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年济南非营利民办园重回指导价 最高限价标准由各区确定

2018-12-18 09:4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晶

  时报12月17日讯 (记者王晶)12月17日,市发改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的通知》,通知规定,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可收取保育教育费(以下简称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除上述收费项目以外,不得以各种名目增加收费项目。“2014年,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放开了价格,改为市场调节价,现在又调整了回来,依然执行政府指导价。”市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现在又执行政府指导价格,主要是为了遏制住幼儿园涨价的势头,达到逐步降低费用的目的。

  通知指出,对于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具体收费标准可在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最高限价基础上向下浮动,下浮不限。实行寄宿制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住宿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具体收费标准在其保教费收费标准的20%内确定。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最高限价标准由各区确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以“2018年9月实际收取的保教费标准”为最高限价执行,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需进行最高限价标准核准,各区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幼儿园提供的材料确定保教费最高限价收费标准。如需调整保教费最高限价标准的,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应于每年新生入学前4个月提出申请,并根据隶属关系报所在区教育主管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进行审核。

  “新建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第一学年执行试运行价格。”通知还指出,试运行价格由幼儿园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办学条件和质量、生均教育培养成本,兼顾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承受能力及社会各方面意见等因素,合理拟定保教费收费标准。试运行价格需经公示并提前告知幼儿家长后才能执行。

  “通知自2018年12月13日起执行。”记者了解到,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按月收取,也可本着自愿原则由幼儿家长按季度或按学期交纳,不得跨学期、跨年度预收。而退费政策则同公办幼儿园的退费办法一致。此外,该通知适用于市内五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及南部山区经教育主管部门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章丘区、长清区、济阳区、商河县、平阴县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收费管理政策可参照本通知制定。

  ●相关链接

  什么是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2017年1月18日,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三审正式通过,国务院发布重要文件《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民办幼儿园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作为《民促法》修法后的配套文件,两个细则回答了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后,两类学校如何设立审批、如何登记,以及营利性学校如何监管的问题。

  以幼儿园为例,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幼儿园的,修改幼儿园章程,履行新的登记手续,继续办学;选择登记为营利性幼儿园的,在依法依规进行财务清算、财产权属确认、缴纳相关税费等程序后,办理新的办学许可证,重新登记,继续办学。国家在税费优惠、用地、收费等方面,将对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实行差别化扶持政策。

  记者从一位幼教从业人士处了解到,市中区有很多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比如幸福摇篮幼儿园,童心幼儿园,何蕊尖尖角幼儿园等,“它们办园质量都不错,收费标准现在执行的就是政府指导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起步价9元,首单零元!首批新能源网约车泉城持证上岗

    与此同时,智慧交通信息化管理平台已经建设完成,将对每辆车进行实时监控,确保运营安全。据了解,目前新能源网约车司机招募正在进行中,其中前二百名签订协议,即可享受每天保底四百元收入的特殊政策。[详细]

    12-18 10-49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千年芙蓉街向北伸展,将连体大明湖

    芙蓉街在“疗养”的同时,与芙蓉街相连的周边老街巷也在悄悄发生变化。28日下午,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也来到东花墙子街,对街东侧的老建筑进行设计上的沟通。[详细]

    12-18 09-14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
  • 一枚印章管审批!济南商河县挂牌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

    17日上午,济南市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商河县正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审批新模式。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是商河县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重要一步。[详细]

    12-18 10-49闪电新闻
  • 时隔4年济南非营利民办园重回指导价 最高限价标准由各区确定

    (记者王晶)12月17日,市发改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的通知》,通知规定,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可收取保育教育费(以下简称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除上述收费项目以外,不得以各种名目增加收费项目。[详细]

    12-18 10-24济南时报
  • 芙蓉街又现清代石板路

    继挖出一处新泉、一段暗渠、一段老街之后,今天下午,芙蓉街北端的文庙门口又发现一处古石板路遗迹,专家初步判断这是清代的古路。明府城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的施工中,将把文庙周围现有的栅栏全都拆除,把这处新发现的石板路保护起来,将来作为一处彰显济南...[详细]

    12-18 10-13济南日报
  • 湮没数十年,济南“小明湖”未来或重现

    《济南市志》收录的1911年济南城区图,圈中水域应为“小明湖”。在多层住宅拆除更新上,确定了历史街区内肌理变化较大区域,对其中多层住宅提出了远期拆除更新建议,特别是文物、历史建筑周边的多层住宅。[详细]

    12-18 10-1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