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烟花爆竹市场 市民观念改变商户考虑转型

2019-01-22 09:0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尚敬鹏

  

  商户在整理烟花爆竹货物。备货量较少,销量较低。

  近年来,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一直在倡导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文明环保过春节。又快过年了,目前莱芜区的烟花爆竹市场是什么行情呢?市民对于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又是如何看待的呢?1月21日,记者走上街头进行了探访。

  商户:销量逐年降低,考虑转型

  1月2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大桥路西侧的一家烟花爆竹销售店,店主胡先生正在整理货物。记者在店内看到,胡先生储备的烟花爆竹数量较少。“最近这些年我明显感觉到烟花爆竹的销量在逐步降低,与往年相比,今年我进货更少了。”胡先生对记者说,“现在销售烟花爆竹的最大客户群体是结婚的,过年买鞭炮的越来越少了,就算来买,也是买个一两挂鞭炮就算了,基本上没有买礼炮的。”

  在另一家店铺记者注意到,这家店铺销售的烟花爆竹主要以带有卡通人物图案的烟花为主,“主要是为了吸引小孩子,临近过年,大人有的带着孩子来买鞭炮,小孩子看到这些好看的烟花比较喜欢会顺带着买一点,但是说实话,总体销量也在逐年降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销售烟花爆竹的商户正在考虑转型,“市场行情肯定是越来越不好,我除了经营这些烟花爆竹,隔壁店铺还经营五金器材,以后准备逐步都转到五金器材销售上来。”胡先生说。

  市民:过年不一定非得燃放鞭炮

  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市民怎么看待呢?记者探访发现,人们的传统观念有了很大变化,过年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文明环保过节的意识已经逐渐深入人心。

  莱芜区方下镇梁家庄村的梁元松在章丘工作,他对记者说道:“章丘那边已经明文规定禁放烟花爆竹了,我觉得这个措施非常好,减少了污染,还减少了垃圾。从去年过年开始,我回到老家也不放鞭炮了。”

  鹏泉街道大故事社区的尚先生对烟花爆竹有一种“特殊的记忆”,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有燃放过烟花爆竹,也引导自己的子女和家人过年时不要燃放。“我记得在我7岁那年,老人给买回来了一挂鞭炮,我光顾着兴奋了,结果在点鞭炮时手没及时拿开,一下子被鞭炮炸到了,当时鲜血直流。我手上到现在还有一个很大的疤呢,从那以后我就再没放过鞭炮。”说起当年受的伤,今年已经50岁的尚先生记忆犹新。尚先生表示,不放鞭炮非常好,既保障了个人的人身安全,还减轻了对空气的污染,也没有了噪音污染和垃圾污染,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而对于广大年轻人来说,现在的过年方式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文明、环保过年的意识也更加强烈。“现在过年不一定非得放烟花爆竹,既存在安全风险,又污染环境。约朋友去看个电影、逛逛街,都是非常好的休闲娱乐方式。”今年20岁的市民王东说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凤凰黄河大桥水中主墩开钻

    111.jpg

    近日,凤凰黄河大桥项目24号水中主墩正式开钻,实现了项目建设从陆到水的实质性跨越。凤凰黄河大桥24号水中主墩是目前已开工的济南桥隧系列工程中唯一的水中主墩,按计划该项目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主墩承台施工。[详细]

    01-21 09-15济南日报
  • 与海外机构合作!济南高层次人才促进会将这样引才

    444.jpg

    1月19日,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第一届一次理事会暨人力资本服务培训会在浪潮集团举行。今年促进会依托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平台和投资机构,整合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初创投融资机构,成立济南人才创投联盟,开展创投联盟高峰论坛、创业孵化等活动,为济南打造高...[详细]

    01-21 09-09新锐大众
  • 全程15元!泰安至济南有公交车啦

    666.jpg

    19日7:00,济南与泰安间K919路城际公交正式开通,公交车在泰山汽车站与济南火车站间往返运行,全程票价15元,发车间隔为40分钟。随着 K919路城际公交的开通,泰安汽车总站发往济南火车站的客运班线也进行了相应调整。[详细]

    01-21 09-15齐鲁晚报
  • 槐荫防范非法集资上演红心黑心大PK

    近年来,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涉案领域增多,作案方式花样翻新,让不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防不胜防,导致辛辛苦苦积攒的血汗钱化为乌有。”在槐荫区金融办的培训下,辖区物业公司每一个人都练就了防范非法集资的“火眼金睛”。[详细]

    01-22 09-02济南日报
  • 119天自驾游42国!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2017年4月,沙波驾车带着6岁的儿子开启了世界之旅,耗时119天,足迹遍布42个国家,总行程超过54000公里,上演了真实版的“爸爸去哪儿”。沙波记录的视频里,儿子穿着厚厚的冬衣踩在一片白雪中,开心地越跑越远,地上只留下了一排孩子的小脚印。[详细]

    01-22 08-55济南时报
  • 济南将再建81处公共停车场!主要在商圈医院景区旁

    21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济南市公共停车场三年建设规划》有了初步成果。规划利用居住、商业、办公类建筑停车需求高峰错位的特性,实施车位共享,削峰填谷,减少车位空置率。[详细]

    01-22 08-5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