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2018-12-22 09:0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本报12月20日讯(记者 史春勇)见证2018济南教育发展轨迹,盘点教育改革年度实绩。今天,备受关注的“2018年济南教育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据介绍,“2018年济南教育十件大事”评选活动自11月5日启动以来,共收到各区县教育局、直属各学校(事业单位)推荐报送参选事件165件,经教育十件大事评选办公室综合评定,确定30件入围候选事件对社会公示并接受公众投票。最终,有温度的济南教育频获国家级媒体点赞、“济南最美教师”星耀泉城等入选十件大事。

  另外,济南校方责任险惠及民办中小学和普惠园、济南娃“学宪法·讲宪法”问鼎国赛巅峰、创新教研品牌擦亮济南教育新名片、“出彩型”教育好团队好干部广受赞誉、济南教师在职业院校论文征集活动中获佳绩、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云”、历下“学区大党委”党建模式引领终身教育服务品牌、市中区发布国内首个“研学标准”、大咖“论剑”足球联谊市中区国际交流精彩纷呈、“双优工程”打造“新槐荫教育”、天桥“过渡校”让外来娃有学上上好学、历城区农村中小学校园文化整体提升、长清区开启小学“全阅读”项目、“章丘模式”护航社会力量办学健康有序发展、平阴以城乡教育一体化破题城镇化教育发展方程式、济阳解决“大班额”工程完美收官、剑桥教育学院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项目落地高新、商河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再提升、济南职业学院被确立为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单位、山东省网络技术专业产教融合联盟成立等20件大事,获得“2018年济南教育十件大事提名”。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三点半课堂”获央视点赞。

  有温度的济南教育频获国家级媒体点赞

  2018年,济南教育亮点频获国家级媒体点赞。“三点半”课后延时服务、槐荫区实验学校雨中“爱心走廊”、教师节庆祝活动等登上央视荧屏。省实验中学德育实践、济南一中学生自主发展、市中区绿色教育改革、槐荫区非遗进校园及艺术教育、制锦市街小学学校管理等被中国教育报报道。我市师德考核办法、天桥中小学宪法教育、商河县实验小学鼓子秧歌、贾庄镇田园教育、槐荫青年教师焦奇静事迹等,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广泛关注。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新建学校有了食堂

  济南教育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超额完成

  2018年,“新建改扩建50所普惠性幼儿园”“开工建设50所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就餐场所”列入2018“为民办实事”事项,均超额完成。新建、改扩建提升幼儿园93处,目前全部完工,新增公办学位2万余个;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就餐场所129处,完工87处。经与规划部门协调,对今后新规划建设的幼儿园、中小学校,按照配建学生集中就餐场所的标准增加规划用地面积,原则上我市今后新建幼儿园、中小学校均配套建设学生集中就餐场所,以满足幼儿、学生在校就餐需求。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阳光运动

  济南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有了“新规”

  2018年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到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及提升幼儿园215处,新增5万个学位,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促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全市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从2018年起,全市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基本标准为每生每年不低于810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不低于1000元,并适时调整。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

  一年6所 优质高中资源迅猛增长

  2018年,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历城二中新校区、章丘四中新校区、济南中学东校区、济南三中领秀校区、济阳闻韶中学等6所新改扩建高中相继建设投入使用,增加学位1.74万个。济南市普通高中教育布局实现了南北兼顾、东西贯通,服务驻济高校,满足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完成消解大班额任务,满足济南百姓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迫切需求。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学生在素质教育基地进行拓展训练。

  济南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暨市中区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基地开营

  10月24日,济南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暨市中区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基地开营。该项目由市区两级投资建设,是全国最大的未成年人校外实践基地,也是首批30个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之一。建成后,将以市中区为中心,面向全市、全省甚至全国提供适宜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课程,让全市未成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全国一流品质的校外拓展培训。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十四中“研学旅行”

  4所学校德育品牌入围国家级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济南4所学校的德育品牌被教育部评选为在全国推广的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山东省实验中学的“高中学长制实践”、济南市燕柳小学的“‘小主人’德育实践活动课程”、济南市舜耕小学的“‘润德课程’支撑学生生命成长”、山东省济南第十四中学的“实践育人之‘研学旅行’”,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全面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等典型经验和做法,为全国各地中小学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济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

  “济南最美教师”星耀泉城

  2018济南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10名教师获评济南最美教师,30名教师获评济南教书育人楷模。其中,1人获评齐鲁最美教师,2人获评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我市举办了大型颁奖典礼,组建了“济南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学校、社区进行师德宣讲,展示最美教师风采,传递济南教育正能量。仅9月份“师德建设月”期间,全市共组织开展了105场次“最美教师”巡回报告,万余名教师直接倾听。教师节当天,济南地标——绿地中心为教师亮灯,营造了泉城济南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三年建设规划”出台

  三年385所 强势优化城区基础教育资源配置

  根据未来就学需求,推动出台《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及配套的《实施意见》与《管理导则》,至2020年共规划开工建设各类基础教育设施385所,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学位34万余个。确定由教育部门配合,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把关,在教育设施规划、住宅用地招拍挂、住宅项目建设手续办理、预售许可办理、竣工综合验收等环节设置5个关键卡口,保障配套教育设施与首期住宅“五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征收、同步拆迁熟化、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中心城区现已开工121所,其中完工79所,新增学位6.8万个(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166所,完工149所)。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全市家庭教育推进会举行

  济南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全国首发

  《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发布试行,成为我市推进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制度创新,有利于进一步统筹协调有关社会资源,科学有效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形成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的育人合力。《指导纲要》按照3~6岁、6~12岁、12~15岁以及15~18岁四个年龄阶段,分别阐述了各个阶段儿童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家庭教育重点及在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品德培养等方面的具体内容,着力建构一个以分类指导为特点的内容体系。《指导纲要》的出台,使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有法可依”,学校调适家校关系“有章可循”,班主任优化家校沟通“有据可查”,广大家长科学育子“有规可遵”。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各学校寒暑假课程建设特色初显

  济南“寒暑假课程化”科学指导全国首推

  今年年初,市教育局制定实施《济南市中小学寒暑假课程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在国内率先开启以“课程化”为主要标志的学生假期生活科学指导方案,对寒暑假加强统筹规划、科学指导、特色推进,将假期教育的“空白期”变为“可为期”,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据2018年秋季开学统计,各中小学共开发7大类5554个寒暑假课程,最大可能地满足了假期中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原标题: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到2020年,济南主城区建385所学校

    1

    核心提示:市教育局出台《济南市中小学寒暑假课程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在国内率先开启“课程化”为主要标志的学生假期生活科学指导方案。市教育局出台《济南市中小学寒暑假课程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在国内率先开启“课程化”为主要标志的学生假期生活科学指导方案。[详细]

    12-22 09-22齐鲁晚报
  • 12家无证幼儿园被责令关停 华山街办:9月起已多次通知停办

    1.jpg

    20日,华山珑城附近12家无证民办幼儿园被物业断水断电,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后才发现园内既没有水也没有暖气。”  当天中午,华山街办和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华山珑城物业中心,就此事与家长们进行了沟通。[详细]

    12-21 10-00济南时报
  • [创文明城市]历城积极推进杆线整治围剿“黑色污染”

    1.jpg

    推进杆线治理,扮靓空中“天际线”,是我市城市提升工程的重点内容。截至目前,台账内39条主次干道、24处党政机关、部队驻地、公园景点和省直部门单位周边道路,70条街巷支路、139处住宅小区相关工作均已完成。[详细]

    12-22 09-23济南日报
  • 2018改变济南教育的“十件大事”

    见证2018济南教育发展轨迹,盘点教育改革年度实绩。新建、改扩建提升幼儿园93处,目前全部完工,新增公办学位2万余个;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就餐场所129处,完工87处。[详细]

    12-22 09-23济南日报
  • 歌声荡漾!海报新闻原创H5邀您重温难忘金曲

    [详细]

    12-22 09-12大众网
  • 历城·保靖携手奔小康 230余万元药品送湘西

    今天下午,满载着历城人民心意的一车药品驶向湘西,齐鲁制药集团向湖南湘西自治州保靖县捐赠了抗乙肝病毒、抗感染类等8个一线品种,价值230余万元的药品,通过送药扶贫的方式,慰问同胞、帮助患者。[详细]

    12-22 08-3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