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站扩建成全国第一大高铁站?网传扩建图不靠谱

2019-03-24 09:0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李尚隆

  济南西站空中鸟瞰图 记者王锋 摄

  时报3月23日讯 近日,一条关于“济南西站即将扩建成为全国第一大高铁站”的消息以及一张济南西站的扩建规划图在网上热传。对此,记者从多部门了解到,济南西站确有扩建计划,但仍在研究。网传“扩建图”并不靠谱,扩建成全国第一大高铁站以目前条件暂时难以实现。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新春向媒体透露,济南西站将要扩建。没过几日,网上便开始“疯传”一条关于济南西站即将扩建,且扩建完成后将以18台36线超越西安北站(34线)的消息,随之出现的还有一张济南西站扩建规划图。

  这条消息究竟是真是假?3月22日,记者从铁路及相关部门了解到,济南西站的确要进行扩建,但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一铁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没收到要建成第一大站的消息。”对于网上热传的济南西站规划图,该工作人员称漏洞百出,“近乎直角的联络线,紧挨高速的西出口,不幸消失的动车所,加在中间的居民区,足够踢球的连接廊,无处安放的停车场……”按照网传扩建至全国第一大站的规划,济南西站几乎是要翻新重建,“目前来看是实现不了。”

  ●相关链接

  全国第一大高铁站究竟是谁?

  22日,某短视频平台上出现一高铁列车驶出站台的视频,配文是“中国最大的火车站,亚洲最大的火车站。”但没有明确指出究竟是哪个车站,网友们开始大讨论,究竟谁才是“中国最大高铁站”?然而在数量众多的高铁站中,对于这个“名号”之争,参与者就有多个,比如北京南站、西安北站、郑州东站、杭州东站、广州南站、南京南站等。

  据百度百科显示,南京南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国家铁道枢纽站,同时也是亚洲第一大火车站和亚洲第一大高铁站,不言而喻,它就是中国第一大高铁站。截至2018年6月,南京南站占地约7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5.8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主站房面积达28.15万平方米;其占地面积是现在济南西站的10倍。另一个“选手”广州南站,其经停车次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已经超越上海虹桥站及北京南站等特大型车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去年济南节水省出12.5个大明湖

    timg-(2).jpg

    22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城市节水1500万立方米,相当于12.5个大明湖。另外,每天还有约13.1万立方米的中水实现回用。今年济南将开展新一轮自备井封停攻坚战,3年内封停现有市政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详细]

    03-23 10-12济南时报
  • 济泰高速将成为省内"最具颜值"高速公路

    20190323065230506.jpg

    近日,施工人员正在济泰高速济南段加紧施工。济南段线路全长24.6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34.50米。济泰高速通过济南南部山区的仲宫、柳埠以及西营等地,沿途有锦绣川、红叶谷等风景区,在泰安市境内途经泰山景区、徂徕山汶河景区,可算得上是...[详细]

    03-23 10-12济南日报
  • 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东西向试行"禁左"

    20190323065043321.jpg

    3月22日起,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东西向禁止左转举措开始试行。[详细]

    03-23 10-12济南日报
  • “拾金不昧”是故事的开始 但事情发展令你意想不到

    23日,在千佛山医院,唐绍龙夫妇在病房内照顾儿子。后来,丁翊龙通过唐绍龙朋友圈得知小轩患有噬血细胞综合症,正在筹钱做移植手术,他决定捐出自己种的40多万斤水果萝卜救孩子。[详细]

    03-24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事业单位编制!济南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要招75人

    20190324074202436.jpg

    本次引进对象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师范类高校2019年全日制应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省内师范类高校2019年全日制应届毕业研究生。最终,将按照面试成绩、笔试成绩、试讲成绩分别占30%、30%、40%的比例计算考试总成绩,根据考试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确定签约人员。[详细]

    03-24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西站扩建成全国第一大高铁站?网传扩建图不靠谱

    20190324065831833.jpg

    近日,一条关于“济南西站即将扩建成为全国第一大高铁站”的消息以及一张济南西站的扩建规划图在网上热传。另一个“选手”广州南站,其经停车次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已经超越上海虹桥站及北京南站等特大型车站。[详细]

    03-24 09-02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