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游只靠颜色 市场就会给脸色 济南红叶游亟待解决靠天吃饭问题

2018-11-09 09: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杰

  红叶节期间,垛庄莲华山景区游客如织。

  红叶旅游产品季节性强,一年中游客量高峰时间不到一个月,而在赏红叶最佳时期,众多景区又面临着“淡季吃不饱、旺季吃不下”的接待能力短板。接待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大部分景区发展的瓶颈,人来了留不住,红叶旅游的效益大为降低。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王杰         

  “靠天吃饭”只做一季生意

  红叶落了就清闲下来

  在济南南山发展红叶旅游经济,挖掘红叶资源的过程中,接待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大部分景区发展的瓶颈,红叶旅游产品季节性强,一年中游客量高峰时间不到一个月,红叶资源面临“靠天吃饭”的脆弱。

  与市里众多饭店晚上生意忙的经营状况不同,马春香的农家乐饭店主卖午餐。11月3日15点,接待完最后一桌客人,清扫干净餐桌,马春香一天的生意基本已告结束。“旺季很火爆,淡季很冷清,冬季甚至会暂时歇业。”面对红叶节期间的自家饭店一座难求、天天爆满的火爆,兴奋之余,马春香更多的还是冷静。因为她清楚每年甚至一天中明显的淡、旺季。

  鉴于白天忙、晚上闲的现状,马春香在明水开了一家饭店,开始了“白天垛庄、晚上章丘”的两头跑生活。此外,在接待游客、旅游团的基础上,马春香的农家乐饭店还尝试着承接婚宴,并且售卖各种山货特产,“上周承办了一个婚礼,昨天还卖出去三四百个(捆)葱”。 

  济南南山众多红叶景区内的农家乐、酒店都面临着“靠天吃饭”的情况。垛庄红叶火了,原本悠闲的小镇被游客堵得水泄不通,游客数量远远超出了它的接待能力,许多客人要在小店外等上好久才能进来吃顿午饭。而红叶凋落,小镇又清闲了下来。“要是接待不了的客流量可以分流到平时该多好。”马春香和她的乡亲在心中无数次生出这样的想法。

  如今,红叶资源“靠天吃饭”,让济南南山不少农家乐饭店老板索性只做一季,然后进城里务工,到了夏秋再回家乡开门迎客。“家家户户都指望着早日回本盈利,可红叶不红,游客不来,谁也没办法。”马春香说。 

  发展采摘深度游

  摆脱红叶游季节性

  相对于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不少村民认识到:红叶旅游的季节性限制了乡村旅游发展,如何突破局限才是关键。为此,不少村民尝试着发展农业深度旅游,摆脱红叶游的季节束缚。

  2016年春,在外打工8年的东车厢村村民马延鹏因家乡“五彩山村”旅游项目开始,回到山村寻商机。今年红叶节,马延鹏卖出蜜署5万余斤,营业额达到近10万元。

  “红叶节过了,游客都不来了,地瓜怎么卖?”尽管销量可观,但马延鹏很清楚并不容乐观,“如何才能让游客一年四季都有的玩?”回家两年,这是马延鹏思考最多的问题。

  苦思之后,马延鹏开始转换经营思路,决心发展农业深度旅游。为此他承包了50多亩山地,除了种植改良蜜薯,他还种上杏树、樱桃、雪梨、枸杞、石榴、无花果等。“下一步,我们主打珍珠油杏,游客春天来了看杏花、摘樱桃,夏天避暑,秋天摘杏、赏红叶,这样一年四季都有的玩。”

  此外,马延鹏还计划发展民宿,让那些慕红叶之名而来的游客留下来。如今,马延鹏已经租下了两间年久失修的石头村屋,他计划着再找几间村屋,来打造成民宿。“房子我自己花钱装修,还付给房主租金,一租就租20年。”

  “两年后,这里也会大变样。果树都长成了,游客采摘、体验游都可以,他们也都愿意住下。”对于未来,马延鹏自信满满。

  五彩山村二期重点建民宿

  让红色游为绿色游开路

  垛庄镇政府旅游办工作人员坦言,在红叶旅游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限制其发展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其中接待能力不足成为最大的发展瓶颈,“人来了留不住,红叶旅游的效益大为降低”。

  为此,垛庄镇也尝试着发展民宿,推出了乐谷山居精品民宿,总共50个房间,可住100人。9日上午,记者来到垛庄镇东车厢村和十八盘村,村内的慢行步道经过整治,主要以石块和木材为材料。穿行于村间小道,能看到水井、石磨、土坯房子,村内的布置可让不少市民回忆起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乡村生活。

  这两个村一共建设了八处民宿,两处木屋、两处农家乐。“红叶节的确火爆,但旅游淡季就无人问津。”村内一位村民说道。

  垛庄镇政府旅游办工作人员介绍,所有民宿日接待量只有100多张床位,除了能接待小型旅游团,大型旅游团难以接待。但景区和垛庄镇在红叶节期间却要面对每天涌入的数万名游客,因此,许多游客不得不到离景区很远的地方吃住,甚至到章丘市里去住。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精品民宿。”垛庄镇旅游办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垛庄镇已投资7000多万,建设了红叶节游客服务中心,并将进行五彩山村二期工程,重点进行民宿建设。

  垛庄镇政府旅游办工作人员表示:将“垛庄红叶”塑造成为品牌,深入挖掘当地的红叶资源,找准有效切入点,打造出全新的旅游产品,是下一步旅游工作的重点。而以“红叶经济”带动南山的绿色生态旅游发展,则是旅游规划的真正目的——用红叶吸引游客,从而带动“红色”特色旅游发展,让“红色”旅游为“绿色”旅游开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开幕 商界大咖齐聚济南

    QQ截图20181108105835.png

    大众网济南11月8日讯11月8日上午,由全国工商联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开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等知...[详细]

    11-08 10-59大众网
  • 济南首批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上路:目前仅两辆 起步价12元

    QQ截图20181108102031.png

    11月7日,济南市新能源电动出租车在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正式挂牌,这也是济南首个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点,同时首批两辆电动出租车也正式投入运营。数据显示,深圳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12万辆,其中包括4.9万辆新能源私家车、1.6万辆纯电动公交车、1.3万辆纯电动...[详细]

    11-08 10-21济南时报
  • 济南交警全员上路查违法,已拘19人行动还在继续

    VCG111126364234.jpg

    进入11月以来,济南交警全员上路,组织了一次长达一个月的平安16号严查行动。11月5日14时,民警在华阳路查获一辆牌号为鲁A***FF的小型汽车,驾驶人索某波经呼吸检测酒精含量为103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详细]

    11-08 15-31齐鲁壹点
  • 《40年·40人》(16)筒子楼换成新房子 徐奶奶更在社区找到幸福感

    1AC5A21BA4A03ACEB16CD9710DC87037.jpg

    从退休工资240元/月到如今的3600元/月,从4口人挤在16平米的筒子楼到搬进新楼房,从每个月交房租到有了自己的房产证……谈起过往,77岁的徐振兰老人感慨万千。11月8日,她翻开过去的老照片,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数十年来的变迁故事。 [详细]

    11-09 09-31大众网
  • 趵突泉小区近800户居民加入集中供热“朋友圈”

    11月8日,历下区趵突泉街道趵突泉居委会里热闹非凡,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分公司工作人员开始为趵突泉小区居民发放用热缴费卡,今年11月15日,趵突泉小区近800户居民将加入集中供热“朋友圈”。 [详细]

    11-08 18-03大众网
  • 定了!“济南第一高”有了正式名字“云鼎大厦”

    11月8日召开的“集聚新动能 赋能新时代——济高控股品牌发布会”上,汉峪金谷超高层八方觚建筑的名字新鲜出炉,称为“云鼎大厦”,这座现任济南第一高还有个霸气的昵称“金谷·棒”。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之所以取名“云鼎大厦”,既有祥云朵朵的韵味,又有聚财安定安...[详细]

    11-09 09-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