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

2019-03-25 17: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3月25日,中共商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商河县37个党政部门的“三定”方案,并以县委办、县府办文件全部印发,标志着商河县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

  商河县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后,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一是实现了部门全部挂牌运行,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等14个新组建和涉改部门全部挂牌以新机构名义运行,进一步理顺了部门间权责关系,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二是实现了人员转隶全面到位,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以归入或划入部门为主、划出部门配合,稳妥有序进行人员划转,确保各单位正常履职。

  三是实现了“三定”规定全部印发,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县委编办根据职能调整情况提前谋划,起草“三定”草案并与部门单位多次协商,形成定稿后经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核批准后全部印发。

  此次机构改革后,将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和政府职能,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为商河县建设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县自然资源局

  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对全县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组织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全县造林绿化工作,管理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

  县农业农村局

  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规划和政策,协调解决“三农”工作重大问题;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业投资管理等。县农业农村局可以县畜牧兽医局名义开展相关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

  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组织编制全县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指导各级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指导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等。按照中央有关改革部署实施。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拟订工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监测、分析全县工业行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组织实施国家工业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措施;推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等信息产业发展等。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负责商贸行业管理工作等。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县规划局)的住房、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等相关职责基础上,组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县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同时,将县园林绿化管理处、县建设工程质量评估中心、县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站承担的行政职能,以及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承担的燃气行业管理行政职能等划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

  县城市管理局

  县城市管理局,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职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县规划局)的城市管理职责以及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承担的城市环境管理等行政职能整合,组建县城市管理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保留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

  县卫生健康局

  县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协调推进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负责全县中医药工作等。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规;负责全县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组织指导全县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按中央有关改革部署实施。

  县医疗保障局

  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拟订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全县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监督实施药械的招标采购,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出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

  县投资促进局

  县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贯彻执行中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以及国家和省、市关于投资促进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县投资政策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县投资环境营销策划,包装和推介全县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指导和参与全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等。组织拟订全县民营经济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的综合协调、优化服务、监督指导;负责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推进优化发展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负责监测、分析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等。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发展和改革局,整合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职责,以及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商务局)的经济运行调节、重要物资和商品紧急调度、研究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政策、煤炭行业管理、电力管理、节约能源管理、组织实施国家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等相关职责,县物价局的相关商品、服务价格管理和政策制定职责,县粮食局、县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县油区工作管理委员会、县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县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承担的行政职能,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管理相关职责,组建县发展和改革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县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整合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职责,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及有关政务服务等职责,组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审批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各部门审批服务工作及人员进行指导、管理和监督,提供相关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等。

  县教育和体育局

  县信访局

  (内容由商河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提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这些街角,成为文明城市最美的注脚

    2017年11月,商河县龙桑寺镇刘集村自荣膺全国文明村以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管理、高层次发展,全面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村容村貌提档升级,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一年多时间,刘集村先后投资20万元完成沙河南路刘集段改造项目、投资30万元完成排水设施完善提升项目...[详细]

    03-25 11-5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七规定严把扬尘治理,问题严重者将清出市场

    3月24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获悉,为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促进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制定《济南市严格扬尘治理七项规定》。对扬尘管理不力、项目多频次或累计多项目出现扬尘污染严重问题的相关开发建设、施工、监理企业,暂...[详细]

    03-25 09-24齐鲁晚报
  • 济南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4月4日至19日全面升级 社保卡医保功能4月10日“恢复”

    记者今天从市人社局获悉,经市政府同意,我市(不含原莱芜市各行政区)将于4月4日至4月19日全面升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系统升级切换调试期间,不影响市民看病就医等社保待遇。其中,4月4日22:00社保信息系统开始升级切换调试,4月10日7:00恢复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系统服...[详细]

    03-25 11-3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这周天气玩“变脸”,周末或迎降水

    告别了上周的降温,济南今天晴空万里,根据中国天气网的天气预报,本周济南天气可谓是“孩儿脸”,前半周升温明显,最高温达到25℃后便急转直下气温下降到7℃,周末还可能会迎来降水。 [详细]

    03-25 14-3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首条“智慧斑马线”亮相明湖路 夜间300米外能“喊话”司机

    今天,济南首条感应式智慧斑马线亮相明湖路。今天上午,记者在明湖路贡院墙根街路口以西50米处,见到了这处感应式智能斑马线。后期济南交警将在各大商圈、景区、交通枢纽点等行人过街需求大的地方,推广应用。[详细]

    03-25 14-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济南房产大厦业务办理有变化 部分业务4月1日后再申报

    市房管部门近日发布提示,因税务部门进行系统升级,外地户籍家庭以个税条件申请限购核查业务的可于4月1日后再行申报。3月28日起不动产发证、收费、土地出让金窗口业务调整至西厅南侧窗口办理,31日恢复至原位置。[详细]

    03-25 11-37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