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民企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快

2018-12-17 17:59:00 来源: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齐鲁晚报 修从涛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在济南高新区现有的3.8万多户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3.6万多户,占据九成五以上。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一直是济南高新区不断探索的课题。

  一次办成,全区通办;数据多跑腿,企业零跑腿;三证齐发,拿地即开工;免费邮寄服务,容缺办理;为小微企业代理记账……近年来,济南高新区通过一系列助力企业发展的营商新举措,让民营企业收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据悉,仅2018年以来,全区新成立市场主体1.4万多户,同比增长约43%,实有市场主体5.6万多户,同比增长约34%。

  高新区企业登记一次办成,最快10分钟取证

  “可容缺”的一次办成,

  让民企“快进来”

  今年7月25日,刚参加完全国招商会议后的吕春鹏连公司都没回,特地赶到创新谷市场监管所再次表达感谢。原来,几天前,吕春鹏要赴上海参加全国的招商会议,当天如不能及时拿到营业执照,很可能会错失一大笔业务。然而,按照正常属地管理原则,吕春鹏的企业注册地在高新区中心区,要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注册窗口递交相关材料并领取营业执照。可如果跑到中心区领取营业执照,来回50多公里,肯定就赶不上动车去不了招商会了。

  得知事情原委后,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谷市场监管所急企业之所急,在确保审核不出问题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很快就将纸质材料审核完毕,并现场打印出营业执照交到了吕春鹏的手中。

  如何让群众少跑路,切实缩短企业开办时间,这是高新区一直在探索解决的问题。自7月23日开始,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正式实行了企业登记“全区通办”,企业登记业务可以在所属审批中心办理,也可以在区政务中心及其他审批中心办理。据悉,目前在济南高新区新设立、一般程序登记的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可做到即办即结、10分钟内取证,可谓是一次办成,立等可取。企业注册高峰期,高新区一天可助产近100户企业诞生。

  “全区通办”只是高新区企业商事登记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深入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审批业务全部集中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简化审批环节和流程,推行“一人受理审核制”“一次性告知制”和企业开办“容缺受理”机制,自1月1日共容缺办理2000多件;市场监管局出台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十条措施”,构建自助商事登记系统,利用16台电脑一体机和5台商事登记自助服务设备,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实现了所有工商登记审批项目均在10分钟内现场办结;上线试运行“企业开办一次办成”智能政务协同管控系统,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与各部门业务专网互联互通、在线协同,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新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甚至半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业务事项,创造了“高新速度”。

  一系列商事登记便利化的改革,让高新区市场主体企业如雨后春笋。据统计,截至12月5日,济南高新区市场主体达到56220户,在38088户企业中,民营企业36210户,占据九成五以上。

  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有温度”的办事大厅

  “空乘式”服务,

  让企业办事更“舒心”

  企业进来了,如何服务好企业又是一项大课题。

  今年7月16日,济南普利思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民江从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举拿下济南东部生态饮用水综合基地项目的三个大证。“三证齐发”的背后是高新区各职能部门不断探索优化审批流程,践行全方位“店小二”服务的主动担当。

  11月13日,依托智能政务系统,济南高新区开发建设的“拿地即开工”受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高新区“拿地即开工”审批共涉及9个部门、2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通过该平台,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项目单位办事成本,还可以杜绝体外循环、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在综合受理的同时,通过开展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超时默认等创新举措,可全力保障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早运营、早收益。

  为方便企业办事,高新区还在如何让企业办事更“舒心”方面下功夫。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特地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委托专业机构对窗口工作人员从态度、服务、礼仪、纪律等方面进行培训辅导,成立“空乘”式咨询服务团队,打造“宾至如归、温暖细致”的服务环境。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办事人员不仅可以办理企业注册、缴纳税款、办理社保,还能顺便借阅图书、买机票、充公交卡……

  据悉,高新区已经推出了一系列企业办事“舒心”礼包,向社会公布了“网上办、一次办、我来办、自助办”事项清单,涉及11个部门175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确定财政局等16个部门、街道办事处依申请政务服务“零跑腿”事项63项、“只跑一次”事项641项、“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118项。

  博科孵化器,员工都能做创客

  引导+扶持+助推,

  设立“瞪羚”培养计划

  当然,民营企业的发展,除了要有舒适的公平发展环境,在企业发展需要助力的时候,还希望能够有一个外力助推一把。

  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在前不久国家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代表中小型民营企业发言的高新区企业和同信息董事长耿哲就提出了这个问题。济南高新区为助力民营企业融资发展,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今年市财政与高新区按照7:3的比例为294家中小微企业配套拨付融资费用补助,其中高新区拨付1362.13万元,市级拨付3178.29万元。此外,高新区正在构建生态赋能型产业金融体系,在不断引进金融类企业的同时,引导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据悉,目前区内聚集了金融类企业700余家,区内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14家,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过300多亿。

  在解决人才供给方面,民营企业也有着很大的需求。高新区不断推进“政企校”之间的合作,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以集成电路领域的人才供应为例,为解决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中高端人才培养问题,济南高新区推动山东大学和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山东省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联盟,并依托山大-联电集成电路人才实训基地搭建的平台,探索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新模式。像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还有济南职业学院与AHK中德技术中心、山东英才学院与德国费斯托中国培训项目等。今年11月1日,济南高新区(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因地制宜体现高新区产业发展特点,建成人力资源服务和人才服务的一站式产业园,为民营市场主体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济南高新区还通过实行工业“标准地”出让、减税降负、代理记账、小微企业标准化建设、企业上云等各种举措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并积极引导辖区民营市场主体“抱团发展”,组建孵化器联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新组织,促进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让民营企业成长为像韩都衣舍、博科集团、齐鲁制药等具有高成长性的“瞪羚”或“独角兽”企业。

  据悉,目前高新区已经建立了高成长企业挖掘和培养机制,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全区拥有火炬中心评定瞪羚企业38家,居国家高新区15位;山东省评定的100家瞪羚企业中,济南市的17家中14家来自高新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风古色!济南涌泉胡同路面铺上青石板

    14日,记者在涌泉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建筑物立面正在进行改造,而路面也开始铺设青石板。一米多宽的窄胡同,铺上青石板,再加上两侧的青砖、青石立面的建筑,使得这条胡同更具济南老街巷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详细]

    12-17 10-0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芙蓉街新泉泉池亮相

    12月16日,为芙蓉街新泉修建的泉池已显露雏形,泉池边还专门修砌了亲水平台,完工后游人可在此亲近泉水,体验泉水魅力。(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17 10-02济南日报
  • 新东站抢先看

    12月15日,作为泉城的新地标,济南新东站的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目前,站房顶棚和站台雨棚已基本安装完毕,南北广场初具规模,多个站台已基本成型,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详细]

    12-17 14-21济南日报
  • 济南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怎么上下匝道看这里!

    济南凤凰路隧道经过16个月的施工,今天上午9点正式通车。凤凰路隧道工程北起旅游路,向南分别以道路、隧道、箱涵、道路的形式与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匝道相接,全长3.1公里,双向六车道。[详细]

    12-17 14-21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新增一处公交加油站 社会车辆也能加而且有优惠

    据悉,济南公交八里桥加油站于本月6日重装开业,为了回馈市民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开业当天至本月31日,全天24小时,汽油价格每升直降8角。过去很多车主看到公交加油站往往认为“专供”公交车,但八里桥加油站的经营特色就是以“公交品牌”为招牌,以公交“一流...[详细]

    12-17 10-14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
  • 济南老城区新设居民晾晒架,美观又方便

    16日,济南老城区后宰门街一带,当地社区为居民在合适的地点统一安装了便民晾晒处,铝合金架子美观大方。众所周知,老城区的平房没有阳台,居民们晒被子衣服只能在院子里甚至大街上拉绳子,乱乎乎还有吊脖子的危险。[详细]

    12-17 10-02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