打不还手,司机会拿"委屈奖",济南这个奖项已设十余年

2018-11-04 10:0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驾驶员可以更安心地开车。

  重庆公交车坠江让人心痛,也引发社会反思。济南公交也会遇到类似的恶性事件,不过呈逐年递减之势。济南公交公司要求司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会获得几百元不等的委屈奖。为防患于未然,济南公交专门推行驾驶员情绪管理,还在车上安装隔离护栏保护司机安全。

  服务提升市民素质提高 

  车上打架大大减少 

  11月2日,官方公布了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原因,系车上一乘客与司机发生激烈冲突导致车辆失控。当时的视频也被媒体公布,引发舆论强烈关注。济南公交101路驾驶员纪红看了视频后很是感慨,想起了几年前的一桩旧事。

  纪红开了30多年公交车,下月就要退休了。她说:“前几年在解放路山大路附近,几个醉汉要坐车,因为没到站牌不能停车,他们过来就想开门,我没有给他们开,结果被骂得很惨,当时很是伤心。”

  回到站房,纪红跟同事说了这事,同事劝她“喝点水,消消气”。这是“女司机”纪红印象最深的一次,但工作中遇到事可不仅仅这一次。“前段时间一个乘客坐车想吐,我给了他塑料袋,结果他直接跳下了车,当时吓死我了。你说万一被车撞了你怨谁啊?”

  在公交行业干了30多年的济南公交一公司三队队长何磊给记者说了一组数字,以3路公交车为例,该线路一天送客量为两三万人,一年八九百万人。3路车是济南一条“大线”,但是像这种跟司机起争执的恶性事件一年也就一两起。

  “绝大多数是投币、冒用学生卡、老年卡,前门口下车的,站着不往后走的等等。像跟司机打架的事情上世纪80年代相对多一些,从90年代中期明显减少,特别是济南召开全运会,公交服务有了大的提升,市民素质也提升了不少。”何磊说。

  司机手握一车乘客安全 

  要求避免激化矛盾 

  公交是城市运量最大的交通工具,公交驾驶员手中握着的不仅是方向盘,更是一车乘客的安全。如果驾驶员本身的安全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势必也会影响到车上乘客的安全。“遇到一些恶性事件,我们要求驾驶员妥善处理,第一我们会要求驾驶员先停车,然后报警。驾驶员不能受到伤害,因为这是在威胁公共安全,毕竟车上还有那么多乘客。”何磊说。

  济南公交总公司五公司一队队长尹鹏则表示,即使驾驶员经常挨骂、被误会,但车队对驾驶员的要求还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避免激化矛盾。“驾驶员遇到不讲理的、胡搅蛮缠的也有,前段时间一个喝醉酒的乘客夺方向盘,警方直接刑拘了七天。”尹鹏说。

  “站务员发现驾驶员情绪不对就会和他们进行对接,车队会进行心理疏导,并让驾驶员停止运行。核实情况后,我们会给驾驶员颁发安慰奖,一般是一百元到三百元不等。”何磊队长说。

  据悉,十几年前,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就在系统内部设立了“委屈奖”,每逢有司机受委屈,总公司主要领导就会第一时间到医院或上门对司机慰问,并送上几百元的“委屈奖金”。每年都会有驾驶员“获奖”,但是公交公司还是希望这种奖越少越好。

  帮司机过滤不良情绪 

  装护栏保司机安心开车 

  为疏导和调整好一线公交驾驶员的情绪,解决公交驾驶员在生活、工作中发生矛盾冲突引发的情绪波动,济南公交推行了“情绪管理”。在基层推出员工心情指数“晴雨表”,管理人员可及时了解公交驾驶员的情绪状态,积极为情绪不佳的员工做思想工作。

  据悉,济南公交还开通了“知心大姐”热线,设立了情绪调节室、“BRT心情驿站”、心情信箱、领导接待日,引进“人体生物钟”三节律观察和防控机制,帮助员工过滤排遣不良情绪。

  回看重庆公交坠江的视频,乘客直接上去与驾驶员掐架,而在济南的不少公交车上,早就安装了隔离护栏,公交司机享受“单间”待遇,保证了能专心开车。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始于2015年,当年上半年济南发生了至少7起公交车驾驶员被攻击事件。随后隔离护栏在济南公交陆续铺开。如遇持刀歹徒,驾驶员反锁门后可以争取到报警或紧急处理的时间。

  “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后,驾驶员和乘客就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也是现在恶性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何磊队长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QQ截图20181105100028.png

    安守财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抄写《党章》的情景。”  说起手抄的经历,老人情绪激动,眼神中闪动着光亮,熟稔地一边讲述一边比划桌子的长度、毛笔的粗细度。10月31日,在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党员的见证下,安守财正式捐赠了自己精心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帮助老...[详细]

    11-05 10-01济南日报
  • 济南百亩“扶贫菊”迎来采摘节,有的菊花喝泉水长大

    QQ截图20181105094219.png

    市民在市中区郑家窝坡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赏菊采摘。为延长菊花等中草药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济南药谷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建起了菊花烘烤加工线,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详细]

    11-05 09-52齐鲁壹点
  • 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 预计培训800余人

    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提速,人力资源服务范围日益扩大,有专家指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十三五”末,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50万人。据了解,济南市安科安全科学技术中心将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工伤预防培训。[详细]

    11-05 13-47齐鲁晚报
  • 济南最大会展中心明年落成!现已渐成型

    3日,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工程现场,五座波浪型的展厅从南向北依次升高,部分展厅已封顶,银白色的金属房顶美观大方。据了解,这个巨型建筑还有220天左右就将竣工,落成后将是济南目前最大的会展中心,未来会展经济前景广阔。[详细]

    11-05 13-47齐鲁壹点
  • 冬春航季山航新开航线11条、加密航线7条 新航季开启,这些信息你要了解

    青岛=温州=桂林,航班号为SC3053/3054,由波音737NG飞机执飞,每日一班,13:20从青岛起飞,15:25到达温州,16:10从温州起飞,18:35到达桂林;19:20从桂林起飞,21:15到达温州,22:00从温州起飞,23:55到达青岛。10月28日起,山航将加密厦门=南京=烟台,厦门=贵阳,青岛=首尔,青岛...[详细]

    11-05 09-52齐鲁晚报
  • 换了开发商,济南多个之前停工的别墅纷纷重新开工

    在经历了2016年、2017年的房价大涨之后,济南高端住宅市场在今年兴起,众多高端别墅产品纷纷落地济南。该项目今年引入蓝城地产作为合作伙伴,项目案名也悄然更名为“桃李春风”,产品也由原来的法式别墅转变为中式别墅产品。[详细]

    11-05 09-32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