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天自驾游42国!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2019-01-22 08:5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级,作为老爸,你会选择送他一份什么样的升学礼物?在济南生活的沙波,选择以带儿子周游世界的方式庆祝他成为一名小学生。

  2017年4月,沙波驾车带着6岁的儿子开启了世界之旅,耗时119天,足迹遍布42个国家,总行程超过54000公里,上演了真实版的“爸爸去哪儿”。去年末,沙波将父子俩这段旅行视频整理后上传网络,引来众多点赞。

  

  沙波带着儿子穿越撒哈拉沙漠 受访者供图

  “网红”父子单条视频点击超70万

  最近几日,如果你打开抖音,可能会刷到这样一条视频:一个穿着红色外套的小男孩,看着不过六七岁的年纪,正一脸好奇地问着父亲“我们这是到瑞典了吗”;紧接着镜头切换,一对父子开着车行驶在不同国家的街道上,每到一处,小男孩都会兴奋地跑来跑去,体验着当地不同的风光。

  要是被这条视频吸引点击用户主页,你就会发现这只是父子俩旅行中的一小部分,从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到英国的剑桥,再到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各处都留下了父子俩的足迹。视频里的小男孩被太阳晒得黝黑,脸上却总是挂着大大的笑容。

  视频中的主人公正是来自济南的沙波和他的儿子。2017年4月,沙波带着时年6岁的儿子进行了一场环游世界之旅。去年11月,他将沿途中记录的视频整理后发到了网上,没想到引来了众多网友关注,单条视频的点击量超过了70万,点赞数超过5万。

  119天游遍42国行程超过54000公里

  “2017年,那年我儿子6岁,要从幼儿园升小学了,就想着给他准备一份升学礼物。”沙波说,孩子升入小学后课业负担会越来越重,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多,思考过后,他决定趁着儿子上学前的空当,带他来一次环游世界之旅。“我自己经营公司,家里条件还可以,时间也比较自由。”他说,把想法跟妻子沟通后,她也非常支持,世界这么大,夫妻俩决定一道带儿子去看看。

  “当年4月,我们是开车从内蒙古满洲里出境的,途经俄罗斯进入西亚,再到欧洲和非洲等地。”沙波说,六七岁的男孩子正是好玩的年纪,第一次如此正式地看待这个世界,让他对周边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们去了斯大林的故乡,去看了诺曼底,还亲自登了一回比萨斜塔,能想到的地方,我们几乎都去了一遍。”行至北欧时,父子俩还到了北极。沙波记录的视频里,儿子穿着厚厚的冬衣踩在一片白雪中,开心地越跑越远,地上只留下了一排孩子的小脚印。

  这次旅行,一家人的足迹遍布亚欧非大陆,走过了42个国家,总行程超过54000公里,“从出发的那天算起,一共是4个月,119天。”沙波说。

  希望孩子童年快乐只愿他正直善良

  长达4个月的旅行,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郊外的途中,附近找不到酒店宾馆,沙波就会在汽车顶支起帐篷,刚好住下一家三口。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旅行有些辛苦,可在孩子的世界里,夜晚能躺在帐篷里看星星,这件事简直“太酷了”。

  “也经常会有人问我,旅行回来后孩子跟以前有变化吗?其实我觉得这都不重要,像我就觉得没什么大变化,我也并没想着通过这件事能给他什么样的教育。”沙波说,他只是想带着孩子去看看这个世界,感受一下不同地方的文化,这也是旅行中最吸引人的。在俄罗斯,他们曾在迷路时碰到醉酒的俄罗斯大汉,看似凶悍却内心柔软,会带他们回家休息,连说带比划告诉他们正确的路,临走还不忘送上当地特产作礼物。在埃及,儿子第一次在遗迹中真实地见到书中描写的法老帽,兴奋的眼神沙波到现在还记得。

  “所以去年他从书上看到以色列的死海,感觉不会沉下去的海很神奇,我们就又趁着中秋、国庆这段时间,替他请假去中东看了看,这次去了11个国家。”他说,愿意保护孩子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唯一希望的就是他能玩得开心,“我觉得这就是最重要的,事实上他也确实很开心”。

  “说完全没影响也不对。”沙波说,儿子现在出门从不会随地乱扔垃圾,进电梯时会有意识靠右边避让站立,“其实他是个很普通的孩子,各方面都没什么突出的,我们做家长的当然希望他以后学习好有出息,这不能强求,但我能说他会是一个正直的人,这就足够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首日10万人坐火车离济!山东新增14个高铁车站

    111.jpg

    1月21日,2019年春运拉开大幕,春运首日当天,济南火车站、大明湖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发送旅客10万人次左右。济南青岛间形成普速、客专和高铁三线并行的济青大通道,高峰时旅客列车数量达174趟,实现“公交化”运行。[详细]

    01-22 09-41生活日报
  • 凤凰黄河大桥水中主墩开钻

    111.jpg

    近日,凤凰黄河大桥项目24号水中主墩正式开钻,实现了项目建设从陆到水的实质性跨越。凤凰黄河大桥24号水中主墩是目前已开工的济南桥隧系列工程中唯一的水中主墩,按计划该项目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主墩承台施工。[详细]

    01-21 09-15济南日报
  • 与海外机构合作!济南高层次人才促进会将这样引才

    444.jpg

    1月19日,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第一届一次理事会暨人力资本服务培训会在浪潮集团举行。今年促进会依托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平台和投资机构,整合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初创投融资机构,成立济南人才创投联盟,开展创投联盟高峰论坛、创业孵化等活动,为济南打造高...[详细]

    01-21 09-09新锐大众
  • 学批示 践“四力”,大众网启动第十届新春走基层活动

    今年春节,大众网将连续第十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众网第十届“新春走基层”活动,继续聚焦普通人的春节故事,倾听节日一线平凡岗位上的声音,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详细]

    01-22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温暖泉城] 男子持铁棍街头打砸 警民联手制服

    去年12月25日晚上,济南泉城路街头,一男子手持一根铁棍四处毁坏公物,先后砸了公交车站灯箱、私家车、商家店面。视频中率先出手的黑衣小伙叫王涵,去年12月25日晚,他与另一位市民协助警方在泉城路制服一名打砸男子。[详细]

    01-22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探访烟花爆竹市场 市民观念改变商户考虑转型

    近年来,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一直在倡导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文明环保过春节。莱芜区方下镇梁家庄村的梁元松在章丘工作,他对记者说道:“章丘那边已经明文规定禁放烟花爆竹了,我觉得这个措施非常好,减少了污染,还减少了垃圾。[详细]

    01-22 09-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