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的济南教育实践:德育课程有滋有味 学生成长有声有色

2019-03-26 09:0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绿茵场上,足球小将们激战正酣;体育馆中,商业素养挑战赛精彩上演;科技节上,学生的无限创意令人赞叹……走进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校园,你会发现,多彩的活动更新了高中生校园生活的“打开方式”。

  “活起来”的德育课程,无处不在的德育活动,让济南孩子们的成长也越来越多样。

  每一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教育要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为每一名学生搭建成长舞台。遵循这一规律,济南教育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放松,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用一系列生动的德育改革实践,培养出了一批批有追求、有情怀、敢担当的新一代优秀学子。

  4个“德育品牌”成为全国典型,每一个都集中体现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育人追求,促进了学生的道德成长、精神发育和人格健全发展。

  教室、宿舍、餐厅,随处可以看到学长忙碌的身影,他们引导着高一学生报到、注册、熟悉宿舍环境……每年高一新生开学,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学长”总会准时“走马上任”。

  学校犹如“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随着一级级学生毕业离校,一级级新生进入校园,学校上演着一年年的往复循环。一个周期的传统养成如何变为每年一次的自然传承,成为摆在学校面前的难题。

  2008年,省实验中学找到了“学长制”这一解决问题的妙方。“很多朴实的道理不需要整日苦口婆心的说教,只需要变为每个人普遍的共识,在日常的交流往来中自然传承。”学校校长韩相河表示。

  要想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德育教育,实现学生全面成长,必须有一个又一个叫得响的“品牌”来支撑。2016年12月5日,在市教育局举行的“学长制”推介会上,“德育品牌创建计划”正式启动。

  2018年1月29日,首届“济南市中小学德育品牌和教学品牌”公布,济南市经五路小学“闪亮童年成长课程”等20个“德育品牌”榜上有名,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向高水平、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一系列德育品牌的推介,激发了更多学校对学校整体的品牌观念、文化创建、课程建设、师生评价等工作进行探索、尝试、改革和创新,实现了济南教育在不同维度、不同层面形成不同风格、不同形态的新学校、好学校的“小目标”。

  2018年,教育部公布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省实验中学的《高中推行学长制的实践探究》、济南市燕柳小学的《“小主人”德育实践活动课程探索研究》、济南市舜耕小学的《“润德课程”支撑学生生命成长》、济南第十四中学的《山东省济南第十四中学实践育人之“研学旅行”经验》位列其中。四所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等典型经验和做法,为全国各地中小学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学校“德育大餐”越来越注重道德情感体验,引领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初中3年,学校最触动你的地方或者活动是什么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毕业生李新元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十四岁生日庆典”活动。

  李新元表示,在山大附中三年时光里,每名同学都会为自己和家长出两本书,一本是在初一下学期撰写的“童年小传”,另一本便是在初二下学期撰写的“亲人小传”。

  而“亲人小传”则是整个“十四岁生日庆典”的重头戏。“十四岁生日庆典”上,家长会拿到孩子们用2个月时间,精心撰写的上万字亲人小传,而孩子们也会收到一封家书。

  “生日蛋糕、家长手写的家书、真情的表白让每个家长和孩子都对这一天永远难忘,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懂得了感恩与成长。”学校校长赵勇表示,学校已经连续举办了14次“十四岁生日庆典”,充满了仪式感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亲情、友情、师生情,懂得自己长大了要有担当。

  学校教育的每一个元素,都是学生核心素养不可缺少的拼图,作为拼图的创作者,要用初心描绘多彩的美景,成就孩子们精彩的人生旅程。而表面化、活动化的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为此,我市各学校为学生准备的“德育大餐”,越来越注重道德情感体验,既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德育课程”建设倒逼教育教学转型,学生在丰富的体验式课程中成长,全面提升核心素养,形成认识世界的大视野、大胸怀。

  香菜、板蓝根、黄瓜、西红柿、丝瓜……在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教学楼的顶楼平台上,有一处“百草园”,在这个小“庄园”里,师生们经常能吃到自己种出来的瓜果蔬菜,品尝胜利果实。

  “‘百草园’不仅是一个‘种植’乐园,也是学校集中各学科的力量,共同打造的一门综合实践课程,课程涵盖1-6年级所有学生。”胜利大街小学科学老师李宝林介绍,这门名为“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课程,融合“STEM教育”与跨学科教育理念,由各学科15名老师共同设计打造,并编写了12本校本教材。

  在此基础上,胜利大街小学构建了“学科课程、特色课程、体验课程”三大类别构成的宽基教育课程,以“百草园”为课程生长点,结合科学、语文、信息技术、综合实践、美术等各学科教育,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及探究能力,进而实现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要将素质教育具体化落到实处,让学生在润物无声中获得成长,课程无疑是最有力的抓手。现如今,我市各学校纷纷开始以德育课程建设倒逼日常教育教学模式转型,把专业课教学、生活管理、社团活动、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作为载体,让学生在丰富的体验式课程中成长,全面提升人文核心素养,形成认识世界的大视野、大胸怀。

  令人欣喜的是,这种探索不只是一两所学校的“一枝独秀”,而是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良好态势。在素质教育具体化逐渐深入的过程中,各学校的德育工作摒弃活动化和孤立化的倾向,不再是热闹过就忘记的一次次活动,已经成为为学生量身定做的生动课程;不再处于被“渗透”的配角地位,逐渐成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也不再是德育干部和班主任的独角戏,而是全员参与的“大合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这些街角,成为文明城市最美的注脚

    2017年11月,商河县龙桑寺镇刘集村自荣膺全国文明村以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管理、高层次发展,全面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村容村貌提档升级,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一年多时间,刘集村先后投资20万元完成沙河南路刘集段改造项目、投资30万元完成排水设施完善提升项目...[详细]

    03-25 11-5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七规定严把扬尘治理,问题严重者将清出市场

    3月24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获悉,为深入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促进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制定《济南市严格扬尘治理七项规定》。对扬尘管理不力、项目多频次或累计多项目出现扬尘污染严重问题的相关开发建设、施工、监理企业,暂...[详细]

    03-25 09-24齐鲁晚报
  • 济南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4月4日至19日全面升级 社保卡医保功能4月10日“恢复”

    记者今天从市人社局获悉,经市政府同意,我市(不含原莱芜市各行政区)将于4月4日至4月19日全面升级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系统升级切换调试期间,不影响市民看病就医等社保待遇。其中,4月4日22:00社保信息系统开始升级切换调试,4月10日7:00恢复定点医药机构信息系统服...[详细]

    03-26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这周天气玩“变脸”,周末或迎降水

    告别了上周的降温,济南今天晴空万里,根据中国天气网的天气预报,本周济南天气可谓是“孩儿脸”,前半周升温明显,最高温达到25℃后便急转直下气温下降到7℃,周末还可能会迎来降水。 [详细]

    03-26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首条“智慧斑马线”亮相明湖路 夜间300米外能“喊话”司机

    今天,济南首条感应式智慧斑马线亮相明湖路。今天上午,记者在明湖路贡院墙根街路口以西50米处,见到了这处感应式智能斑马线。后期济南交警将在各大商圈、景区、交通枢纽点等行人过街需求大的地方,推广应用。[详细]

    03-25 14-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济南房产大厦业务办理有变化 部分业务4月1日后再申报

    市房管部门近日发布提示,因税务部门进行系统升级,外地户籍家庭以个税条件申请限购核查业务的可于4月1日后再行申报。3月28日起不动产发证、收费、土地出让金窗口业务调整至西厅南侧窗口办理,31日恢复至原位置。[详细]

    03-25 11-37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