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定制公交开通百日回望:157条线路让百姓幸福感大增

2018-12-05 08:1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9月17日,济南公交开通了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R线路。该线路能保证一人一座,从小区可直达学校,可省将近20分钟的时间。 (资料片)

  8月27日,济南首批定制公交“爱巴士”上线,距今正好100天。截至12月3日,定制公交线路达到157条,运送乘客14.6万余人次。私人定制、定时定点、经济实惠……“打公交”出行,得到不少市民认可。12月4日,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经理石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公交正与滴滴就西客站和火车站等设置定制公交进行研究,并结合演唱会、体育赛事继续推行定制公交。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每天节省两个小时

  “生命延长十分之一”

  4日7时20分,家住高新区新东方花园的胡先生登上S55路定制公交,出示付款码后跟驾驶员赵文滨打了声招呼。“胡老师儿是我们的第一批乘客,坐到终点站,然后下午再坐车回来。”赵文滨介绍。

  胡先生清楚记得这条定制公交的开通时间——10月10日。他坦言,自己工作单位在市中区经五纬九附近,为了上班不迟到,他先买了摩托车,又考了驾照。“春秋天骑摩托车还行,但冬天太冷了。如果不骑摩托车,坐公交车需要倒两次,不到20公里的路程得一个半小时。开车虽然舒服点,但是停车费油费再加上堵车,有点吃不消。”

  “现在坐这辆车仅需50分钟,能省去将近一小时的时间,一天能省俩小时,我感觉我生命延长了十分之一。”胡先生表示,开车一个月要花停车费、油费800-1000元,现在每天十块钱、一个月220元,省时省钱,基本就不用开车了。

  家住瀚裕华园的王先生表示,他在共青团路上班,如果坐普通公交,需要乘坐K131路换乘K59路才能到,需要1小时50分钟,开车也得1个多小时,现在有了定制公交S20路线,70分钟就能到。

  提及定制公交“爱巴士”,省时是乘客的普遍感受。定制公交在设计线路时,把“快速运行”“节约时间成本”等需求放在重要位置,最大限度实现车辆公交专用道运行,并努力实现点对点的公交出行服务,有效提高了公交车辆的运行效率。

  157条线运客14.6万人次

  通勤品质假日三类可选

  定制公交S93路由凤栖第小区直达美莲广场,线路的开通弥补了东部凤山路、雪山路、兴港路片区客运市场空白,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工作日高峰通勤出行需求,随着天气变冷,上座率呈现出上升趋势。

  记者从该线所在济南公交二公司一队获悉,乘客全部是年轻的上班一族,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专属”的座位。开线半个月以来,每天基本满座50人左右,车厢氛围很融洽,乘客慢慢变成了“老熟人”。

  目前定制公交“爱巴士”共分为S类、R类、J类三种服务模式。S类为通勤线路,采用常规公交车型,不限坐次,主要服务于日常通勤出行需求,解决市民的职住分离长距离出行需求。R类为品质专线,采用乘坐舒适度较高的旅游大巴车辆,一人一座,主要服务于选择更高品质出行客流群体,提供更高品质、更加舒适的出行服务。J类为假日专线,采用旅游大巴车辆及公交旅游铛铛车车型,一人一座,主要服务于市民、游客在周末及节假日的近郊旅游出行需求及交通口岸快速接驳出行需求。

  公交一公司三队队长何磊介绍,“刚开始的时候定制公交开线要求数量,现在更加要求质量,通俗地讲就是,乘客人数和运行的天数要保证。定制公交应该形成规模,每天早晚高峰为上下班提供出勤服务,白领和学生族比较稳定,也是定制公交的主要乘坐人群。”

  12月4日,记者获悉,截至3日,济南定制公交线路达到157条,共运送乘客14.6万余人次。市民放下私家车选择公交绿色出行,为缓解城市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起到了积极作用。

  小众人群开专线

  车厢内设图书角

  如果说白领和学生族是定制公交的主力客源,那么一些针对小众人群开设的定制专线,则体现了济南公交对出行市场的深挖,力求为市民乘客提供“点菜式”精准化服务产品。

  10月,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高峰通勤公交专线S29路招募成功开通,由多个医院医护人员自我招募组成的乘客团体实现上下班高峰定制出行。S29路早6点45分自清源路潍坊路发车,晚5点30分自广智院街发车。线路单程约20公里,单程票价5元。

  “运行情况很好,后来我们又在经十路以南开了一条。我们又根据乘客工作时间对发车时间做了适当提前,早班提到了6点40分,一早上能拉20个人,下午能到十三四个。满座二十五六个,上座率比较高,能排到前三名。”天使专线所在车队负责人说。

  据悉,为了让乘客出行更舒适、更安静,定制公交采取驾驶员口头报站的方式,人性化提醒乘客,乘客既可以在车上小憩,也可以安静地欣赏沿途风景,放空心情。

  为了满足当代年轻白领的阅读需求,定制公交S20、S21路在车厢内设置了图书角,供乘客随时取阅,车厢内还免费提供热水,定制公交“爱巴士”努力让乘客的旅程更加有品质。

  西客站火车站推“合乘”车

  大型活动也将开线

  今年8月20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与滴滴出行联合召开济南公交——滴滴出行签约仪式暨济南定制公交“爱巴士”首批线路开通新闻通报会。27日,济南定制公交“爱巴士”首批39条线路正式上线运营,打造济南“智慧公交”出行服务模式。

  济南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石军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首批39条线路开通后,定制公交实现了“市民自己设计线路,自己喜欢乘坐的公交”的理念,推动济南公交由地面(平面)常规公交向“网上公交”(立体)发展,以乘客需求为导向,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市民出行满意度。

  12月4日,石军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定制公交目标是100多条,现在已经达到157条,远超了既定目标,下一步还要继续推广定制公交。定制公交主要是为了方便白领放下小汽车坐公交车,公交要成为治堵治霾的先锋。“我们测算,现在白领一公里单程7毛钱,20公里来回28元,停车费20元一天,一天至少五十元,定制公交十元就够了。”

  石军说,“现在的想法是西客站和火车站还要多开点,旅客到济南后可以选择定制公交,我们正在和滴滴进行沟通与研究,主要是为了方便旅客。火车站或者西客站还有很多旅客,打算做‘合乘式’的公交,比如说西客站到洪家楼或者龙奥大厦,五个人坐辆六米半的公交车,现在正在研究。”

  11月17日,一场大型演唱会在东荷体育场演出,公交以此为契机,推出大型社会活动夜间网上公交出行服务,由市民自主设计形成了6条网上公交线路;30日足协杯决赛,又推出了8条网上定制公交线路,在满足乘客个性化出行需求的同时,大大缓解了奥体周边的交通拥堵现象。

  济南定制公交还将继续探索在大型社会活动等特定条件下的新运营模式,高效推出定制公交服务模式,满足市民个性化、多样化出行需求。“大型集会和体育赛事下一步我们也要做,主要出行有需求的地方我们都要研究。”石军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向6车道的凤凰路隧道月底通车 东部城区将现“三凤齐飞”

    20181205074815925.jpg

    4日,凤凰路隧道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本月底将全线贯通。”  隧道通车后,13公里的凤凰路跨越历下、历城、高新,向北直通工业北路,下一步可对接新东站,向南经飞跃大道、工业南路、世纪大道、经十路、旅游路一路通途。[详细]

    12-05 09-31舜网-济南时报
  • 扬尘污染对济南空气环境质量危害性大

    666.jpg

    当前,济南正处在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大面积的开发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高架路网与轨道交通、跨黄工程、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城郊多村整合等重点项目的相继开工,因各类建设施工、交通运输、生产加工、风蚀等原因而产生的扬尘污染,已经成为困扰济南发...[详细]

    12-05 15-10济南日报
  • “泉城义工口腔医疗小分队”下乡义诊、走进校园——让湘西百姓对“牙”有了更多理解

    “在泉城义工到来前,湘西的基层群众还从没享受过口腔义诊服务。原标题:“泉城义工口腔医疗小分队”下乡义诊、走进校园——让湘西百姓对“牙”有了更多理解[详细]

    12-05 14-31舜网-济南日报
  • 动能转换中的“勃勃生机”

    济南要想“走在前列”、真正“扬起龙头”,就要扭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第一天走进了平阴、长清、天桥、槐荫4个区县察看了19个项目,处处都看到涌现出的动能转换“勃勃生机”。[详细]

    12-05 09-23舜网-济南日报
  • “走在前列”2018“交卷”!“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首日亮点值得看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是省、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载体——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一个引爆项目。“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首日亮点值得看——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快[详细]

    12-05 09-2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坑洼问题调查

    党杨路与刘长山路路口东南角,非机动车道路面低洼积水,致多名骑车市民滑倒摔伤。住在附近的杨女士就人行道坑坑洼洼的情况曾经联系相关部门,希望能够对这里的坑洼状况进行修补。[详细]

    12-05 09-2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