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方便”更方便!济南今年计划再建提升公厕180座

2019-03-28 09:3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鹏程 申红

  厕所,是人最基本、最细微的生活需求。公共厕所建得如何,也体现着一座城市、一个城区的文明程度和良好形象。济南市自2018年初掀起了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预计到2020年底中心城区二类以上公厕达到不低于5座/平方公里的设置标准,消除城区旱厕,同步配建公厕,完成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进一步推动沿街单位厕所免费开放。

  经过了一年的工作推进,“公厕革命”落实情况如何?市民是否满意?日前,记者走进相关部门以及街头小巷,进行了详细探访。

  公厕解决的哥“如厕难”

  说到如厕难,就不得不提到出租车司机群体。服务大众是出租车司机的本职工作,但整日蜗居在狭窄的车厢,奔波在大街小巷,“如厕难”成了出租车司机最头疼也最难解决的问题。

  3月21日上午,记者与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攀谈得知,前些年,他最怕在经十路和高新区附近开车。天气热了,喝水多,但这些地方公厕少,如厕成为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公厕门口,停车难、贴罚单的现象更是常见。”

  随后,记者来到高新区舜华东路,发现在一座新颖亮丽的平顶公厕门前,停着3辆出租车。随着脚步渐进,又有一辆出租车开过来,停在公厕门口。

  “师傅,上厕所车把停在这里没事儿吧?”记者问。“没事,看到这个停车区了吗,现在我们出租车司机停车上厕所不像原来又贴条又违章的,方便多了。”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笑着下了车。

  “我们跑出租的,现在啊,全市哪里有公厕,都门儿清。”随着话题的深入,王师傅也活络起来,“从前几年我们内急到处找厕所,到现在走一条路拐个弯就能看见公厕,那感觉太不一样了。特别是停在出租车专用区里的时候,有种特殊的感觉,觉得自己融入了这座城市,被接受,很温暖。”

  随后,记者沿着舜华路走了两千米左右,发现大大小小的公厕共有4座,门口进出着不少路人和出租车司机。记者在舜华路往东——A3路以南的怡科体育场公厕门口停下脚步,公厕新颖的建筑外观格外亮眼。走进去,设施齐全、美观洁净的室内环境,让人感到舒适雅致。

  从一厕难求的尴尬,到干净、温馨的公共卫生间,记者从的哥们的眼中看到的不仅仅是笑意,还有他们对这座城市的认可及热爱。

  “第三卫生间”获好评

  如厕难在一些特殊群体身上也很突出。比如,带着异性孩子的父母、带着异性老人的子女们,在外出想上厕所时,尤其不方便。

  为此,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进程里,济南提倡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增设母婴室等举措。济南市还明确提出,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应设置“第三卫生间”。那么,何为“第三卫生间”?就是在公共卫生间男、女分区之外,设立的单独私人卫生间,供特殊群体如厕。

  3月21日下午,记者在千佛山西路公厕,看到了第三卫生间。不仅如此,厕所里还有手机充电站、监控设备、除臭、人脸识别供纸机……

  “总之就是两个字:方便。”在公厕门口,记者遇到了从第三卫生间内带着女儿走出来的市民缪先生。“我女儿快5岁了,上厕所需要我帮忙,但带他去男厕太不方便了,这个第三卫生间真是太人性化了。”

  小厕所,大民生。目前,济南市建成区内共有公共卫生间2516座,其中城管管理834座,行业管理482座,社会开放厕所1200座,每万人公厕配置量位列全省第一位。

  近年来,济南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市政府将公厕建设改造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内容,大力开展公厕建设。在中国环境卫生协会“最美公厕”评选中,全市有9座公厕被评为“最美公厕”,是全国评选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公厕建设中,城管部门加强标准提升,积极推行“公厕建设五化工作法”,即:功能人性化、见缝插针化、生态无臭化、管理标准化、景观和谐化,建设了一批标准较高、功能较全、外观更靓的公厕。

  成立全国首家厕所开放联盟

  记者从济南市城管部门了解到,2018年,全市计划建设改造公厕200座(其中新建50座,改造提升150座),实际完成213座(其中新建了公厕62座,改造提升了公厕153座),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2019年,全市继续推进公共卫生间建设改造,计划建设改造公厕180座(其中新建60座,改造提升120座),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新建公厕已选址40余处,有10余座公厕已开工建设改造。

  济南市还广泛动员沿街单位开放内部厕所供市民免费使用,成立了全国首家“厕所开放联盟”。与1000余家酒店、宾馆、商户、商场等社会单位签订了公厕开放承诺书,张贴开放标识,免费供市民使用。2015年,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创办的“济南城市厕所开放联盟”荣获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

  下一步,济南市城管部门将努力克服公厕选址、接水、接电、排污等困难,指导各区圆满完成2019年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卫生间建设管理水平,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如厕环境。随着济南市“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将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塑造济南市文明的城区形象,真正让百姓得到实惠,让“方便”更方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2019年拆除整治违法建设3000万平方米以上

    3月25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发布《济南市2019年全面深化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四)市城乡水务局:负责组织排查、上报、查处湖河(河道、水源地)区域违反水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建设,...[详细]

    03-28 09-32山东政事
  • 今春全市义务植树950余万株 济南发放“绿色红利”

    3月26日,济南天桥区大明湖北侧的滨湖广场,偌大的广场上栽满了樱花,各色樱花清香四溢,如同花海,吸引着游人。□记者 王世翔 田可新 报道 3月26日,济南天桥区大明湖北侧的滨湖广场,偌大的广场上栽满了樱花,各色樱花清香四溢,如同花海,吸引着游人。[详细]

    03-28 09-29大众日报
  • 让“方便”更方便!济南今年计划再建提升公厕180座

    2019年,全市继续推进公共卫生间建设改造,计划建设改造公厕180座(其中新建60座,改造提升120座),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新建公厕已选址40余处,有10余座公厕已开工建设改造。[详细]

    03-29 09-01新锐大众
  • 今日气温骤降,济南未来两天还将小幅度降温

    )“春风多可太忙生,长共花边柳外行”近日,强劲的北风虽然为杏花、李子花带来了绽放的机遇,但也带来了新一轮的冷空气。大家直呼“冷风快要把春天刮走了”。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济南今日气温骤降,北风2-3级,白天最高气温17℃左右,夜间最低气温6℃左右。 [详细]

    03-29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托起夕阳红 济南开展社区居家养老现场商量

    日前,济南市政协“商量”第十二专题启动,本次专题的主题为“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28日上午,济南市政协调研组来到槐荫区,围绕“养老观念现代化、基础设施适老化、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队伍优质化”四个方面开展现场商量。 [详细]

    03-29 09-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轨道交通1、3号线保护区范围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就轨道交通1号线和3号线一期保护区范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9年4月2日。[详细]

    03-28 16-2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