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些街角,成为文明城市最美的注脚

2019-03-25 10:1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素芬 刘阳 王宝静 李冬阳

  3月20日,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和排名公布:济南在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以95.68分的好成绩夺得第一名!

  从“摘得金牌”到“守护金牌”“擦亮金牌”,济南成为一座奔跑在前列的文明城市。徜徉其中,一条特色主题道路、一处美丽的休闲广场、一个规范有序的农贸市场等,都成为文明城最美的注脚。站在新起点,城市“文明”将如何继续浸润这片土地?我们为您详细解读。

  汽车厂东路被打造提升成工业主题风格。(匡松 张素芬 摄)

  汽车厂东路走出工业主题风

  无论是有意走进,还是偶然闯入,汽车厂东路上的“路人”总是忍不住驻足欣赏:沿街建筑立面被整修成红色砖墙,凹凸有致的马赛克图案爬上墙头,和居民楼的彩色窗户一起点缀了整条街巷,工业主题风格鲜明。

  汽车厂东路全长约一公里,东至东工商河西路,西至西工商东路。作为全市“1+5”特色街区综合更新项目,2017年11月,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拆除了沿线的32处违章建筑,总面积达2328平方米。拆除工作结束后,该街道通过结合地域风格,挖掘历史文化,统一整体基调,建筑外墙整修等,精心设计、精致打造每一个临街元素,把汽车厂东路变成了一条“工业主题文化带”。

  汽车厂东路上的节点展示。(张素芬 摄)

  除了汽车厂东路外,2018年该街道通过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细化标准,明确责任分工,将整治行动延伸至背街小巷,强化“精品”理念,将行动分为六大类,老旧小区整治、绿化提升改造、环卫设施提升、道路秩序整治等12项内容。西工商河路海绵工程、口袋公园建设、节点绿化提升改造、交通微循环等综合整治工作,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亮点,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南村街道将进一步强化现场管理,强化长效管理,坚持建管并举,确保环境综合整治“颜值”“气质”相匹配。未来,类似汽车厂东路一样的“环境样本”将会越来越多。

  铁一社区内绿意盎然。(刘阳 摄)

  小区里的休闲广场绿意盎然

  3月21日上午,阳光洒在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铁一社区一处绿地上,居民杨荣美在绿地旁新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时不时与相熟多年的街坊邻居聊着天。看着周围曾经摩肩接踵的违建小房变成“口袋公园”,房前屋后变得绿意盎然,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石桌石凳点缀其间,杨荣美心里乐滋滋的。

  “要是在以前,这样的生活根本没法想象。”社区两年前的景象,让杨荣美记忆犹新,“居民楼都是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建成的,基础设施老旧,路面坑洼不平,私搭乱建挤得出行道路异常狭窄。”

  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铁一社区也随之“ 脱 胎 换骨”。据介绍,铁一社区共拆除违建341处,共计21865平方米,封门堵窗115家,新打通断头路6条,规划建设15处“口袋公园”。如今,铁一社区里一条长约300米的“梦新街”悄然出现,成为畅通居民的“心路”。“一个个公园小景观的建立,不断给我们带来小惊喜,‘口袋公园’也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了活动场所,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杨荣美说。

  为了把这得之不易的靓丽风景建好、留住,二七新村街道铁一社区创新管理模式,由热心居民、楼长、党员、“五老”、志愿者群体,自发为梦新街推选出首批以杨荣美、翟玉英、王莉、尹继兰、张维兰等为代表的10名“口袋公园”居民园长,每人认领一个或几个口袋公园,带领大家井井有条地管护起居民楼间的花草树木、桌椅设施、环境卫生等。

  老城里的农贸市场舒心养眼

  去年上半年,济阳区济阳街道全面启动了老城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道路得到硬化,停车位、公厕等配套设施均已齐全。今年,济阳街道又对老城农贸市场进行精细化管理,消除店外经营、规范停车秩序,让百姓的菜篮子拎着更方便、舒心。

  创城以前,老城农贸市场南北大厅、大棚内部分店铺存在店外经营现象。“道路变得非常狭窄,影响市民通行。同时,店外经营也破坏市场环境卫生。”市民王先生表示。

  为此,济阳街道实施宣传劝导—严厉打击—强化管理模式,即工作人员逐家逐户发放宣传单页;街道执法所人员不定期到市场巡查,一旦发现将予以严厉打击;市场管理人员全天候对市场不间断进行巡查,彻底消除了店外经营现象。

  为方便市民停放车辆,去年农贸市场新增设一处停车场,规划了停车线,可容纳车辆100余车次。尽管如此,仍有部分市民为了图方便随意停放车辆。“对此,我们农贸市场专门设置了6名停车管理人员,他们凌晨2点上班,确保批发蔬菜车辆有序停车,早市过后稍作休息立即投入全天巡查管理中,看到乱停乱放的现象立即上前阻止、劝导。”老城农贸市场负责人张崇峰介绍说。

  下一步,老城农贸市场管理公司还将对员工进行优胜劣汰,让更多的年轻人充实到队伍中,并走出去学习先进管理模式及理念。同时增设多处360度全方位监控,对摊点实施智能监管。

  如今,再走进农贸市场,过道宽敞整洁,摊位整洁有序,道路安全畅通。“市场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前来购物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商铺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达到了三赢效果!”张崇峰说。

  变脸乡村被绘制成一幅山水画

  走进刘集村,蓝的天,清的水,宽阔干净的大街,整洁别致的房屋,独具特色的院落,村北大沙河流淌而过,村旁水池中锦鲤嬉戏游玩,墙体鲜艳的彩绘讲述着村庄的文明,健身广场人们欢快的舞姿展示着村民的幸福。

  2017年11月,商河县龙桑寺镇刘集村自荣膺全国文明村以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管理、高层次发展,全面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村容村貌提档升级,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一年多时间,刘集村先后投资20万元完成沙河南路刘集段改造项目、投资30万元完成排水设施完善提升项目、旅游路拓宽等项目建设。村“两委”将排水沟改造成锦鲤池,投放5000尾锦鲤,“白鹭翔集沙河岸、锦鳞游泳入村来”成为刘集村道路新、村庄绿、生态美的生动写照。该村还利用村庄闲散地建成素质拓展基地,已迎来素质拓展团队2批;通过改造闲置宅基,建成民宿和研学公寓;成功承办第五届商河县垂钓大赛、中华垂钓大赛山东商河选拔赛等各级垂钓赛事,极大提高了村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设立家训墙、争创出彩人家,“文明一条街”提档升级为百姓津津乐道。

  刘集村村民聚在一起聊着村庄的发展变化。 (李冬阳 摄)

  刘集村在村庄管理方面秉承共建共享,共管共治的理念,例如村庄的环境卫生,村内大街有环卫工专职保洁,垃圾由环卫工专职清运,小巷与房前屋后由群众按照“谁的门口谁负责”的原则划片保洁,自行打扫。在村内锦鲤池投放的锦鲤也是“谁的门口谁负责”,村里派人统一喂养,附近群众负责日常管护。

  2018年,在规范农村宅基地改革过程中,该村群众全程参与,推选出代表商量起草相关标准,公开方案,征求意见,收取宅基有偿使用费、闲散地承包费等全部由村民选代表管理支配,大额支出由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执行,充分体现了群众提、群众议、群众监督,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管共治的村庄治理新格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历黄路北延段通车 为双向8车道设有双向公交车专用道

    25日,在小清河南侧的历黄路北延段,全长446米的新建道路最后一层沥青路面全部摊铺完成,交通标志线喷画和绿化带苗木种植均已完成,宽28米的道路为双向8车道,同时设有双向公交车专用道,目前北延段已经实现双向通车,从北园大街沿东泺河经历黄路北延段,到滨河南路...[详细]

    03-2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200余岁标山钟鼓楼首次修缮 工程将于4月20日竣工

    据了解,标山钟鼓楼海拔高度为55.2米,史料记载标山顶部原有关帝庙,建于1595年。钟鼓楼均为石质,四面单檐,楼内侧上方石条分别刻有文字,字迹多数可以辨识。据悉,此次为钟鼓楼首次修缮,修缮保护工程将于4月20日竣工。[详细]

    03-26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这些街角,成为文明城市最美的注脚

    2017年11月,商河县龙桑寺镇刘集村自荣膺全国文明村以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管理、高层次发展,全面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村容村貌提档升级,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一年多时间,刘集村先后投资20万元完成沙河南路刘集段改造项目、投资30万元完成排水设施完善提升项目...[详细]

    03-25 11-52舜网-济南日报
  • 引才更“引心” 济南为A、B类高层次人才配备保健医生

    近年来,济南发展不断起势、提速,全市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随着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加速推进,产业人才集聚能力将大幅提升,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将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总体数量将会持续增长。[详细]

    03-26 09-28济南日报
  • 立德树人的济南教育实践:德育课程有滋有味 学生成长有声有色

    学校“德育大餐”越来越注重道德情感体验,引领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德育课程”建设倒逼教育教学转型,学生在丰富的体验式课程中成长,全面提升核心素养,形成认识世界的大视野、大胸怀。[详细]

    03-26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这周天气玩“变脸”,周末或迎降水

    告别了上周的降温,济南今天晴空万里,根据中国天气网的天气预报,本周济南天气可谓是“孩儿脸”,前半周升温明显,最高温达到25℃后便急转直下气温下降到7℃,周末还可能会迎来降水。 [详细]

    03-26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