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神器”助力行业升级转型 济南出租车用上“智能监督”

2019-02-27 09:1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戴升宝

  “智能监督”将会推动出租车行业更加规范服务。(范良 摄)

  从来没有哪一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像出租车行业那样分化明显:“雷锋车队”司机以服务好全国闻名,少数司机拒载、“宰客”严重影响行业形象。出租车司机服务水平难以实现整齐划一,少数“害群之马”屡禁不绝,已经成为全国很多城市的通病。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出租车行业有其特殊性:司机一旦出车就脱离了公司监管、“单打独斗”,服务好坏全凭个人自觉,既没有实时的对比,也无法得到及时矫正。不过,这种局面在济南有望得到改善,出租车行业正在酝酿给车辆装上智能终端,通过智能系统远程监控出租车司机的服务,用制度引导他们改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这款被誉为“服务监督神器”的出租车智能系统,将成为济南出租车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推手。它不但能实时监督司机服务,还能实现信息共享、灵活调度、网上预约等多种功能,对提高司机收入水平也有帮助。

  智能系统功能很多

  近日,记者在济南强生出租车公司院内看到,他们正在给出租车安装一个长不到20厘米、宽10厘米左右类似收音机的设备。公司经理马英杰介绍,这是他们从厦门一家公司引进的出租车智能终端设备,通过网络实现对出租车司机的实时监控,被业内称为“服务监督神器”。

  随后,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打开了这个系统,出租车内外的画面马上显现在屏幕上。“如果没有这个系统,司机离开公司后,脱离了公司的监管,服务好坏也没有人知道。现在有了这个智能终端,司机运营过程中的一举一动,我们在电脑和手机上都能实时查看。管理人员一旦发现司机服务不好或者有此类苗头,马上就能及时沟通处理。如果和乘客有了纠纷,是非曲直也是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说。

  强生出租车公司作为我市民营出租车公司的佼佼者,一直比较青睐先进的行业管理经验。马英杰早在几年前就想建立一套实时监管系统,通过规范的管理实现公司服务水平的提高。公司现在引进的智能系统不但能实现这一目标,还有紧急报警、智能电召、行驶记录、智能导航、图像抓拍、断电报警等功能,甚至还能和计价器实现互联互通,为将来实现经营分成等新管理模式打下良好的基础。

  新上出租车都要安装智能系统

  济南公交恒通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济南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会长付建新对这个智能系统也很看重。他告诉记者,我市出租车行业必须积极升级转型才能适应市场需要,而提高整个行业服务水平、给乘客提供更方便的服务方式是得到市场认可的关键。智能系统的出现,给出租车行业统一服务标准提供了支撑。

  目前,北京、成都、广州、哈尔滨等城市都在积极引进类似的出租车智能系统。从今年开始,济南新上路的出租车都要安装这套系统。行业协会正委托一家网络公司进行智能系统统一招标的前期准备,到时通过公开招标,选择几家性价比好的产品,由各出租车公司根据情况选用。在得知强生出租车公司已经试用了智能系统后,付建新现场办公,先是向马英杰了解了相关情况,随后立即安排公司有关负责人马上对接。“我们也要给部分出租车安装上这个系统,先试试效果,给下一步行业的统一行动探路。出租车行业要想升级转型,必然要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

  试运行效果不错

  安装了智能系统后,强生出租车公司对司机的管理效果如何?马英杰称“效果非常明显”。公司有针对性地选择了部分出租车,有一辆车的司机经常被投诉,有时甚至一个月被投诉两三回。司机回到公司表现得很委屈,称碰到的乘客不好说话,很多投诉都是被冤枉的。如今安装上智能系统已经3个月,这辆出租车没有发生一起投诉,司机的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

  在和这位司机沟通时,马英杰发现,因为有了实时监管,司机对自己的服务要求提高了不少,说话也温和了。服务好了,司机感觉乘客的态度也很友善。良性互动带来了运营收入增加,司机的心情也变得更舒畅。“有人管和没人管差别就是很大,尤其是对一些自制力差的司机来说,实时监控和及时提醒非常重要。如果公司所有出租车都安装了这一系统,我们整体服务水平还会再上一个大台阶。”马英杰说。

  恒通出租车公司的情况也佐证了马英杰的说法。他们公司装有车内监控系统的无障碍出租车,多年来没有接到一个有效投诉。

  马英杰告诉记者,除了能有效提升出租车司机服务水平,智能系统还能提高出租车运营水平、增加司机收入。比如,智能系统可以实现航班、火车到站信息的实时推送,让司机及时了解客流情况。同时,哪里出租车运力不足、哪里运力过剩,都可以通过系统获知,并及时推送给附近的司机,引导他们“智能运营”,既解决了乘客打车需求,又增加了司机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新区20项目集中开工 “高精尖”成关键词

    W020190227599175265973.jpg

    2月27日,济南市举行“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在高新区分会场,共计20个项目参加了集中开工,总投资41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5亿元。此次开工的项目中,华熙海御透明质酸生产基地、磐升生物组织细胞资源库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在生...[详细]

    02-28 09-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多家医院上马智能手术机器人

    20190228071907187.jpg

    医生根据适应症,应用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对病人身体进行检查,然后选择2D或者3D图像进行手术线路规划,再利用机器人精准运动至规划位置,进行手术……如今,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在医学领域得到应用。[详细]

    02-28 09-39舜网-济南日报
  • 打造"一小时"高铁生活圈 济南:让速度改变生活

    W020190226416725440242.png

    铁路建设方面,全面加快推进“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开工建设郑济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项目,加快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济宁、济南至临沂高铁项目前期工作,打造“一小时”高铁生活圈。[详细]

    02-28 09-32大众日报
  • 济莱高铁再次环评3月有望开建 沿线公园密布堪称“最美高铁”

    20190227072010328.jpg

    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有望在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沿线设置济南东站(济青高铁在建工程)、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正线长度117.155千米。[详细]

    02-27 09-11济南时报
  • 全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孙述涛出席并讲话

    今天下午,全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全面总结我市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强化措施,加快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详细]

    02-28 09-37济南日报
  • “数字山东”五年发展规划出炉 支持济南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还将支持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能力升级,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服务政府、行业、企业应用的混合云平台。推进虚拟现实与工业设计、健康医疗、建筑设计、文教娱乐等领域融合发展。[详细]

    02-28 09-3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