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充电早明文禁止小区里却屡见不鲜

2018-11-06 10: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尉伟

  楼下车棚就设有充电桩,可是数量少难以满足居民需求。  齐鲁晚报记者 刘雅菲 摄

  齐鲁晚报记者 尉伟      

  因为电动车充电不当而引发火灾的事故并不鲜见。其实,早在去年,山东省就发布了《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规定:严禁在居民住宅区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严禁在未做防火隔墙的群租屋和人员密集场所内为电动车充电;严禁电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严禁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车充电;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电动车停放场所。对于不遵守禁令,威胁公共消防安全拒不改正的,公安机关可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同样,2018年1月30日,济南市公安局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事实上,虽然有明文禁令,但是在楼道违停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这一现象却屡见不鲜。

  5日,在山师东路两侧的老小区内,记者探访发现,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的现象非常普遍。因为这些老小区多数没有电梯,业主一般就把电动车停放在一楼楼道内。而为了充电,不管是高层还是低层用户,都把充电板直接从自家窗户里拉出,甚至还有7层住户直接悬出电线充电。这些简陋的充电设施一旦遇到下雨或者设施破损,后果不堪想象。

  而在一些有电梯的新建小区,由于有的小区设置的停车棚数量不够,有些业主也将电动车推进楼道内,停放在走廊上。这既影响其他业主的生活,还占用了消防通道。

  另外,一些小区虽然车棚安装有充电桩,但是由于空间有限,充电桩的数量也难以满足需求。一栋高层有上百户,电动车数量可能多达几十辆,每栋楼前只配一个车棚十多个充电桩,无法满足整栋楼的停车需求。

  “电动车起火后,火势发展迅速而猛烈,还会产生大量有毒浓烟。”济南消防支队专业人士介绍,近年电动车火灾时有发生,主要原因为使用劣质电池和过度充电所致。而时间上,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间或凌晨,此时人们多在熟睡,即使察觉往往也没有时间逃离;若电动车又停放在楼道内,就会导致逃生通道被封闭。

  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消防专业人士提醒:首先,要定期检查电动车、定期更换电瓶,不要过度充电;其次,不私拉电线,防止线路过载,引发火灾事故;最后,在正规充电处充电,不在楼梯间、过道或者房间等处充电,避免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电动车阳台充电引发火灾 虽没造成伤亡,但还是让居民感到后怕

  ·跨省手机盗销案半年涉案上百万元 作案期间还“网上招聘同伙”

  ·电动车临时标识怎么回事?电动车临时标识怎么领取有什么用

  ·民生保险发力科技赋能 多个项目荣膺信息化建设类奖项

  ·菏泽持续开展电动车交通违法治理行动,净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

  ·电动车比燃油车便宜?有戏!

  ·两三轮车及四轮电动车 走机动车道将现场处罚50元

  ·有急事,开车进入非机动车道 一轿车与自行车刮擦负全责,还要被扣分

  ·又一人倒在车轮下 女子骑电动车被一大型货车卷入车底

  ·三岁小孩右脚卡进电动车 济宁消防拆车施救

  【换个姿势看山东-天天豪礼有惊喜-全新界面国际范儿】

  齐鲁壹点最懂山东

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新式抓拍摄像头专拍电动车逆行 这个地方是逆行重灾区

    VCG111174910138.jpg

    记者在该路口北口看到,由于该点位距离南边的路口只有80米,很快就有一名身穿红色外套的中年女士,骑着电动车从抓拍摄像头下逆行驶过。11月5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目前该路口的2个骑车人逆行抓拍点位虽然已经公示,但是尚未投入运行,暂时还没有回传数据。[详细]

    11-06 10-17生活日报
  • 12名消费者将参加济南地铁票价听证

    VCG11459337728.jpg

    随着轨道交通R1线开通在即,市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将于11月27日召开,并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抽签活动结束后,市发改委将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发布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第二次公告,届时将会公告听证会时间、地点,定价...[详细]

    11-06 09-54济南日报
  • 济南市30年“画家村”成历史 拆后变身“绿色梯田”

    QQ截图20181106095324.png

    11月5日,来到济南市卧虎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一片片错落有致的草坪远看如同绿色的梯田,与卧虎山清澈的河水和连天白云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看后流连忘返。[详细]

    11-06 09-53新锐大众
  • 济南市济阳区集中签约40个项目 涵盖多种新兴业态

    11月5日下午,济阳区举办了金秋济阳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今年以来,济阳区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1-9月份,新签约项目22个,合同金额981.8亿元,其中过百亿元项目4个,融合了智慧城市、数字产业等新兴业态。[详细]

    11-06 10-18齐鲁晚报
  • 黄河坝上一停数月“僵尸车”主人在哪 民警喊你来挪车

    有市民发现这辆“僵尸车”8月份就停在泺口浮桥附近的黄河大坝上。记者看到,在泺口浮桥附近的黄河大坝上,停着一辆灰色的标致轿车,车身蒙着一层厚厚的尘土,看样子好长时间没动了。[详细]

    11-06 10-18齐鲁晚报
  • 家庭饭店越用越少 味精在济南的市场上变得越来越失宠

    大约两年前,感受到味精销量下滑的大润发济南历下店,做调味品促销时就不再选择味精。”  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风潮的兴起,越来越多济南市民家庭中,已经不见味精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鸡精却越来越常见。[详细]

    11-06 10-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