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2018-11-05 09:5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高君

  安守财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抄写《党章》的情景。 (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两万多字,中间没间断,我用毛笔抄了40多天呢。”说这话的是我市一位名叫安守财的老党员。他抄的是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何要用毛笔如此费时费力抄写?近日,面对记者的好奇,80岁老人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是党员得带头”

  安守财是一位实打实的热心肠,而且可以称得上是一位“网红”老人——关于他的故事,时常见诸报端。比如,他自费宣传税收20年、自制3.5米长卷倡“保泉”、为孙女记上学日记。此外,他还是济南市委“五老”宣讲总团成员、济南泺口街道办事处十佳共产党员、山东化工厂优秀共产党员……

  “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完,我就开始抄了。一是想加深印象,让自己记得更牢固;再就是想提倡更多的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是党员得带头。”安守财说这就是他的初衷,让人听来朴实却很亲切。

  圆梦之后老人很满足。

  “放弃可不像话,是一定要写完的”

  其实,当记者第一眼看到长达十几米的手抄长卷徐徐展开时,很难想象这样一幅工整、精致作品出自一位耄耋老人之手。那一行行规规整整的方格,一个个方方正正的字体,字里行间透露出用心与细致。“这长卷的纸,是从工厂旁边的打印社要来的,人家不用了要扔,我说写字用,就给我了。”安守财指着长卷纸说,“这纸长,听说我要抄《中国共产党章程》,厂子里离退休办公室还专门给我安排了一张大长桌。”

  说起手抄的经历,老人情绪激动,眼神中闪动着光亮,熟稔地一边讲述一边比划桌子的长度、毛笔的粗细度。据他说,书写过程中偶尔会有错别字,他就照着出错方格的大小,剪一个小方格粘上,重新再写。书写过程非常繁琐和耗费时间,他从未想过中途放弃,“放弃可不像话,是一定要写完的。”

  老人手抄《中国共产党章程》时,时常有老同事、老街坊去观赏,他们说得最多的是“咱可没耐心写”,而安守财却坚持了下来。相信这其中,不仅是耐心,更多的是骨子里对党的忠诚,是坚定信仰力量的具体表现。

  “捐给《济南日报》,我信得过”

  “写完后,想捐给《济南日报》。党报,我信得过,我的心血没有白费!”安守财说出了自己的打算。从开始抄写到写完之后,他从始至终想到的都是和别人分享,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之心。

  得知老人的心愿后,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立即和他取得联系。10月31日,在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党员的见证下,安守财正式捐赠了自己精心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帮助老党员达成了心愿。接下来,《济南日报》将妥善安置老人的长卷,以便更好地发挥其价值。

  记者采访中得知,安守财多年来一直有读报、集报的习惯,喜欢看党报、时政或经济类报纸。曾经有5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天坚持把自己看过的报纸张贴到工厂宿舍区的阅报栏里,方便没有订报的居民阅读。此外,虽然现在已是八旬老人,但安守财每周一都坚持去山东老年大学大观园分校参加书法班的学习,跟着老师练习甲骨文。

  一纸一笔,可以书写文字,也可以诉说情怀。安守财不仅以身实践“活到老学到老”、展现做人的大境界,还将40多年对党的深情挥毫泼墨、付诸笔端,绘就出一位普通老党员奉献余热的高大形象。 (本报记者 刘高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百亩“扶贫菊”迎来采摘节,有的菊花喝泉水长大

    QQ截图20181105094219.png

    市民在市中区郑家窝坡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赏菊采摘。为延长菊花等中草药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济南药谷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建起了菊花烘烤加工线,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详细]

    11-05 09-52齐鲁壹点
  • 打不还手,司机会拿"委屈奖",济南这个奖项已设十余年

    W020181104362146376050.jpg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始于2015年,当年上半年济南发生了至少7起公交车驾驶员被攻击事件。“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后,驾驶员和乘客就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也是现在恶性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详细]

    11-04 10-51齐鲁壹点
  • 航拍济南淌豆寺 千年银杏身披“黄金甲”

    W020181103312257011363.jpg

    2018年11月2日,济南,深秋的淌豆寺内千年银杏树叶金黄,宛如披挂黄金甲,空中俯瞰与周边绿色树木相互辉映,犹如金镶玉深藏山中,独成一景。2018年11月2日,济南,深秋的淌豆寺内千年银杏树叶金黄,宛如披挂黄金甲,空中俯瞰与周边绿色树木相互辉映,犹如金镶玉深藏...[详细]

    11-04 09-02大众网
  • 冬春航季山航新开航线11条、加密航线7条 新航季开启,这些信息你要了解

    青岛=温州=桂林,航班号为SC3053/3054,由波音737NG飞机执飞,每日一班,13:20从青岛起飞,15:25到达温州,16:10从温州起飞,18:35到达桂林;19:20从桂林起飞,21:15到达温州,22:00从温州起飞,23:55到达青岛。10月28日起,山航将加密厦门=南京=烟台,厦门=贵阳,青岛=首尔,青岛...[详细]

    11-05 09-52齐鲁晚报
  • 换了开发商,济南多个之前停工的别墅纷纷重新开工

    在经历了2016年、2017年的房价大涨之后,济南高端住宅市场在今年兴起,众多高端别墅产品纷纷落地济南。该项目今年引入蓝城地产作为合作伙伴,项目案名也悄然更名为“桃李春风”,产品也由原来的法式别墅转变为中式别墅产品。[详细]

    11-05 09-32经济导报
  • 把“销路”修到家门口 南部山区稻池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村庄”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全省第五批“美丽宜居村庄”名单,济南市两个村庄荣获该项殊荣,仲宫街道稻池村榜上有名。早在数年前,稻池村就着力提升村居环境,全方位开展“硬化、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成为最早一批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详细]

    11-04 12-1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