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110”骄傲也苦恼:十万报警电话超七成非紧急警情

2019-01-11 10:5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谢苗苗

  槐荫区公安分局接警员正在与报警人沟通 记者谢苗苗 摄“喂,110吗?路上有三匹马,你们来处理下吧。”“喂,110吗?楼下有车堵了我的车,能来劝下吗?”“喂,110吗?我不想活了……”“喂,110吗?我摔倒在路上,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喂,110吗?你知道男女关系怎么处理吗?”……

  这些都是110接警员接过的“警情”。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记者近距离接触110接警员,分享电话那头声音“捕手”的苦与乐——这其中,既有空手夺刀的酣畅淋漓;也有男孩“被拐卖”案的剧情反转……

  “空手夺刀”的背后

  在天桥区公安分局的110接警台,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工位。天桥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副科长王庆告诉记者,这个工位24小时里都有接警员紧紧盯着电脑屏幕。一旦有“标红”接警信息出现,要求在60秒内,由基层派出所发出响应,迅速出警。同时,接警员配合出警民警,做好后方支援。

  2018年8月13日中午12时,“标红”信息突然出现。黄台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一名青年女子站在路口手持匕首不断向过往行人挥舞,严重威胁行人安全。情况紧急!民警在事发现场看到,一名身穿红色连衣裙的青年女子手持匕首正在向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行人挥舞。看到民警出现,女子突然将匕首架在自己颈部,扬言如果民警靠近就要自杀。

  身为警务实战培训教官的民警刘玉荣,为了防止女子自伤自残,并未贸然行事,而是站在距离女子1米多远的地方面对面与女子攀谈,询问家庭情况,安抚其情绪。辅警田凯手持盾牌站在女子侧前方时刻保持警戒,以防女子进行袭击。与此同时,辅警魏希峰、贾鹏则悄然绕到了女子身后其视线盲区。

  就在女子注意力分散的一瞬间——辅警魏希峰从女子身后突然闪身而出,双手牢牢控制住女子持刀的右手手腕,并顺势将匕首扳离女子颈部;与此同时,刘玉荣、贾鹏箭步上前,合力夺下女子手中的匕首,并将女子控制。后经证实,女子患有精神疾病,被家人带回妥善看管。

  “你得好好活着”

  槐荫区公安分局情指中心民警黄晓玲2005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局,开始成为一名110接警员,一干就是13年。她说:“有时候不能把自己当成民警,还要和报警人处朋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慨,那是因为2017年她成功劝阻一名男子自杀。

  2017年12月1日14:57,黄晓玲记得当时是市局转过来的警情,说报警人有自杀倾向。“一听这个我赶紧打回去询问情况,但是又不能问得很直接,慢慢跟他聊。”通过聊天,黄晓玲得知对方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因投资失败导致欠款二十余万元。“我不想活了,日子没法再过下去”,是报警人重复最多的话。“我就问他有没有老婆,父母是不是还健在,上有老下有小,你得好好活着,我把自己当成一个知心大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最终,报警男子情绪慢慢稳定,黄晓玲也取得他的信任,这才获知他所在的位置。“赶忙让同事记下来,我不敢挂电话,一直和他保持通话,怕他情绪会反复,再想不开。”黄晓玲说,他们获知地址后立刻通知市局指挥中心将警情转给天桥分局黄台派出所,“直到黄台派出所反馈说男子已经放弃轻生念头我才松了口气。”

  被“拐卖”的孩子

  “喂,110,我在二环西路张庄路看到一个小孩哭喊着被拽上了车,还被打了两巴掌,白色,好像是烟台的车辆,向北开了……”槐荫区公安分局情指中心民警姜鹏接到这个警情后心一下提到嗓子眼,“第一反应就是拐卖孩子,但又不能轻易下结论。当务之急就是找到这辆车。”

  姜鹏立刻通过对讲机、电话等方式联系辖区内的民警。巧合的是真有一个民警在处理其他警情的时候看到类似车辆,一直追到高速路口才得以看到清晰的车牌号。“可惜的是没能将车拦下来,通过车牌号,我们通过查询联系上了车主”。姜鹏说,车主表示车辆借给弟弟了,确实是到济南了,给孩子看病。“有孩子,这样信息基本上就吻合,但是还不能大意,我们又要来他弟弟的电话。”

  最终得知,是孩子尿急想上厕所下了车,后来觉得车上不舒服不想上去,家里大人就打了两下,孩子哭喊着不上车,被热心市民看到报了警。“我们拿到孩子信息后又告诉民警前往儿童医院核实就诊情况,这才算把这期警情处理完毕。”姜鹏说,“我们不敢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错过了一个有用信息有可能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另外别小看这一百多平方米的空间,十来个接警员,可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请把“生命线”留给最需要的人!

  110报警电话,也被称作“生命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有至少13.90亿人,可以拨打使用这条“生命线”。接警员24小时守护着这条“生命线”,除了上厕所和喝水外,片刻不得空闲,尽己所能帮助遇到危险和人身受到伤害的群众。

  但现实中,也会有些莫名其妙的电话、无效的警情,占用真正需要救助,危难中的人最后的“生命通道”。记者从天桥公安分局了解到,2018年全年,该局接到了十万余个报警电话,但其中,有超过7成是非紧急警情。其中不乏要求开锁挪车,甚至聊哲学、人生话题的,更有甚者,以拨打110报假警取乐。这些,都曾让接警员感觉烦恼而无奈,但他们选择了坚持。

  有民警表示,在线路的另一端,很可能一个生命正无助而绝望,110是他们与死神赛跑的最后一丝希望。大家更应该把有限的警力资源留给更需要警察的人,请珍惜110畅通救援“生命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撤销莱芜市 济南新增两个区

    VCG111152111272.jpg

    1月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发布会,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介绍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详细]

    01-09 16-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报专题:和衷共济 越莱越好

    20190109170058.png

    [详细]

    01-09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济莱合体!六年前就开始了

    今天,山东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的重磅消息传来,让两地群众兴奋不已。济莱越来越近了  济莱高铁快马加鞭,2017年12月29日上午,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雪野隧道开工仪式在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嵬石村举行。[详细]

    01-09 16-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趵突泉花灯会正月初一正式亮相

    花灯艺人在给生肖花灯做最后修饰。昨天,在趵突泉公园内,40余组大型花灯已进入紧张的安装程序,一年一度的迎春花灯会大年初一将正式亮相,一直持续到正月二十。本届灯会以“嘉年溢彩 万象更新”为主题,分三个区域布展,共布置40余组大型花灯。[详细]

    01-11 11-09舜网-济南日报
  • 森林公园工人凿冰阻断危险 腊山河道有人涉险破冰摸鱼

    9日,在森林公园的揽翠湖,焦恩明用大铁锤将冰面用力凿碎。下午,记者来到明星小区南侧的腊山分洪河道,从远处就看到有人在冰面上散步,还有人结伴在冰面上横穿河道。由于腊山河道冰面厚薄不一,而且随着气温变化,冰层厚度并不固定,市民贸然在冰上活动很容易出现...[详细]

    01-11 11-02舜网-济南时报
  • 失散43年的兄弟在辅警帮助下半天得相聚

    43年前,王立启出生在济南柳埠九顶塔附近的一个村庄。一位辅警看他与辖区秦家村的孙士芳长相相像,一个电话打去后,阔别43年的兄弟当天便得以相认……”  当天下午,王立启到九顶塔附近的村庄寻访无果,便求助了派出所,没想到当天就找到了阔别43年的兄弟。[详细]

    01-11 11-00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