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企业缘何愿为济南“牵线搭桥”?

2019-03-29 09:3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石正一

  “我很乐意推介更多香港朋友来济南投资兴业。”3月26日,来济考察的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由衷地表示,当前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世茂集团十分看好济南市场,目前在济南的投资量占全山东省的三分之一。他愿意推介更多香港企业家、有志青年来这座城市创新创业、合作共赢,助力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亲商爱商的清朗氛围、简政放权的高效能体验赢得企业家纷纷点赞的同时,也带来“以商招商”、“以人招人”的外溢效应。如今,像许荣茂这样主动“牵线搭桥”为济南招商引资的企业家不在少数。前不久,携带自主研发的3项技术专程来济寻求合作的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讲座教授、副校长吕坚就是被济南的好口碑打动而来。说服他来济南发展的是香港中升集团董事长魏宗明,这位企业家对济南近年来迎来历史性机遇、进行深刻变革的跨越式发展有着深切体会,他的亲身经历就是对吕坚教授最大的吸引力。

  以商招商,引来了资金、项目,也留住了更多企业和人才,不仅促进企业与城市间共赢发展、实现更深领域合作,也为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积累丰富资本与经验。通过引进一个高层次人才、一个优质项目,带来一个创新团队、一个优秀企业,引领一批产业、一个领域发展,实现城市“借脑生财”“借商发展”。

  为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愿意推介宣传济南,主动为济南招商引资?此前,来济洽谈合作的香港金融资产管理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炯全就说出了他的理由:“政府的办事能力和积极性很高,给我们带来了信心。”看好济南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谢炯全说出了很多客商的心声。尤其是去年以来,济南经济保持平稳健康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城市外在形象和内涵气质极大提升,被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评为“全球二线城市”,在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位列28个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第一名。当前,行政区划的调整为济南带来一系列历史性机遇,拥河北跨战略的疾步推进为济南积聚更多发展新动能,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谋事创业的思想境界更高了、雷厉风行的实干担当更有力度了,城市追求更优环境、更大作为的信心更足了。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明确提出,将继续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锲而不舍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像尊重名士一样尊重民营企业家,像珍惜泉水一样珍惜民营经济,像优化生态环境一样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领跑城市、让市场活跃城市、让政府温暖城市”……相信随着这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务实政策持续发酵,政企合作渠道将更加畅通,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来到济南、留在济南、推介济南。

  原标题:这些企业缘何愿为济南“牵线搭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要打造央企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3月28日,济南市专题宣传片《崛起-济南央企总部城》发布。济南市领导、济南相关企事业单位、央企总部、跨国公司等机构在演播室主会场,并联线济南规划局规划图现场,内外结合同步观看、发布推出宣传片。[详细]

    03-29 09-10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温暖泉城]宁波:志愿服务半世纪

    “宁波师傅,麻烦给我磨一磨菜刀吧。这间小屋有一个自己的名字——“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工作站,创建人便是已有几十年志愿服务经历的宁波。”  1972年,宁波在上中学期间学习理发,从那以后义务给他人理发的事就再也没放下。[详细]

    03-29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故事]药山:曾是扁鹊采药地

    在市区西北部,有一座山因医圣扁鹊而得名,这就是“齐烟九点”之一的药山。昔日,扁鹊沿着崎岖的山路艰难上山寻药,如今,药山道路平坦、林木葱郁、鸟虫低唱,成为周边市民家门口的文化公园。[详细]

    03-29 09-13舜网-济南日报
  • 国际会议助推济南“走出去”

    初春的济南,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承办国际性会议,不仅可以有效拉动举办地城市现代化的建设发展,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旅游业发展等,也能有效提高城市的国际知名度,促进城市国际化建设步伐。[详细]

    03-29 09-3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发布专题宣传片《崛起——济南央企总部城》

    今天上午,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崛起——济南央企总部城》正式发布。在发布会上,演播室主会场现场连线了济南市规划局分会场,同步观看了宣传片上线发布仪式。[详细]

    03-29 09-35舜网-济南日报
  • 再涨!油价小幅上调 多数地区92号汽油进入“7元时代”

    国家发改委刚刚发布通知, 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3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提高80元。[详细]

    03-29 09-35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