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故事丨孝堂山海拔不足百米的小山因传承孝道闻名天下

2019-03-21 09:4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孝堂山郭氏墓石祠(本报通讯员 牛振勇 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位于长清区孝里镇老镇上的孝堂山,是一座海拔不足百米的小山,但却因“二十四孝”之一郭巨的墓石祠而闻名。

  孝堂山原名龟山,春秋战国时称巫山,《左传·襄公十八年》“齐侯登巫山以望晋师”,即是如今的孝堂山。自汉代山上建享堂,世人称为孝子堂,便将此山称为孝堂山。在山顶,有一座石祠,石祠西山墙外壁上,是北齐武平元年的陇东王胡长仁留下的《感孝颂》,其中提到了“二十四孝”之一郭巨的感人故事,后人便由此认定该石祠就是郭巨的墓祠。

  所谓墓祠,就是因墓而建的祭祀死者的地面祠堂,郭氏墓石祠是我国迄今保存于地面最早的房屋建筑。墓石祠面南而建,正面为长方形,东西长四米左右,南北宽两米有余,墙壁以及房顶全部由整块石头垒砌而成;房子的正中间,是一根八角石柱,将石祠分成东西两间,细看墓石祠的内外墙壁上、八角石柱上、山墙上、瓦当上以及墓石祠内外的石台上,均有极为简朴的装修雕刻,使质朴的墓石祠增加了一分美观。墓石祠中出现了墙壁、柱子、梁、枋、斗、屋顶等各种结构,表明后来许多建筑手法和形式在汉代即已形成,是研究我国建筑史的重要实物例证,整个墓石祠古朴敦厚,颇具历史沧桑感,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墓石祠西山墙外壁上,整个墙面都是北齐武平元年的陇东王胡长仁留下的《感孝颂》。这篇《感孝颂》是墓石祠上后人题记中篇幅最大、字数最多、书体最为工整的一篇,占据了整个西外墙面。在这篇《感孝颂》中提到了二十四孝之一,东汉时期的孝子郭巨将自家的财产分给两个弟弟,独自供养母亲的故事,后人由此认定这石祠就是郭巨的墓祠。而在墓石祠内东、西、北三壁及三角石梁的两侧,刻有细致精美的画像。北壁画像分上下两层。上层刻王者出行图;下层刻三座双层建筑,建筑物内有朝拜参谒图像。东壁上部为伏羲等神话人物,其下为3人骑象图,再下为历史故事,最下层为舞乐、杂技等内容。西壁上部刻西王母、女娲等神话传说人物,其下是两列车骑出行图和历史人物。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夏季“学考”大幕将于6月22日开启

    77.jpg

    我省2019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正式公布,考试将于6月22日-29日进行,届时2016级及以前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2017级、2018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将同时进行。2017级、2018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开考11个科目,其中,2017级考生可报考全部科目,...[详细]

    03-21 09-12济南日报
  • 初中生报考本科师范这些信息需要注意

    78.jpg

    据了解,初中起点高等师范教育主要是指以综合培养本、专科层次高素质小学、幼儿园教师为目标,招收初中毕业生,实行五年一贯制专科层次和“3+4”本科层次培养模式的高等师范教育。[详细]

    03-21 09-50济南日报
  • 济南故事丨孝堂山海拔不足百米的小山因传承孝道闻名天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位于长清区孝里镇老镇上的孝堂山,是一座海拔不足百米的小山,但却因“二十四孝”之一郭巨的墓石祠而闻名。在墓石祠西山墙外壁上,整个墙面都是北齐武平元年的陇东王胡长仁留下的《感孝颂》。[详细]

    03-21 10-44济南日报
  • 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店” 历城“不见面审批”成新常态

    21日上午,历城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一次办成工作推进会议。历城区结合实际,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历城区在济南市率先实施无差别“一窗受理”、无条件“只跑一次”,率先实现EMS双向免费寄递。 [详细]

    03-21 18-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便民办税出新招 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书在济南启用

    3月21日,济南市税务局举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暨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书启用仪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共推出了4大类13项67条便民办税措施和7项济南特色活动。仅用4个月时间便研发成功的A级纳税人电子信用证书正式上线启用,这在全省税...[详细]

    03-21 18-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保安全护名泉 砚泉禁“泳” 居民点赞

    近日,记者从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为保护市民人身安全,该辖区的砚泉内已禁止游泳。3月20日下午,记者特地来到砚泉,发现周边及砚泉入口已被防护网拦住,同时外部有特勤人员看守,为禁泳加了多道“防护罩”,而附近居民也对此举纷纷表示赞成,并呼吁周边居...[详细]

    03-21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