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昨发今秋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冷锋上路来解围

2018-11-15 09:3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吕冰

  14日7点,济南发布今秋以来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8点半,在西部新城百米高空向东眺望,灰蒙蒙一片。 记者王锋 摄

  秋冬季霾来了:14日至15日早晨,华北中南部、汾渭平原、黄淮北部等大部地区气象扩散条件较差,其中京津冀中南部有中至重度霾,在网友们戏称第25个节气“立霾”到来时,一场多地联合抗霾的行动展开……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生态环境部要求山东省包括济南在内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枣庄、泰安、莱芜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13日,泰安市于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滨州于同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于14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德州市也于18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4日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13日23时,按照生态环境部区域应急联动统一部署,我省相关市积极进行响应。14日,济南、淄博、枣庄、济宁、莱芜、聊城、菏泽等市已相继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均于8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德州市继续落实Ⅱ级应急响应措施;泰安、滨州市相继将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并于8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其中,济南市于14日7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于14日8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15日8时解除橙色预警。记者了解到,这是今秋以来济南发布的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在应急响应期间,济南实施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包括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等。同时,采取移动源污染减排措施: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各区县建成区全面限行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营运货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各区县建成区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

  三问霾警

  问:重污染橙警今年是否来早了?

  答:重污染天气预警分四级,从低到高依次是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在不少小伙伴印象里,发布橙警意味着空气质量十分糟糕了,这个预警常出现在深冬时节,今年的橙警是不是来早了?

  2015年12月11日,济南将重污染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成为当年入秋后首个橙色预警。2016年首个橙色预警出现在12月17日。这两个橙色预警均出现在济南正式供暖后。而2017年入秋后首个橙色预警比今年还早,出现在11月3日,发布这个预警时济南空气质量还处在良状态。近两年入秋后首个橙色预警出现了“早到”趋势,其实这更加突出了“提前防范”的重要。

  问:响应措施能否减轻“霾症”?

  答:14日7时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18;8时启动应急响应时,AQI为124……这两个小时里均为轻度污染。一系列响应措施实施后,10时AQI降至112,仍为轻度污染,随后则继续降低,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响应措施产生效果也需较长一段时间来验证。去年12月,针对重污染天气过程,济南市发布了多次重污染天气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根据《济南市12月14-15日

  重污染天气应急效果评估》,当月14日0时启动、16日8时解除的应急响应措施,使济南市该月14-15日PM2.5平均浓度下降17.4%,成功“打掉”两个重污染天数。

  问:气象扩散条件何时变好?

  答:中国气象局消息称,14日至17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一首《凉凉》将送别此次雾和霾天气。济南也会感受到这次冷空气的威力。据济南市气象台消息,“冷空气”已从西伯利亚“发货”,15日将给济南带来小雨。具体预报为: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多云转小雨,早晨前后有轻雾,15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7℃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9℃左右,最高气温14℃。15日夜间到16日小雨转多云,最低气温6℃左右。

  这些防霾招数看看你会几个

  ●雾和霾,让你傻傻分不清?

  雾主要由水汽组成,霾则由包含PM2.5在内的大量颗粒物飘浮在空气中形成。

  能见度范围:雾的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霾小于10公里。

  颜色:雾是乳白色、青白色;霾是黄色、橙灰色。边界特征:雾的边界清晰,过了“雾区”就是晴空万里;霾与晴空区没明显边界。

  相对湿度:雾的相对湿度大于90%;霾则小于80%

  呼吸系统:PM2.5能吸附铅、锰、镉等多种有害物,深入人体肺泡并沉积。

  ●雾霾天,哪些器官最脆弱?

  心血管:PM2.5附着多种污染物和病菌进入人体,易引起血栓,引发心梗和中风等。

  ●想出门,做啥防护管点用?

  1.戴口罩:尤其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孩子以及有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的人。2.别戴隐形眼镜:空气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导致眼部过敏或感染。3.带包湿巾:对皮肤敏感者来说,大气中的颗粒物吸附的病菌易粘在皮肤上引起过敏,可用湿巾随时清洁。4.多喝水:可以保持呼吸道湿润。5.用鼻子呼吸:大于10微米以上颗粒物,鼻毛能阻挡95%。

  ●戴口罩,看看你选对了吗?

  1.纱布口罩:过滤效率低,对PM2.5几乎没有阻隔作用。2.活性炭口罩:并未明显增加对颗粒物的防护效果。3.医用口罩:分医用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N95口罩的防霾效果更理想,但也不能将细小颗粒物完全“拒之门外”。

  ●雾霾天,开窗通风行不行?

  雾霾天也要开窗通风。室内污染物有很多,厨房油烟、卫生间细菌、人正常呼吸排出的废气……密闭空间很容易让这些污染物累积。建议每天下午1点-4点,把每个房间的窗户开个小缝,通风至少一小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防治扬尘污染征意见:拒不整改可按日连罚10万

    369b56fe7bdd4d2c82ae9868ea04e37a.jpg

    控制扬尘污染,是改善济南空气质量的关键。扬尘污染防治涉及监管部门较多,在现行《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中,并未明确各个单位的具体职责。工地扬尘一直是监控重点,不规范施工,将面临顶格处罚。[详细]

    11-14 09-18齐鲁晚报
  • 双十一过后“收货节”来了 快递小哥朝四晚九日走6万步

    20181114073851406.jpg

    对于剁手党来说,双十一之后是“收货节”,每天望眼欲穿期盼见到的人就是快递小哥。除了双层小件自动分拣线,为节省人力,中通快递还上线了全球最长的16米全自动伸缩皮带机。[详细]

    11-14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停工停产限行 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VCG11497409128.jpg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生态环境部要求我省包括济南在内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枣庄、泰安、莱芜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详细]

    11-14 14-21大众网
  • "双十一"快递扎堆到 快递员17小时连轴转

    360截图20181115095849033.jpg

    11月14日,在山东师范大学老校区快递包裹临时存放处,快递员正在抓紧时间将快递包裹信息录入,以方便投递。14名快递员从清晨6点半要一直工作到深夜11点半,17个小时连轴转才能将当天的包裹全部处理完毕,是日常快递处理量的4倍。[详细]

    11-15 10-00济南日报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最大降幅 私家车一箱油少花17元左右

    我国将在11月16日24时迎来年内第22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业内预计,本轮下调幅度或超上一轮成为国内成品油价年内最大降幅。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3日一揽子原油变化率为-8.06%,预计本轮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在430元至450元,折合成升价,汽油降幅在0.33元至0.35元之...[详细]

    11-15 10-00济南时报
  • 热力集团严查盗热行为 报停私开将被追责

    为保障省城稳定供暖,维护热用户正当权益。济南热力有着这样一只队伍——供热稽查大队。他们肩负着打击违规用热,维护供热市场秩序的责任。14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供热稽查大队将通过不间断的巡检,对报停或未交费私开窃热的现象及时进...[详细]

    11-14 22-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