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春节后扎堆就医 年后医院堪比火车站春运高峰

2019-02-13 09:5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孙镇镇 苏珊

济南:春节后扎堆就医 年后医院堪比火车站春运高峰

1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收费窗口排起了“长龙”。 记者孙镇镇 摄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也是眼科、心、脑血管疾 病 的 高 发 时段。2月1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等医院迎来了看病高峰,齐鲁医院住院部一天收入病人1200余人,远远超过了平时的数量。

  生活不规律 

  过度用眼致视疲劳、干眼症频发 

  “春节7天每天看手机平均有5个小时,再加上看电视每天平均都有7至8小时,这两天发现眼睛酸胀疼痛得厉害,看东西模糊,没办法,只能到医院看看。”前来就诊的李先生说。经过详细检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家表示,李先生出现的症状主要是春节期间用眼不适当引起的视疲劳、干眼症。值班医生告诉记者,每年春节长假结束后,不少人都有眼干、眼疼、视物模糊,甚至头晕、头疼的症状。除了像李先生一样的手机控由于过度用眼,导致视疲劳和干眼症发作,有青光眼潜质者有可能诱发青光眼。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家建议,当患者感觉眼睛干涩疼痛,且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仍然难以缓解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暴饮暴食 

  春节假期一过就跑进了医院 

  “肠胃不好,还恶心想吐,我觉得和这些天的大鱼大肉暴饮暴食有关系。”11日上午10点,市民刘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看医生,刘女士告诉记者,大年初四时就感觉胃不大舒服,紧接着就开始拉肚子发烧,赶到上班第一天过来看医生。看完诊后,医生告诉刘女士,的确和暴饮暴食有关系,并表示,节假日短期内暴饮暴食,不仅加重胃肠负担,容易诱发胃肠炎、消化性溃疡,甚至还会给心脏、肝脏、肾脏带来过重的负担,导致心肌梗塞,肝肾功能下降。

  随后,记者看到该院一楼大厅的交费窗口和自助机前,已经排起了多条长龙,拥挤程度堪比春运客流高峰期的火车站。记者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获悉,截至当天16时,该院住院部已收入病人1202人,CT检查(按部位计算)1216次,远远超过了平时的数量。

  为什么春节后看病的人这么多?值班医生告诉记者,从接诊情况看,节后以检查为主,成人肠胃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门诊患者激增,这些病症和饮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受流感高峰影响,儿科门诊、急诊患者量居高不下。

  同时,医生提醒市民,节日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肠胃不适,节后多吃些水果,既可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作用,还能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增进身体健康。

  ●相关新闻 

  这三大疾病患者假期挤爆医院 

  11日,记者从济南市卫计委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市门诊141753人次,急诊32204人次,门急诊收治患者排名前三位的疾病分别是上呼吸道感染、发热、支气管炎。

  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门诊141753人次,急诊32204人次,出院6854人次,手术947台。门急诊收治患者排名前三位的疾病分别是上呼吸道感染8436人次、发热6879人次、支气管炎6043人次。交通事故救治260人次,收治鞭炮炸伤7人次,食物中毒患者包括酒精中毒救治247人次,发热门诊接诊2097人次。接听急救电话9909次,急救车出车3989车次,救治患者3578人次。派出采血车62车次,采集全血共计329.25单位,临床使用各种血液制品14838.5单位,其中急救用血91.5单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节后“第一拆”让路轨道交通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440.jpg

    12日,在张庄路90号,因轨道交通R2线建设需要,茶叶市场北侧临街商业房基本拆除完成。该拆迁区域紧靠轨道交通R2线站点,涉及商户136户、仓库14户、饭店1户、变电室及变压器3座,占地1.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详细]

    02-13 10-41济南时报
  • 春运返程客流将“高烧”至正月十五

    timg.jpg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月10日(正月初六)至2月19日(正月十五)为节后探亲返程客流集中出行时段,铁路客流将持续攀升,预计日均发送旅客保持在40万人次左右。春节假期7天,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27万人次,日均32.4万人次,同比增长6.5%;假期共计...[详细]

    02-13 10-41济南时报
  • 2019“春风行动”百余场招聘会送岗20万个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737.jpg

    济南市-湘西州劳务协作专场系列招聘活动启动。2月12日至2月18日,我市与湘西州共同举办主题为“转移就业,精准脱贫”的“济南市-湘西州劳务协作专场系列招聘活动”,将在湘西州的7个县连续举办7场招聘会。[详细]

    02-13 10-41济南日报
  • 济南:春节后扎堆就医 年后医院堪比火车站春运高峰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117.jpg

    1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收费窗口排起了“长龙”。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家建议,当患者感觉眼睛干涩疼痛,且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仍然难以缓解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详细]

    02-13 13-22济南时报
  • @济南人 有吃有逛有玩!元宵节济南有这么多活动等你来

    微信图片_20190213100136.jpg

    本届灯会将持续到正月二十,除了观赏花灯,还有猜灯谜、民俗演出等活动。2月14日(正月初十):上午9点-11点,在槐荫区张庄路老屯汽配城演出;下午2点-4点,在槐荫区担山屯向北200米的济南铭邦钢材市场演出。[详细]

    02-13 10-4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新旧动能先行区街区规划出炉,详细情况看这里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示四个街区主导功能以会展、居住、商业商务功能为主,规划城市建设用地348.07公顷,居住人口约3.2万人,总建设规模约400万平方米。其中图书展览用地主要分布在32街区,沿国道220两侧布局;商业商务用地主要分布在会展南路两侧;居住用地主要分布在3...[详细]

    02-13 13-3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