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泉城] 男子持铁棍街头打砸 警民联手制服

2019-01-22 09:0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孔婷婷

  

  

  警民联手制服打砸男子。

  去年12月25日晚上,济南泉城路街头,一男子手持一根铁棍四处毁坏公物,先后砸了公交车站灯箱、私家车、商家店面。当时,有两名小伙挺身而出,协助民警将男子就地制服,男子被送往派出所,两名小伙则默默离开。据悉,其中一名小伙名叫王涵,谈起当时的情况,他说“当时街头人挺多,我也没多想,就想着别伤了人”。

  男子街头打砸被警民合力制服

  黑衣小伙一个箭步冲上前,踹中前方一名男子膝后腘窝处,男子摔倒在地,黑衣小伙随即与一名棕衣小伙还有两名交警一起冲上前将男子扑倒,他们嘴里喊着“别动”。这是一段市民拍摄的警民合力制服打砸男子视频中的画面。

  视频中率先出手的黑衣小伙叫王涵,去年12月25日晚,他与另一位市民协助警方在泉城路制服一名打砸男子。

  “当时是6点多,我骑电动车路过省府前街正等红绿灯呢,突然听到‘砰’地一声,公交车站灯箱玻璃全碎了,一个男的手里拿着铁棍砸的。”事情已经过去半个多月,王涵仍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

  他回忆说,发现男子手持铁棍还有打砸行为时,他立马撇下电动车,跟在男子身后。“他砸完灯箱,就往路南跑了,一路砸了几辆私家车,还进了商店,后来还砸了个金店。他一路走得很快,感觉没啥具体目标。”

  一路上,王涵配合交警疏散人群。“他手里有铁棍,那天出来玩的人又很多,咱也不知道他会不会有伤人行为,不确定因素太多了。”

  男子砸完金店发现王涵等人跟着他,便把铁棍扔了准备跑。“他扔了铁棍之后,更危险了,因为不知道他身上还有没有像刀啊之类的利器,我就想着得赶紧制服他。”说时迟那时快,王涵给旁边的交警打了个手势,箭步冲上前踹倒男子,就有了前面市民拍摄的警民合力制服打砸男子的画面。

  从王涵跟着打砸男子,到男子被合力制服,前后不过5分钟。

  下次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这样做

  见打砸男子被民警带走,王涵和另一名小伙默默离开现场。后来相关视频被发布到网上,王涵当时身上还穿着山东济华燃气的工装,他也因此被人认了出来。

  “我当过兵,以前在部队属于机动部队,主要就是处置突发事件。根据之前当兵的经验判断,正常人不会有打砸公交车站的举动,不管这个男的是什么情况,一定得想办法制止他的行为。”王涵说,当时他本能的反应就是跟上男子想办法把他制服。

  其实,当时王涵的妻子已经怀孕9个多月,事后家人也是通过其他渠道知道了他见义勇为的事。“当时回家还挨了顿骂,我知道他们担心我的安全,其实他们也为我感到自豪。”

  1月7日,王涵妻子生产,他荣升“新手爸爸”,11日,妻儿出院的第二天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事情已经过去半个多月,每每提起这件事,王涵说得最多的还是这句“当时那种情况,根本没时间想那么多,就想着街头那么多人,别让他伤了人”。

  “退伍不褪色,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他说,下次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这样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凤凰黄河大桥水中主墩开钻

    111.jpg

    近日,凤凰黄河大桥项目24号水中主墩正式开钻,实现了项目建设从陆到水的实质性跨越。凤凰黄河大桥24号水中主墩是目前已开工的济南桥隧系列工程中唯一的水中主墩,按计划该项目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主墩承台施工。[详细]

    01-21 09-15济南日报
  • 与海外机构合作!济南高层次人才促进会将这样引才

    444.jpg

    1月19日,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第一届一次理事会暨人力资本服务培训会在浪潮集团举行。今年促进会依托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平台和投资机构,整合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初创投融资机构,成立济南人才创投联盟,开展创投联盟高峰论坛、创业孵化等活动,为济南打造高...[详细]

    01-21 09-09新锐大众
  • 全程15元!泰安至济南有公交车啦

    666.jpg

    19日7:00,济南与泰安间K919路城际公交正式开通,公交车在泰山汽车站与济南火车站间往返运行,全程票价15元,发车间隔为40分钟。随着 K919路城际公交的开通,泰安汽车总站发往济南火车站的客运班线也进行了相应调整。[详细]

    01-21 09-15齐鲁晚报
  • 探访烟花爆竹市场 市民观念改变商户考虑转型

    近年来,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一直在倡导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文明环保过春节。莱芜区方下镇梁家庄村的梁元松在章丘工作,他对记者说道:“章丘那边已经明文规定禁放烟花爆竹了,我觉得这个措施非常好,减少了污染,还减少了垃圾。[详细]

    01-22 09-03济南日报
  • 槐荫防范非法集资上演红心黑心大PK

    近年来,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涉案领域增多,作案方式花样翻新,让不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防不胜防,导致辛辛苦苦积攒的血汗钱化为乌有。”在槐荫区金融办的培训下,辖区物业公司每一个人都练就了防范非法集资的“火眼金睛”。[详细]

    01-22 09-02济南日报
  • 119天自驾游42国!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2017年4月,沙波驾车带着6岁的儿子开启了世界之旅,耗时119天,足迹遍布42个国家,总行程超过54000公里,上演了真实版的“爸爸去哪儿”。沙波记录的视频里,儿子穿着厚厚的冬衣踩在一片白雪中,开心地越跑越远,地上只留下了一排孩子的小脚印。[详细]

    01-22 08-5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