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大集”吃喝玩乐游全覆盖 下周三迎春民俗文化节逛起来

2019-01-12 16:5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敏

  “早就知道了,下周泉城广场有个‘年货大集’,吃喝玩乐全覆盖,还能看表演。正是备年货的时候,到时候我一定要‘买买买’!”市民林森说。

  2019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暨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湘西及莱芜农特产品展销会将于1月16日至20日在泉城广场举办。该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市食药监局、市旅发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都市女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承办;湘西舜源文化传播公司、济南报业发行服务有限公司、济南曲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济南好客国际展览公司具体实施。

  本次民俗文化节看点颇多,展区聚集了春节年货、民俗文化、特色农产品、湘西特色产品等精品年货,可以现场预订济南周边旅游、家庭宴会,购买手工艺品、花卉等,还可欣赏秧歌、鼓舞、唢呐独奏等传统民俗表演。

  参展商 济南特产当年货“保证体面不俗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年货的要求越来越高。自家备什么年货?给亲戚朋友送什么年货既有面子又不落俗套?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按照传统民俗,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时候,准备一些称心的礼物,一定会让大家收获满满的喜悦。

  本次民俗文化节将汇集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海鲜、花卉等近千种产品,其中不乏济南本地特色农产品,还有极具民族风情的湘西特色产品,有品质、有口碑,选择这些作为礼物馈赠亲朋,不仅有意义,而且诚意十足。

  记者了解到,农副产品作为本次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可谓品类繁多,更不乏知名品牌。平阴的玫瑰花茶、绿豆粉皮、地瓜,商河的老豆腐、水果萝卜、肉肠,长清的黄河鲤鱼、山药、菌类,济阳的西红柿、白莲藕、网纹瓜、驴肉,章丘的乳鸽、绿壳鸡蛋、传统烤肉,历城的草莓、核桃,南部山区的“挂枝树鸡”、红心苹果等都将亮相。主办方还邀请了莱芜农特产品企业前来参展,莱芜赢牟华山牌蜂产品等名优农副产品将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此外,海鲜类、酒水类、茶叶糖果等年货将齐聚本次民俗文化节。

  “到时候我带上正宗的黄河大鲤鱼去展会现场,真空袋里有水有氧气,保证鲜活。过年带上咱济南的特产走亲戚,保证体面又不俗气!”参展商孙秀兰这样说。

  主办方 “告别冷空气,‘室内大集’逛个够”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本次民俗文化节将在泉城广场西侧举办,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购物体验,整个展区将全部搭建框架式帆布篷房,室内温暖如春。此外,篷房主入口搭建具有民族特色的牌楼,张灯结彩,烘托春节喜庆气氛。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民俗文化节看点颇多。活动现场包括九大展区,其中民俗文化区主要展示和销售民俗产品,如对联、“福”字、剪纸、灯笼、非遗产品等春节文化用品;特色农产品区主要展示第一书记帮扶村发展特色产业取得的成果,以品质高、有包装和注册商标的特色农产品为主,由各区县推荐参展;春节年货区集中销售新鲜果蔬、干货、肉食、海鲜、酒水、茶叶糖果、各种加工食品、副食品等;湘西农特产品区包括但不限于保靖黄金茶、酱油、黄牛肉系列产品;新春旅游区将重点推介济南周边旅游景点,济南本地旅行社新春旅游线路推介及预订;年夜饭区将为市民提供本地酒店春节期间家庭宴会推介及预订。

  “考虑到腊月气温较低,这次展会我们选择搭建框架式篷房,将冷空气隔绝在外,告别冷空气,让市民暖暖和和地逛个‘室内大集’!”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这样说。

  湘西企业 “济南湘西两地情谊越来越浓”

  济南市与湘西州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子以来,双方互动不断加强。本次民俗文化节上,保靖黄金茶、酒鬼酒、古丈毛尖、凤凰姜糖、龙山百合、泸溪椪柑、浦市铁骨猪、湘西猕猴桃干、腊肉、湘西黄牛肉等一系列湘西特产将来到泉城广场,为泉城市民带来一份湘西年货大礼包,喜爱美食与民族特色产品的市民可千万不要错过。

  作为湘西州本土的特色产品,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湘西黄牛”享誉海内外,前段时间在我市举办的首届“体验湘西”活动周期间,湘西黄牛肉在济南着实火了一把。本次民俗文化节,主办方再次将湘西黄牛肉带到济南。济南有泉水,湘西有好茶,湘西特产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等名茶也将来到本次民俗文化节。作为湘西州主要农产品之一的茶叶,必将与泉城擦出火花。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姜糖、龙山百合、泸溪椪柑、湘西猕猴桃干等数十种湘西农副产品都将亮相民俗文化节,这些湘西产品大都是湘西州贫困群体劳动的成果。1月16日至20日,市民可前往泉城广场进行选购,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东西协作交流不断加深,愿济南湘西两地情谊山高水长。”湘西企业代表湖南周生堂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第一书记 “把深山里的好东西带出去”

  “市民想购买绿色食品,我们贫困村有优质的农产品,小米、花椒、地瓜等农产品,种植过程中都坚持不使用化肥、不打农药,养殖的鸡鸭、土猪不添加激素,却一直苦于没有销路。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搭起了城市居民和贫困村优质产品的桥梁。”历城区港沟街道康井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茂民这样对记者说。

  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上,会飞的“挂枝树鸡”、有“动物人参”之称的鹁鸽崖鸽蛋、稻虾共生种出的“零化肥零农药水稻”、全身都是宝的彩石黑驴肉……这些极具特色的农副产品将在民俗文化节期间为市民奉上一场饕餮盛宴。

  优质的农副产品是各贫困村村民努力的成果,更是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一线、致力脱贫攻坚的成绩单。他们发挥自身所长,将新技术、新信息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帮助村民寻找符合自身发展的脱贫路子,并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

  在民俗文化节期间,除了品目繁多的贫困村优质农副产品,现场将专门设置“第一书记”风采图片展,以图文展板形式展示第一书记担当实干的风采,营造关心关注第一书记的良好氛围,现场还将特别设置帮扶需求对接区,开展招商引资、爱心捐赠、信息对接等活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少年宫里能学非遗快书啦!

    QQ图片20190112164118.jpg

    1月1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快书)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市青少年宫举行,济南市人大副主任许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为基地揭牌。[详细]

    01-12 16-4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安大数据:家长给娃起名最爱用“一诺”

    记者从济南公安户政部门大数据平台获悉,从最近三年济南新生儿名字来看,“一诺”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名字,位列重名率第一名,其次是“梓涵”和“浩宇”。数据显示,2017年,济南全年新出生登记落户婴儿97413人,其中名字重名率前三依次为一诺、梓涵、浩宇,人数分别是365人、...[详细]

    01-11 18-40生活日报
  • 济南这位司机一人撑起一条通往大山的公交线

    驻点在深山里,道路通行条件复杂,班次固定,只有一个人一辆车……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二分公司,有这样一条特殊的公交线路——813路。813路公交车只有陈明强一名驾驶员、一辆公交车,每天需要在马家村与仲宫之间往返5趟,第一班车早上6点从马家村发车,末班车晚上6点半从仲...[详细]

    01-12 16-47生活日报
  • 世界冬泳圈大事!第七届济南泉水冬泳赛开幕

    1月12日,中国·济南第七届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暨国际冬泳世界杯晋级赛在济南大明湖风景区开幕。本次比赛共有31个国家和地区的956名冬泳报名参赛,赛事规模、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详细]

    01-12 15-5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你要抵扣个税我就涨20%房租! “济漂”租客无奈放弃减税红利

    “除非你自己承担多出来的‘税费’,否则房东不提供申报信息。如何依法征收房东的个税、增值税或房产税,又不加重租客负担,亟需税务部门细化完善住房租金相关政策。[详细]

    01-12 16-51大众网
  • 济南3年查96起毒驾!专家:比酒驾危害更大,建议入刑

    11日,济南交警首次对外公布毒驾查处数据,2016年以来,3年的时间,济南共查处毒驾违法96起,其中5人是女性。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和路面信息感知网络,对因吸毒成瘾被注销驾驶证和有毒驾记录的驾驶人进行实时监控。[详细]

    01-12 16-5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