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家医院上马智能手术机器人

2019-02-28 09:3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帅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实施首例骨科机器人手术。

  医生根据适应症,应用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对病人身体进行检查,然后选择2D或者3D图像进行手术线路规划,再利用机器人精准运动至规划位置,进行手术……如今,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在医学领域得到应用。“智能医生”利用千里眼、顺风耳“洞穿”人体,从而实现更精准的医疗。

  2019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医疗界的消息应接不暇。年初,达芬奇机器人曝光,它是实现中国首例子宫移植手术,并成功让患者生下宝宝的智能手术机器人。2月12日,知名医学科研周刊《自然医学》刊登关于“铺诊熊”人工智能诊断平台一文,该人工智能机器人通过学习56.7万名儿童患者的136万份病历,可较为准确判断患儿疾病……在《健康中国2030》等指导下,我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与临床应用正进入快速发展期,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逐步成为现实。

  相比传统手术智能机器人实现三个“克服”

  抬腿、屈腿、伸直……刚刚从手术室回到病房的李明(化名)试着做出这些动作。“没想到刚做完手术就恢复得这么好。感谢医生,也得感谢智能骨科机器人!”他兴奋地说。

  时针回拨至几天前,李明不幸挤伤骨盆导致骨盆骨折,被送至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与以往不同,医院建议李明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辅助治疗。在确定手术方案后,医生们首先给他放置了骨盆外固定架,稳定盆腔容积,控制出血。

  随后,一台“机器人辅助下精准定位骨折微创闭合内固定术”准时实施。医生站在手术台前,利用手中的机器人手臂,借助机器人预先规划的路线,精准定位患处,成功实施手术。手术结束时,李明身上只打了4个不足2厘米的小孔,骨盆前环、骨盆后环分别放置了2颗空心螺钉,术中出血仅10毫升,尚不足以浸透一块纱布。术后,他神志清楚,骨盆疼痛消失,双下肢活动自如,安全返回病房。

  像李明这样的手术,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已经成功实施了10余例。人工智能机器人相比传统机器人优势在哪?“总结起来就是实现了三个克服。”该院党委书记刘士懂说。首先是克服不同层次医生手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以骨科机器人为例,由于智能机器人能够对病人骨科、病症进行分析,实现精准定位,这就解决了传统手术中医生欠缺经验、无法精准定位患处的问题。其次,它克服人眼缺陷,人的眼睛看不到皮肤深处,往往需要借助拍片等影像来判断分析,然而得到信息却是有限和模糊的。但智能机器人可以通过高科技穿透皮肤,对人体分析并计算规划线路,直达病处,克服人类视觉缺陷。此外,高端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还实现了互联网信息化,克服疑难病症给手术带来的阻碍,通过仪器可以向异地专家远程输送手术图片,实现在线会诊,对于疑难杂症的解决有巨大帮助。

  开放手术微创化复杂手术简单化

  与李明一样,同样经历了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救治的陈红也切身体会到了智能机器人在手术中的优势。前不久,陈红遭遇车祸,被收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治疗。经诊断,其骨盆严重移位骨折,伴有多发肋骨骨折,气胸和胸腔积液,伤情较重,需要尽快进行手术。传统移位骨盆骨折手术需要约25厘米长切口,创面大、出血多,手术创伤较大,可能加重患者病情。

  经过会诊,医生们认为根据患者病情无法进行传统切开手术,但等患者病情稳定后再行手术或将延误手术时机,最终讨论决定行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闭合复位螺钉内固定术。手术仅需几个0.7厘米至1厘米的小切口,出血约50毫升,就完成了手术。

  同样的病情,传统手术与机器人介入形成天壤区别。“开放手术微创化,复杂手术简单化是人工智能手术相对于传统手术的明显优势。”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机器人的应用,让手术时间更短、精度更高、切口更小。

  国产技术突飞猛进智能机器人“飞入寻常百姓家”

  智能机器人是否只是富裕阶层的“奢侈品”?智能应用能否实现普惠性?“普惠性是必然的。”刘士懂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手术,才使得手术时间更短、精度更高、切口更小,因此手术失误就小,用药少,病人住院时间短,恢复时间快。一般来说,虽然机器人使用费用较高,但相比传统手术,其后续治疗费更少,综合费用价格较传统手术更低。

  随着国内智能手术机器人研发快速发展,智能手术机器人产品正在由进口向国产化演变。这就进一步降低了手术费用,病人医疗费用更优惠。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自主知识产权,国内企业正在实现由跟跑到陪跑,最终实现领跑的跨越。”未来智能手术机器人应用也将更为广泛。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智能手术机器人已经在腹腔到胸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头颈外科甚至心脏手术等场景得到应用。

  智能机器人未来发展前景广泛。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超过9万台,同比增长约20%,且已连续四年蝉联全球榜首。2017年作为“十三五”的关键之年,随着“十三五”规划及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实,我国机器人产业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科研人员正在尝试让机器人通过对大量病历进行识别,形成自主学习功能,运行更加智能化。更甚者,机器人有望进行末端手术,即不再依靠人类操作,完全实现自主手术。”研发人员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