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公园工人凿冰阻断危险 腊山河道有人涉险破冰摸鱼

2019-01-11 10:5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9日,在森林公园的揽翠湖,焦恩明用大铁锤将冰面用力凿碎。 记者王锋 摄

  进入“三九”第一天,9日济南持续低温,多处公园湖面、河道结了一层厚厚的冰。然而,在森林公园和腊山河道等处,同是凿冰,有人凿冰是保障安全,有人却不顾安全凿冰摸鱼。

  暖心

  “凿冰人”7点上班把副业干成“主业”

  “咚、咚、咚……”9日上午10点半,随着焦恩明抡起的锤头一次次落在厚实的冰面上,铿锵有力的凿冰声从森林公园揽翠湖上向四周传开,吸引了不少市民聚拢。每天上班后,60岁的焦恩明会在揽翠湖周边小桥、亲水平台等处巡查,哪里的水面冻住了,他就会凿冰“断路”,防止游人在冰面行走。这不,早上7点多他刚在揽翠湖西南角一处亲水平台凿开的水面又冻了两三厘米厚,有的冰面需要砸三四次才能敲出洞来。

  自去年12月以来,森林公园揽翠湖、映翠湖和积翠潭在低温中结冰上冻。揽翠湖连续一个多月上冻后,冰面最厚处达12-13厘米。老焦手中的锤头重6公斤,但凿冰不光是个体力活,还有诀窍:要斜着落锤,不能让锤头平敲冰面,否则会震得胳膊酸、虎口疼;先砸开一溜冰缝,然后再用锤头顺着冰缝扩大洞口面积。围着湖面凿冰作业要个把小时,每次砸完冰他已是气喘吁吁,裤子和鞋子也湿透了。“昨天感冒了,砸完冰出一身汗,风一吹就容易感冒。”老焦说。

  “这都是为了游客安全的活儿,挺普通的。”老焦在公园里工作两年多了,平时主要负责草木修剪,凿冰反而是个“副业”,逢周末,因为来的孩子多,他凿冰也格外忙碌,有的地方一天要凿好几次。

  据公园管理人员说,从2010年12月开园以来,湖面遇低温就会结冰,前几年冬天结冰比较薄,这个冬天揽翠湖的冰层比往年都要厚,由于湖深1.5米以上,水底都是淤泥,一旦有人在冰面行走落水很容易出现安全意外。为了保障游人安全,公园一方面在滨湖区域设置提示牌,另一方面组织人力凿冰、巡查劝阻,已连续多年未出现安全意外。

  惊心

  有市民持砖砸冰摸鱼不久前刚有孩子遇险

  在距森林公园几公里外的腊山分洪河道,这里也出现大面积结冰现象,数公里的河道全部结冰,昔日波光粼粼的水面被冻成了“冰镜”。不过,在这面镜子下,却隐藏着不可测的危险。

  下午,记者来到明星小区南侧的腊山分洪河道,从远处就看到有人在冰面上散步,还有人结伴在冰面上横穿河道。“这里结冰至少10厘米以上,能担住人,没事儿。”一名在冰面行走的市民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冰层厚度。记者看到,冰面上散落着一些砖头、石头,有的已冻在冰面上。在一处亲水平台处,能看到冰面上有一溜儿被砸开的痕迹,记者数了数有十多个,有的看着是刚砸开的,有的砸开后又结了一层薄冰。一市民说,上午有人蹲在冰面上拿砖头凿洞下网摸鱼,还有人从凿开的冰洞里钓鱼。

  岸边遛狗的一市民告诉记者,冬天这里经常结冰,还有大人带孩子在冰上行走,看着就捏把汗,“半个月前刚有个十多岁的孩子滑冰掉河里了,因为有人凿开的洞结的冰挺薄,那个孩子不知道就掉进冰窟里了。这里河道是开放性的,没法加装护栏。”就在说话间,记者看到不远处有几个年轻人跳上冰面自拍、嬉闹,全然不顾附近禁止游泳、滑冰的警示牌。

  由于腊山河道冰面厚薄不一,而且随着气温变化,冰层厚度并不固定,市民贸然在冰上活动很容易出现危险。济南腊山分洪工程管理站已定时组织巡查,劝离在冰上活动的人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GDP“万亿俱乐部”,济南成“后备军”

    W020190111298828978683.jpg

    2018年9月27日,时任郑州市代市长王新伟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5年年均增长约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万元大关。[详细]

    01-11 16-12中国新闻网
  • 济南公安大数据:家长给娃起名最爱用“一诺”

    W020190111299520009683.jpg

    记者从济南公安户政部门大数据平台获悉,从最近三年济南新生儿名字来看,“一诺”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名字,位列重名率第一名,其次是“梓涵”和“浩宇”。数据显示,2017年,济南全年新出生登记落户婴儿97413人,其中名字重名率前三依次为一诺、梓涵、浩宇,人数分别是365人、...[详细]

    01-11 16-12生活日报
  • 济南这位司机一人撑起一条通往大山的公交线

    驻点在深山里,道路通行条件复杂,班次固定,只有一个人一辆车……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二分公司,有这样一条特殊的公交线路——813路。813路公交车只有陈明强一名驾驶员、一辆公交车,每天需要在马家村与仲宫之间往返5趟,第一班车早上6点从马家村发车,末班车晚上6点半从仲...[详细]

    01-11 16-13生活日报
  • 本周六济南举办2019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定于1月12日(星期六)上午在济南人才市场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友情提示:济南人才市场无专用停车场,参加招聘、应聘人员如开车,请将车辆停在附近的和谐广场或连城广场停车场,敬请理解。[详细]

    01-11 11-31齐鲁网
  • 山东济南“最牛宿管”用中性笔画出近300幅作品

    杨增全,是山东管理学院的楼管,他从2012年开始,尝试用中性笔绘画。他擅长用树根、花、鸟、叶等事物组合成有寓意的画作,画画8年时间,独创“中性笔画派”,总共创作了将近300幅作品。[详细]

    01-11 12-18新华网山东频道
  • 趵突泉花灯会正月初一正式亮相

    花灯艺人在给生肖花灯做最后修饰。昨天,在趵突泉公园内,40余组大型花灯已进入紧张的安装程序,一年一度的迎春花灯会大年初一将正式亮相,一直持续到正月二十。本届灯会以“嘉年溢彩 万象更新”为主题,分三个区域布展,共布置40余组大型花灯。[详细]

    01-11 11-09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