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推存量房限购核查“网上申报”新举措,市住房保障管理局——以需求为导向 创新精准服务

2018-12-13 08:2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文忠

  从今天起,济南市部分存量房交易限购核查即可通过网上申报,让办事群众省去跑腿、排队的麻烦。这是继此前取消外地户籍购房人限购核查市社保、个税两项纸质证明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房产交易监理所(以下简称“市房产交易监理所”)针对购房人推出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今年以来,市房产交易监理所以党建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举措,力争使服务流程更精简、服务方式更多样、服务态度再转变、服务水平再提升,获得群众和企业的好评。

  让数据多替群众“跑腿”

  12月11日,市房产交易监理所推出服务新举措:从12月12日起,济南户籍家庭购房申请人,可通过市局政务网站(http://jnfg.jinan.gov.cn/)的“济南市房产交易网上服务大厅”,进行存量房限购网上申报,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通过预审核后,即可与存量房买卖网签业务合并办理,不用提前到现场提交限购核查资料了。

  市房产交易监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申请人通过网上申报资料后,1个工作日即可通过市局政务网站或“济南房管与城市更新”微信公众号查询到预审结果,再与房主预约一起办理网签业务的时间。

  “通过网上申报让数据多替群众‘跑腿’,办事群众购买二手房将越来越省事儿。”上述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系统还只能实现部分济南户籍家庭存量房限购核查网上申报,今后,随着济南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持续推进,各部门数据共享程度越来越高,网上申报功能将不断完善,业务范围也会进一步扩大,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在此之前,针对外地人购房所需纸质材料较多的问题,在部门联网、数据共享基础上,市房产交易监理所按照“能减则减”的原则,砍掉了市社保、个税两项纸质证明,外地户籍人员凭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自有材料,即可办理限购核查。

  “‘纸质证明’让位‘电子数据’,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后,短短几分钟就办完了限购核查手续申报,真的省时又省心。”前不久,刚办完业务的林先生对这项举措表示很满意。

  不仅如此,市房产交易监理所还通过与有关部门联动,推出告知承诺制,外地户籍但在济工作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买房申请限购核查时不用再提交用工合同,只需审核社保缴纳情况。

  “针对办事群众申报业务缺少部分材料的情况,按照‘提前介入,能快则快’的原则,我们还推出了容缺受理制,在容缺范围内,允许‘边受理审核,边补齐材料’,避免办事群众为提交材料来回跑、反复排队。”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党建引领服务质效提升

  “为群众提供又快又好的服务,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市房产交易监理所相关负责人说,“在推出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之前,我们一直在思考,房产交易过程中群众最关心什么、最期盼什么。只有找准了群众的需求,才能创新思路推出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

  正是基于这一思路,市房产交易监理所结合市局开展的“精品党课”评选、“我为‘贴心房管+’代言”等活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假如我是他”主题活动为载体,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和深化“一次办成”改革的要求,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全体党员带头“修心”、“强身”,不断推动办事手续再精简、业务流程再优化、便民服务再加强,力争又快又好地服务到群众心坎上。

  在窗口服务过程中,与不动产登记、税务部门联手,在交易大厅积极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变房产交易、缴税、登记“多头受理”为“统一受理”,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把“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

  “原来一笔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需要在3个部门取3个号排3次队,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排队少了,客户的满意度也提高了。”某中介连锁机构的工作人员小杜告诉记者。

  开辟自助服务,推出全时服务,实行标准服务,拓展网上服务,提供特色服务,市房产交易监理所推出的一系列服务举措,无不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大厅里开辟的‘爱心妈妈小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私密空间,方便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工作人员想得很周到,我很感动。”刚刚当妈妈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对年纪较大、腿脚不方便的人来说,“绿色通道”解了难题;专门开辟的“军人窗口”,让子弟兵感受到的是深深的军政军民鱼水情。

  此外,针对有上门服务需求的开发企业、基层单位,市房产交易监理所经常安排流动服务车周末到项目现场办理业务。为此,有开发企业还特地送上“心系客户,排忧解难;服务至上,便民高效”的锦旗,表达感谢。

  原标题:再推存量房限购核查“网上申报”新举措,市住房保障管理局——以需求为导向 创新精准服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鲁南高铁菏曲段开工 通车后济南到临沂仅需1小时

    e244a9830ff0407ea5937e9d60e21d6c.jpg

    12月10日,鲁南高铁菏泽东站施工现场,中铁十局顺利打下第一棵试验桩,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工程拉开施工大幕。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位于山东省南部,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详细]

    12-12 08-28济南时报
  • 泰山行宫将再度“面世” 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本月下旬开工

    20181211072110798.jpg

    10日,泰山行宫遗址上的棚盖等覆盖物撤去。据1997年《济南市志》载:“泰山行宫:位于岱宗街。”李铭认为,泰山行宫作为泉城申遗点,对于反映济南文化和泉水的和谐关系也独具代表性。[详细]

    12-12 08-18济南时报
  • 山东首例!济南人脸识别扩容,骑车逆行也抓拍!别被逮

    a671d332ca8749d18ded323e8a625534.jpg

    济南市二环东路与华龙路路口以北虽然有“严禁逆行”的警示牌,还是有骑车人逆行。据悉,从11月中旬试运行至今20多天内,已经先后有300多名违法逆行的骑车人被抓拍识别。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今年前11个月,济南已经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1万起,并同步在路口违...[详细]

    12-13 08-21生活日报
  • 2019年济南办哪些民生实事?为民办实事请您来点题

    您的民生建议或将被纳入2019年济南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济南高快一体路网已成规模,大量断头路、瓶颈路也被打通,交通出行更快捷。您的意见和建议,将由我们认真聆听和记录,进行梳理汇总后,转送至相关部门,为确定2019年民生实事提供决策参考。[详细]

    12-13 08-24济南时报
  • 全城大战“僵尸车”无人认领将拍卖

    20181212081710939.jpg

    停放在封闭式小区内的废弃机动车,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消防车通道,构成消防隐患的,依照《消防法》第60条规定,可以予以罚款并强令执行。[详细]

    12-13 08-24济南时报
  • 济南首批2232个夜间道路停车泊位 看看有你家吗?

    目前,第一批限时停车泊位已设置完成:在全市26个居民小区周边的28条道路设置夜间限时(原则上每日19时至次日7时)停车泊位2232个,在济南全市26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27条道路设置接送学生限时停车泊位582个。[详细]

    12-13 08-22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