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速度!济南超算中心钢结构主体建设完成封顶

2019-03-08 09:1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范佳

  距离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一期北区东西研发副楼封顶完成刚刚满月,3月5日,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钢结构主体建设又顺利完成封顶,标志着这项被称作济南“超级大脑”的重点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高速度、大容量、不可替代,这是超级计算机的显著特点。而被外界形象地称为济南“超级大脑”的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无疑是强力引领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起势腾飞的升级版“超级计算”。

  作为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的标志项目,济南超算中心建成后,可以形成年产值百亿元的超级计算应用服务产业,广泛应用于医养健康、智能制造、海洋产业、生物制药、石油勘探、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金融分析、信息安全、基础科学研究、数字媒体等领域。除此之外,还可以辐射带动约数百亿元产值的高新技术行业,如高性能计算机研发、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研发,以及计算服务等一系列相关信息产业的发展。

  “做大做强区域性科创中心,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牵头组建超算及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在2019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聚焦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塑造省会辐射带动新优势,被提升为济南市新一年各项动作的重要“支点”之一。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介绍:“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就是围绕整个超算生态打造的一个闭环,包括人才、算力、数据、方法、场景等。”据了解,超算园区目前已与包括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华为、海尔等在内的多家高校院所、大型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未来的超算是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的计算一定会成为像水和电一样,上网就能用的公共品。”作为未来五年飞速发展的大科学工程之一,抢先布局就能抢得先机。在这个点上,济南市无疑走在了行业前列。一个“算天算地算人”的大超算时代即将启幕。

  这是超算的速度,也是济南的速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三月三千佛山相亲大会今起开始报名

    由生活日报联合济南千佛山景区等单位主办的大型公益相亲活动——第十四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大会”将于4月3日至8日在千佛山景区举行,报名活动将于3月7日正式启动。目前接受大家报名的是官方报名点:千佛山景区正门报名点,上班时间均为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节假日不...[详细]

    03-08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熊猫天团再添一宝!这"帅哥"还是来自"大户人家"

    “华奥”(左)来了,“雅吉”非常兴奋,主动跑到隔离栏那里,凑近鼻子做出亲吻的姿势。与“雅吉”的兴奋、激动、主动相比,“华奥”就显得沉静一些,短暂的见面之后就开始闷头吃起了竹子。[详细]

    03-08 09-00生活日报
  • 济南一男子大了头:借他人钱拖22年没还,对方还玩消失

    济南市民刘先生反映,1997年有一家人向自己借了一万元钱,当时承诺年底还钱,但是现在已经拖了20多年,欠条早已变了颜色,那家人不但没还钱,还消失的无影无踪。”  从刘先生提供的借条可以看到,借条上写着李新华妻子李玲的名字,借条最后还盖了夫妻两人经营摩托...[详细]

    03-08 08-57山东商报
  • 今天是她们的节日!怀胎9月进火场,这些女人不一般

    2017年,在脱失吸毒人员查控“清零”行动中,李欣配合市中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落实本区脱失吸毒人员所在户籍地,并第一时间联系到管辖区的禁毒社工,协助社工联系吸毒人员本人。7日上午出车回家,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的姐于翠收到了儿子送她的“三八节礼物”,这让她备感幸...[详细]

    03-08 09-09生活日报
  • 济南税务部门推“52条” 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减税降费相关内容,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举办的“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座谈会上获悉,税务部门将推出“52条”便民服务举措,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详细]

    03-08 09-07济南日报
  • 大面积裸露渣土地,济南这处扬尘污染隐患被挂牌督办

    7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巡查监督组”在巡查与复查中发现,大桥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大面积渣土地(G308国道北侧、鲁和面粉厂北面)存在较为严重的扬尘污染隐患。[详细]

    03-08 09-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