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游、购物游、跨年游……年底冬游热潮提前“引爆”

2018-12-04 10:1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烨

  转眼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自“十一”黄金周过后,两个月没有长假期了。但接下来,圣诞、元旦、春节都将接踵而来,点燃了新年的气氛。有出行计划的游客已着手准备了,准备在年底休个年假放松一下。记者走访济南市几家旅行社了解到,圣诞购物游、新年跨年旅游、年假旅游等,使旅游市场随着圣诞、元旦、春节的来临开始升温。

  民俗风情魅力大

  近年来,在签证政策的不断简化、直飞航班增多等利好影响下,出境游选择余地也越来越大。随着圣诞、元旦的相继到来,到西方国家感受纯正的圣诞文化,成为很多游客的选择。

  “现在是澳洲游的旺季,气候温和。”嘉华旅游电商渠道部经理邵卫告诉记者,每年临近年底,便是大家出游需求的高峰期,同时也是美国、澳洲、欧洲旅游的旺季,各地都有特色圣诞集市、跨年产品。随着洲际航线的开通,前往俄罗斯的旅游人数也是明显增多,记者了解到,从目前签证来看,大多是为明年的出行做准备,元旦、春节期间的居多。目的地国家主要集中在澳洲与欧洲。旅行社专业人士提醒,一定要注意签证到期时间,至少预留半年以上时间,也就是到期日期至少到2019年9月。

  “民俗风情一直是具有独特吸引力的旅游资源,一个地方的民风、民俗、生产生活形态、节事活动等,对异地的旅游者来讲,一直都是新奇的、生动的、活着的吸引物。”山东国信旅游董事长张晓国表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与其他地域不同的民俗活动和生活方式。例如山东就有浓厚的民俗文化,济南因泉而生,自然就形成了独特的泉文化和市井文化,泉水人家、老街古巷都充满吸引力;而曲阜、邹城,作为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

  海岛游与冰雪游受热捧

  随着元旦、春节假期的临近,一些不想走太远的游客,大多把注意力放到国内游上。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全家人都会选择到海南待上一周,这对我来说都快成传统了。”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年底,张女士一家老小都会相约一周的时间前往海南度假,彻底放松,顺便犒劳下辛苦了一年的自己。“年末休个年假,抓住一年的尾巴,好好放松下。”市民王女士说,一直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订好机票,决定和朋友前往云南大理度假。

  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冬季游预订主要还是以海岛游和冰雪游为主。“三亚天气暖和,已成为很多家庭春节必去的地方了。当然说到冰雕和滑雪,很多游客便也想到了哈尔滨这个冰城。所以这两个地方目前咨询的人数要多些。”嘉华旅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内游目前主要还是以厦门、海南、云南、桂林、南宁、哈尔滨等为主。

  “国外主要以签证办理相对简单的海岛国家为主,目前看东南亚依然为出游首选。”从旅行社目前报名情况看,泰国、曼谷、普吉岛、新加坡、越南芽庄等依然火爆。

  温泉游、滑雪游仍是主打

  冬季旅游以温泉和滑雪为主。记者了解到,温泉从10月开始就已经进入旺季,滑雪场也将陆续开业。

  “现在是周周都有团前来,冬季会议团队比较多。”智圣汤泉景区销售经理李达告诉记者,现在每周停车场都是爆满。同样位于济阳的恒健海棠湾温泉康养城,也是周周人满为患,客房也需提前预订。

  记者了解到,除多家温泉外,济南各大滑雪场也将陆续开门纳客。“去年带孩子在香草园滑雪场玩,孩子玩得很开心,雪道平缓安全。”市民付女士说,今年一直关注香草园滑雪场,早早就在网上抢购了电子年票,等雪场开业就带着孩子去体验“冬日激情”。(本报记者刘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试车黄河滩引发“连环陷” 三辆挖掘机几十辆越野先后参与营救

    1543877956753.jpg

    前来救援的一辆越野车(中)和一台大挖掘机先后被陷泥潭。幸好被陷车主通过干工程的朋友,找来一辆小型挖掘机,没想到这却是一场更大救援的开始。12月2日下午4点多,一辆小型挖掘机赶到现场,首先对队员石岩的霸道进行救援,没想到不但没救出来自己也陷进去了。[详细]

    12-04 10-43齐鲁晚报
  • 芙蓉街新泉引来一大拨游客 新泉保护方案预计明天出炉

    20181204080708621.jpg

    “没错,不冰手!”3日下午,来自聊城的游客冯先生来到芙蓉街最新发现的泉边,第一件事就是伸手鉴定一下泉水是不是如报道中描述是温的。冰冷的手接触到温温的泉水,他如释重负般叹了口气:“没白来。”芙蓉街改造过程中发现泉水“新星”的消息传播开后,每天都有源源...[详细]

    12-04 10-0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即将完工 项目设计了15种户型

    1543881383736.jpg

    据悉,项目2017年7月1日开工,2018年4月17日实现片区内首个楼座封顶,2018年9月九栋楼座全部完成主体验收,目前进入建设收官阶段。在楼座主体建设阶段,项目采用新型铝木模板,相比传统木模板,使用铝木模板进行混凝土浇筑后,成型质量更好。[详细]

    12-04 09-47生活日报
  • 暖心!济南一老人过马路遇变灯 警车默默在其身后保护

    今年38岁的杜先生近日在街头目睹了这样一幕:一辆桑塔纳警车跟随在一位身躯羸弱的老人身后,默默无闻地为其保驾护航,直到老人平安到达马路对面。”杜先生称,老人在前方行走,丝毫不知背后有一辆警车为其保驾护航。[详细]

    12-04 10-44生活日报
  • 楼下长期开设小饭桌无证还扰民 居委会:孩子已经全部送回

     近日,家住东荷苑小区的赵芳(化名)发现楼下小饭桌的招牌摘掉了,她以为这家小饭桌不干了,但每天中午楼下的吵闹声还是会影响到她的生活。赵芳2014年搬到这里时,楼下就有小饭桌,最近换了老板。她发现这家小饭桌没有相关资质,多次找物业等部门投诉,却迟迟没能解决。[详细]

    12-04 10-44生活日报
  • 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举办首届开放日活动 济南有律师5703人

    2日上午济南监狱举办了开放日活动,全市律师举行了隆重的律师宣誓活动,各县区司法局也分别组织了律师宣誓、普法宣传等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一起参观了戒毒所的营养膳食中心,由戒毒人员制作的各种点心和美食,让参观者大快朵颐。[详细]

    12-04 10-45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