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街里竟然藏着座龙神庙 大殿框架基本完好亟待修复

2019-03-07 08: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培乐

  龙神庙大殿框架基本完好,有些部件十分精美。

  齐鲁晚报讯(记者 李培乐 实习生 骆翠玲)您知道省城芙蓉街附近还有个龙神庙吗?提起这个名字,很多济南人都一脸茫然。不过,住在王府池子附近的老济南还记得它的光彩,据说张宗昌还在此求过雨。近日,记者探访了这座藏在闹市的龙神庙。

  雕梁画栋仍在

  只是残破不堪

  近日,记者在知情人的介绍下,终于找到了龙神庙仅存的大殿。

  目前的龙神庙没有了门,门口用一些木板遮挡着。记者进入大殿,从外边看,大殿已经破败,不过里面的木质构件非常精美,雕梁画栋依然能够清晰可见。在内部,建筑的前屋檐也有很多精美的木质构件。

  大殿内,还矗立着很多的大原木。有些原木的底部已经腐烂,有的还比较严重。

  殿内一根很粗的白色塑料管显得非常突兀。周围居民称,这里之前有人使用,现在清理出来了。记者注意到,龙神庙大殿的屋顶老建筑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是用一些现代的建筑材料临时代替。

  曾经香火旺盛

  是芙蓉街四大庙之一

  周边的老济南称,龙神庙建成已经很早了,有的说是清朝,有的说是明朝永乐年间。

  据介绍,芙蓉街过去有四座庙宇,自南向北依次是:土地庙、龙神庙、关帝庙和文庙。现在文庙和关帝庙都已修复。

  2013年3月初,历下区房管局公户房管所在普查中发现了这个龙神庙。目前龙神庙已被列为济南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当年龙神庙香火很旺,它坐北朝南,一进大门迎面是一座高约5米、宽约1米的石碑,绕过石碑,院子北面有一座大殿,非常雄伟。

  规格仅次于文庙

  应是清早期建筑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表示,多年前他曾进入龙神庙看过,“当时屋顶的瓦片都没有了,用了一些石棉瓦临时遮挡。”他说,从能看到的木质材料来看,龙神庙的规格还是比较高的,“仅次于文庙,这个建筑有斗拱,有斗拱的建筑都比较早,这是芙蓉街附近除了文庙外,唯一一个带斗拱的。”

  由于当时很多东西都看不到,所以他很难界定龙神庙的建筑年代,他推断应该是清朝早期的建筑,“清朝早期的建筑梁架用料比较讲究,看起来木材粗大,大气。”

  相关链接

  专家呼吁尽快修复龙神庙

  一位老济南介绍,很早之前里面还有二郎神的神像,后来不知去向。“新中国成立后,响应政府的号召,龙神庙里吃斋念佛的尼姑们也想劳动,在一个尼姑的提议下她们组成一个刺绣团。1951年,芙蓉街龙神庙开办了一个刺绣学习班,即后来的济南刺绣总厂,当时她们还为周恩来总理做了一件刺绣睡衣,总理亲自给她们回了一封信表示感谢。

  大殿尚存,虽然破败,但是透着风采。对于这一座建筑,李铭呼吁,应该由政府保护起来。“在我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里,还有这么好的历史文化建筑,政府有责任好好修复它。”李铭强调,应该给予修复,然后以此来提升济南的文化氛围,也让济南人了解这段历史。

  不过,目前大殿周边建筑很多,几乎已经没有空间,和原来的规模没法相比。对此,李铭表示,“完全清出来,维修起来,对外展示是完全可能的,只要想做,肯定没有问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房屋征收评估新规:成新调整一般不超过500元/平

    房子被征收,价格评估程序和规范是否合理,直接影响最终的评估结果。“新规范”适用范围为济南市市辖区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辖区内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以及商河县、平阴县暂参照执行。[详细]

    03-07 08-51济南时报
  • 济南“赏花地图”出炉!春来江水绿如蓝,花儿赏起来

    6日凌晨的大风让济南冷了几分,却也带来了意外惊喜,那就是乌蒙蒙的天空变得湛蓝清澈。令人称奇的是,泉城公园的山桃花还处在含苞待放的时刻,此时千佛山景区内的山桃花却已经花满枝头了。[详细]

    03-07 08-53生活日报
  • 济南东站片区24条道路“有名”了

    VCG11448482692.jpg

    5日,东站片区部分道路获市政府批复命名。按照东西为“街”,南北为“路”的原则,确定片区内东西走向道路通名为“街”,南北走向道路通名为“路”,增强了道路的方向辨识度和指位功能。[详细]

    03-06 18-00济南时报
  • 女子操作不当切掉一根大拇指,济南交警紧急救助送医

    天黑路不熟,偏要赶时间去医院就医。5日晚,天桥交警大队巡逻一组辅警申童,驾驶员怀其强,驾驶警车鲁A9991巡逻途中,在20时34分巡逻至G104南段时,遇群众紧急求助,称车上又病人急需到山大二院就医。[详细]

    03-07 09-04齐鲁壹点
  • 倒春寒不长,周五济南开启“升温”模式!最高温14℃

    6日,惊蛰,一早不少人被久违的和煦阳光叫醒,打开窗帘湛蓝的天空让人心情大好。根据济南市气象台3月6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6日夜间到7日晴,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明晨最低气温章丘区、济阳区、商河县-4℃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左右,7日最高气温13℃左右。[详细]

    03-07 09-03生活日报
  • 市中区集中清理“三大堆”

    6日,在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郑家村,市中区城管局兴隆环卫所十余名环卫工人和村里干部一起,集中清理了村民房前屋后的柴火堆等杂物。下步,市中区将持续深入地开展好“三大堆”清理工作,力争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环境,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详细]

    03-07 09-0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