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2018“交卷”!“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首日亮点值得看

2018-12-05 09:1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践行“走在前列”、奋力“扬起龙头”,全市各区县励耕一年交出了怎样的发展“答卷”?12月4日,2018年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走进平阴、长清、天桥、槐荫。一天时间,4个区县集中展示从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到高端装备制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再到金融科技、民生保障,亮相的19个项目各有特色、独具优势,可以说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比出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味道。此次观摩评议活动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爱济南”客户端全程直播,截至下午6时,浏览量已经突破16万次。

  走进平阴——全力攻坚实体项目县域经济实力增强

  1—9月份,平阴县实现生产总值228.67亿元,同比增长7%;1—10月份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18亿元,增长12.63%。

  今年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110个,总投资392亿元。其中,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的玫瑰高端产业园项目,历时不到6个月就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全县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9个,计划投资214亿元。其中,玫瑰谷项目、桑乐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琦富高性能纤维滤筒项目、伊利优然牧场项目等过亿元项目有序推进、进展顺利。

  围绕县内优势产业和特色资源,平阴县依托清洁能源、金属管路连接件两大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推动机械制造、医药食品、炭素电极、水泥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此次亮相的伊利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涵盖超高温灭菌奶项目、饲料加工、奶牛养殖和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业态。其中,超高温灭菌奶项目总投资16.7亿元,总占地215亩,总建筑面积182300平方米,分两期投资。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年纳税额预计4500万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形成每年5万吨乳饮品和14万吨液态奶的产能,实现总产值53亿元,可新增税收2.24亿元。据悉,超高温灭菌奶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34项技术创新项目列入全省2018年技术创新计划。

  另外,此次亮相的山东深泉学院建设项目,由山东锦泽集团和上海交大教育集团合作共建,主要致力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该项目位于平阴圣母山地段,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在校生近5000人,教职员工360人。全部工程将于2019年5月份竣工。学校结合市场需求,开设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康养护理、旅游管理、幼儿教育等特色专业,将引进国内优秀教育资源。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突出“一红(玫瑰花)一绿(蔬菜)一白(奶牛)”三大主导产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品牌化发展,平阴玫瑰产业列入全市十大特色振兴产业之一。在改善城乡品质方面,全县突出“山水园林城、泉城后花园”特色定位,完成了棚户区改造、黄河滩区迁建详规;青兰高速平阴段完成总投资60%,国道220线平阴至东平段改建工程年底前建成通车,国道105线平阴绕城段改建工程全面开工。

  走进长清——大学城功能日益完善打造创新创业活力区

  1—9月份,长清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1.1亿元,增长9%。1—10月份,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亿元,增长1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3%,列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1—9月份,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0956元,同比增长8.7%,列全市第1位。

  其中,在大学城建设方面,全力打造以大学城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活力区,区域功能配套日益完善。大学城三甲医院一期工程主体已经完工,大学城实验学校和华东师范大学济南实验学校于9月份正式招生投入使用,华谊兄弟电影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迅速。此次亮相的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项目,集成果展示、交流、交易、共享和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构筑大学科研成果从孵化到生产的完整链条,是拉动经开区、激活大学城、连接主城区,实现三区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包括整体租赁的3万平方米科创大厦、在建的3万平方米人才公寓,以及年底开工的7万平方米标准化工业厂房。

  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是由长清区政府、华谊兄弟传媒、济南城建集团合力打造,集电影实景、互动娱乐、游乐、商业、文旅、演艺、住宿、餐饮等一站式文化旅游度假区于一体。项目位于长清区大学城片区长清湖畔,紧邻轨道交通R1线大学城站,总投资约60亿元,面积约6760亩。规划电影世界与电影小镇两大核心区块,目前占地约85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电影小镇第一街区——老济南街主体完工并进入主体验收阶段,仿古施工及专项设计同时进行,运营公司筹建准备工作即将展开,后续电影世界、电影小镇欧洲街、明星酒店等项目也将陆续启动。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吸引游客500万人次。

  在棚改旧改方面,长清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涉及224个行政村、15.71万人,其中63个村、4.2万人全部整体搬迁,涉及规模之大为全省之最。目前自筹资金缴纳工作已完成,两个外迁安置社区全面开工。

  在城市提升方面,轨道交通R1线2019年1月1日试运行,阜新街等5条市政道路正在加快推进。此次亮相的文昌山城市健康公园项目是长清区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位于主城区东部、文昌山脚下,总投资3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380亩,预计12月底全部竣工,春节期间正式开放。

  走进天桥——“项目为王”打造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前三季度,天桥区生产总值完成398.88亿元;1—10月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9亿元。一组数据引人注意:前三季度技术成果转化占全市的19%,被评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3万户;新建8万平方米凤凰山电商产业园二期,全区电商网络零售额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新建学校、幼儿园7所,数量居全市之首,3137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根据国家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发布的全国地方政务服务能力排行榜,在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下辖区县中位列榜首。

  坚持“项目为王”,全区努力打造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即依托鑫茂光纤预制棒制造项目,带动引进光纤光缆项目,打造百亿级光通信产业集群;依托天诺光电、东珩、建邦银浆银粉等优质项目,打造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传化泉胜公路港,签约巴夫洛物流,积极接洽普洛斯、远洋等大型物流企业,打造百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引进6家机器人和德国贵金属、杭叉集团等项目,打造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此次亮相观摩评议活动的项目之一——山东中科科技园项目,就是“高精尖”的代表。该项目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物联网等产业为重点,未来3-5年内将搭建各类创新平台10-15个,孵化国内先进水平项目50个,培育上市行业标杆企业8-10家,建成全国科技领域顶级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目前已有多家高科技企业入驻生产,其中山东德晟机器人公司以智能机器人研发团队为班底,与日本川崎重工、艾思迪克深度合作打造智能机器人,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1.2亿元。计划未来5年生产1万套智能机器人,实现总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7亿元。

  聚焦11个市级、54个区级重点项目,天桥区给每个项目制定配档表,落实责任人,倒排工期、对表推进。此次亮相观摩评议活动的中南高科·济南智能制造小镇项目,以“智能制造+产业链”双生态主题作为发展理念,规划建设中德(济南)产业园区、大企业定制区、商务办公区、产业配套区四大片区。其中,中德(济南)产业园项目一期占地160亩,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总投资6.7亿元,35栋厂房于今年10月初交付,从开工到交付使用不到一年时间,现已有大隈机械、杭叉集团等40多家优质企业入驻,将形成技术领先、制造基础发达的产业集群,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亿元,利税2.7亿元。

  走进槐荫——“医养健康”为龙头五大主导产业引领新动能

  今年1—9月份,槐荫区完成生产总值410.7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9.9亿元,增长9.3%。1—10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4亿元,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引进市外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增长28.5%。

  今年以来,槐荫区以“医养健康”为龙头的五大主导产业引领新动能蓬勃发展。其中,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集中人力物力强力推进征地拆迁。目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质子治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核心引爆项目全面启动,浪潮集团旗下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落户嵘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服务基地。

  此次亮相的山东嵘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服务基地(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高质量实体经济的发展新航母,形成集智慧物流、仓储、科创服务、金融服务、企业总部为一体的综合性实体经济园区。预计第一年可实现5000万元税收,并以每年30%速度递增。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是省、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载体——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一个引爆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700亩,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跨青岛路形成南北两校区,北区突出教学功能,有2个学院、4栋教学楼、9栋学生宿舍及图书馆;南区为留学生公寓、转化医学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计划竣工时间2021年,总投资148亿元。项目一期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开工建设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院、学生餐厅、临床医学院、留学生公寓,2019年9月将实现1万新生入学。

  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作为工作“指南针”,槐荫区全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困难群体救助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等20件民生实事。前三季度民生投入28.27亿元,占财政支出74.13%。作为“棚改新典范”,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建设创造了新的“泉城速度”。据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一公司介绍,17栋安置楼房均已实现主体封顶,真正实现了“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距离居民回迁的日子越来越近。此次亮相的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位于西部新城核心区中轴线,规划建设用地约3.33公顷,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75亿元,为全省最大的综合性科技馆。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并促进全省及周边近1亿人口与济南开展深度科创融通,科技馆预计年接待能力150万人次。 (本报记者 范俐鑫)

  原标题:“走在前列”2018“交卷”!“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首日亮点值得看——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新旧动能转换速度快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向6车道的凤凰路隧道月底通车 东部城区将现“三凤齐飞”

    20181205074815925.jpg

    4日,凤凰路隧道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本月底将全线贯通。”  隧道通车后,13公里的凤凰路跨越历下、历城、高新,向北直通工业北路,下一步可对接新东站,向南经飞跃大道、工业南路、世纪大道、经十路、旅游路一路通途。[详细]

    12-05 09-31舜网-济南时报
  • 扬尘污染对济南空气环境质量危害性大

    666.jpg

    当前,济南正处在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大面积的开发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高架路网与轨道交通、跨黄工程、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城郊多村整合等重点项目的相继开工,因各类建设施工、交通运输、生产加工、风蚀等原因而产生的扬尘污染,已经成为困扰济南发...[详细]

    12-05 15-10济南日报
  • 济南定制公交开通百日回望:157条线路让百姓幸福感大增

    1543963416153.jpg

    9月17日,济南公交开通了历山吉第小区至历山东路的首条市民点菜式R线路。10月,济南首条“白衣天使”定制高峰通勤公交专线S29路招募成功开通,由多个医院医护人员自我招募组成的乘客团体实现上下班高峰定制出行。[详细]

    12-05 15-13齐鲁晚报
  • “泉城义工口腔医疗小分队”下乡义诊、走进校园——让湘西百姓对“牙”有了更多理解

    “在泉城义工到来前,湘西的基层群众还从没享受过口腔义诊服务。原标题:“泉城义工口腔医疗小分队”下乡义诊、走进校园——让湘西百姓对“牙”有了更多理解[详细]

    12-05 14-31舜网-济南日报
  • 动能转换中的“勃勃生机”

    济南要想“走在前列”、真正“扬起龙头”,就要扭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第一天走进了平阴、长清、天桥、槐荫4个区县察看了19个项目,处处都看到涌现出的动能转换“勃勃生机”。[详细]

    12-05 09-2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上月2.3万辆次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被抓拍

    刚刚过去的11月,济南交警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空警行动,通过遍布街头的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开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4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上月的空警10号行动中,济南交警共计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2.3万起;多次违法追缴1.8万余起,现场扣车105...[详细]

    12-05 15-1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