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3号线全线洞通 今年十一开通运行

2019-03-28 11: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3月28日讯(记者 刘帅)3月2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R3线一期)全线洞通仪式在裴家营站施工现场举行。这是继1号线后,济南市第二条实现全线“洞通”的地铁线。

  “盾构机建工一号已顺利抵达裴家营站,各项参数正常,姿态良好,安全质量可控,裴家营站-济南东站区间隧道已顺利贯通。”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宣布:“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全线洞通”。随后,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雷天太宣布建功立业竞赛启动,标志着2019年轨道交通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于2016年6月20日开工建设,在短短33个月的时间里,不断攻坚克难,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安全质量可控,目前全线1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裴家营站-济南东站区间的洞通,标志着全线12条盾构区间全部完成,是3号线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为今年十一开通运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洞通”是地铁建设“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四部曲之首,是地铁运营的先决条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第三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刘凤洲介绍,3号线于2017年5月18日进入盾构施工,共投入了6台盾构机。全线洞通之后,下一步将会进行铺轨、机电安装以及装饰装修的施工。由于3号线的特点是南高北低,全线高差达到了168米,地质条件非常复杂,进入北段之后,尤其是裴家营站-济南东站区间,地下水丰富,水压高,施工难度较大,所以采取了特殊的工艺和措施。

  “按照计划,3号线将于5月份实现全线轨通,6月份实现全线电通,7、8月份进入设备的调试阶段。整个工程按照十一通车的总目标在推进。”刘凤洲介绍。

  3号线(R3线一期)工程大事记:

  2016年6月20日,3号线(R3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2016年12月13日,首个车站丁家东站主体结构开始施工。

  2017年5月18日,首台盾构机“先锋一号”始发,标志着3号线(R3线一期)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2017年8月1日,龙洞停车场开工建设。

  2017年9月9日,首个车站王舍人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2017年10月28日,“先锋一号”盾构机于礼耕路站顺利接收,标志着3号线(R3线一期)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2017年12月6日,先锋二号”盾构机顺利接收,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2018年2月3日,济南东车辆段开工建设。

  2018年8月4日,3号线(R3线一期)开始铺轨。

  2018年9月4日,机电安装单位正式进场施工。

  2018年11月30日,供电系统安装正式进场施工。

  2018年12月6日,奥体中心西站主体结构完成,全线13个车站封顶。

  2018年12月31日,奥体西主变主体结构完成,全线进入电气安装阶段。

  2019年3月10日,龙奥站全线首台电扶梯进场。

  2019年3月14日,龙奥站全线首台空调系统设备进场。

  2019年3月24日,龙洞庄站全线首台通风系统设备进场。

  2019年3月28日,裴家营站-济南新东站盾构区间左线贯通,3号线(R3线一期)全线洞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2019年拆除整治违法建设3000万平方米以上

    3月25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发布《济南市2019年全面深化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四)市城乡水务局:负责组织排查、上报、查处湖河(河道、水源地)区域违反水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建设,...[详细]

    03-28 09-32山东政事
  • 今春全市义务植树950余万株 济南发放“绿色红利”

    3月26日,济南天桥区大明湖北侧的滨湖广场,偌大的广场上栽满了樱花,各色樱花清香四溢,如同花海,吸引着游人。□记者 王世翔 田可新 报道 3月26日,济南天桥区大明湖北侧的滨湖广场,偌大的广场上栽满了樱花,各色樱花清香四溢,如同花海,吸引着游人。[详细]

    03-28 09-29大众日报
  • 让“方便”更方便!济南今年计划再建提升公厕180座

    2019年,全市继续推进公共卫生间建设改造,计划建设改造公厕180座(其中新建60座,改造提升120座),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新建公厕已选址40余处,有10余座公厕已开工建设改造。[详细]

    03-28 09-35新锐大众
  • 冷空气过境济南直降10℃,秋裤又要捂起来

    春季,济南的天气就像开启了“随机模式”,温度忽高忽低,这周刚过了三天艳阳天,冷空气又给泉城来了个“措手不及”。据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气象预报显示,济南今日多云,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白天最高气温17℃左右,夜间最低气温6℃左右。    [详细]

    03-28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等了7年终于批前公示了!济南518米恒大国金中心将重点加快建设

    3月27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济南恒大国际金融中心及恒大广场项目进行批前公示,记者从规划图中看到,主楼高度仍然是518米,地上共99层,此次批前公示期为3月27日至4月2日。[详细]

    03-28 10-00齐鲁晚报
  • “爱心萝卜”汇聚泉城大爱

    短短6天时间,让唐绍龙感受到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和济南市民的古道热肠。3月22日中午,为给孩子治疗噬血细胞综合征,已经在济南逗留3个月的唐绍龙,捡到一个装着2万元现金的公文包。[详细]

    03-28 10-03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