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泰山论道”大师讲坛开讲

2019-03-03 13:30:00 来源: 山东财经大学 作者:

  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德国总理经济顾问、德国明斯特大学Andreas Loeschel(吕安迪)教授3月1日做客山东财经大学“泰山论道”大师讲坛,为该校师生作了题为“The Energy Transition and the Politics of Coal in Germany”的首场大师讲坛学术报告。

  吕安迪(Andreas Loeschel)院士做客讲坛是应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邀请。3月1日上午,赵忠秀会见了吕安迪(Andreas Loeschel)院士,教务处处长陶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剑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等陪同参加。赵忠秀对吕安迪院士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校情、未来发展方向及山东省能源产业升级等情况。吕安迪院士重点介绍了德国能源转型与新经济发展的关系。赵忠秀表示,新兴产业的发展为高校社会急需专业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山财大将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提高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并探讨了联合建立山东财经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双方还就促进学生交流、深化国际交流、推动山东省与德国的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

  3月1日下午,大师讲坛在舜耕校区天舜大厦文华堂举行,近30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李毅院长主持。赵忠秀首先对吕安迪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举办“泰山论道”大师讲坛的目的和宗旨做了简要介绍。他相信,吕安迪院士带来的德国“能源概念”,将为促进山东社会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教融合,带来宝贵经验启示。

  吕安迪院士首先介绍了德国能源转型进程和煤炭淘汰计划。他指出,近年来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引起了以清洁低碳为主题的新一轮全球能源转型热潮。德国“能源概念”是德国能源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确保可靠、经济、可行和无害环境的能源供应是21世纪的重大挑战之一。”随后,吕安迪院士对德国能源转型的监测进程和计划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先后从减缓气候变化、逐步淘汰核能、提高再生能源占比、减少能耗、供应安全、终端用户承受能力和大众认可度7个维度,详细阐述了德国实现能源转型的有效路径。吕安迪院士认为,国家政策因素在德国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德国政府于2018年成立“经济增长、结构变化和区域发展”委员会,旨在确保能源部门实现2030年能源转型目标,2030年近三分之二的煤炭发电退出市场;2038年或2035年之前逐步停止使用煤炭发电。

  接着,吕安迪院士又详细介绍了德国能源转型中的煤炭淘汰路径和实施方案。他指出,德国将分阶段实施煤炭淘汰,通过新建或扩建燃气发电厂,逐步提高天然气利用率。同时,德国政府还将为二氧化碳排放定价,以有效达到减排目的。最后,吕安迪院士还提及了能源转型对电力成本和电厂业主的影响以及能源安全问题。

  与会师生一致表示,吕安迪院士对德国“能源概念”的介绍和分享,将为中国和山东省节能减排、创造绿色美好生活、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经验启示。

  吕安迪教授为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德国总理经济顾问、德国微观经济学学科主席、德国明斯特大学理事会成员、明斯特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自2011年以来,担任德国政府“未来能源”专家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能源转型工作;2017年始担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智能能源虚拟研究所所长、澳大利亚-德国能源转型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委员会成员和德日能源转换委员会成员(自2018年起)。吕安迪院士还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和第六次评估报告(2010-14,2017-21)首席作者。在法兰克福汇报的经济学家排名中,他多次评为德国50位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

  山东财经大学“泰山论道”大师讲坛创立于2019年2月,是该校举办的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的高端学术活动。讲坛将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走进山东财经大学,与山财大师生直接对话,探讨学术人生,纵论成才之道,启迪人生智慧。同时论坛还致力于服务山东社会经济发展,为实现产教融合、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国语学校落户华山珑城,济南开通4条定制公交

    核心提示:驾驶员程永刚介绍,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师生对定制公交的需求量也会逐步增加,他们将会根据师生的人数、走向等再适时开通新的定制公交线路,需求者可到车队驻地石门公交停车场报名或通过“滴滴定制”进行网上预约。[详细]

    03-03 08-55齐鲁晚报
  • "创造高端装备济南样板"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济南方案

    机器人制造是一个漫长的产业链。例如,减速器是机器人动力系统的核心,也是整个机器人产业链上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陈先生说,减速器行业的产业集聚力非常强,济南需要迎头赶上,才能留住本地机器人上下游企业。[详细]

    03-03 09-16齐鲁壹点
  • “我的这个记录或许能告诉他的家人他身故在何处”82岁老人为烈士找“家”

    “这位烈士我不知道他的年龄,也不知道他什么模样,可我知道他的名字和籍贯,知道他的生命终结的地点、长眠在何处,我永远把他记在心上。2月27日下午,记者在山东英烈网查询“辛洪海”烈士的信息,网页内容显示“辛洪海”烈士为山东招远人,安葬地在招远市烈士陵园...[详细]

    03-03 11-09济南时报
  • 这不是画作,这是美食!济南酒店开展舌尖上的创意PK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济南旅游饭店在路上。建议与专业团队、专业力量联合,进一步深挖、提炼齐鲁文化、济南文化,切入时尚科技等元素,增强功能性实用性。除了饭店内部外,行业协会也应不断推进长效化的研发与合作,树立新的市场观、效益观、合作观和品牌观。[详细]

    03-03 11-11济南时报
  • [济南故事]鞭指巷乾隆赐名留传奇 状元故里今犹在

    紧邻泉城路西段的鞭指巷,是一条南北走向、长约300米的小巷,仿佛被施了魔力一样,只是一个转角,小巷就能把泉城路的叫卖声隔绝在外,顿时沉静下来。除了皇帝赐名,令鞭指巷更为熠熠生辉的,还有陈冕和关友声,他们一个住在巷子的最北头,一个在最南头。[详细]

    03-03 11-11济南日报
  • [温暖泉城]“的姐”带着瘫痪前夫跑出租

    两年前的一场车祸,让陈富强再也不能自如地控制身体,甚至连说话都只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高艳霞说,刚病倒的陈富强,整日里闷闷的,经常会无缘无故发脾气。两年来,陈富强从开始的不愿意出门,到现在每天都闹着跟高艳霞出车,也很少再发脾气。[详细]

    03-03 11-1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