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好心人!拾荒老人孙儿患病,社会各界捐款近7万

2019-04-02 08:48: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一个收废品的热心“破烂王”,与小区邻居相处20年,处成了一家人。“破烂王”9岁的孙子虎子患病后,小区居民自发组织募捐,并带动整个城市的热心人士行动起来,其间的点点滴滴真正诠释了人间大爱,也见证了济南这座正能量城市的温度。现如今,济南市民对虎子的捐助依然在持续,爱心善款累计接近7万元。

  年轻母亲深夜来电献爱心

  3月28日,生活日报报道了9岁男孩王京尧(小名虎子)身患恶性骨肿瘤的事情,其中孩子的爷爷王登平与青龙小区居民之间的情义之举,令许多市民为之感动。在报道刊发之后,从最初青龙小区居民的捐助,再到整个济南城刮起爱心风暴,其间发生了无数感动人心的故事。

  在众多爱心人士之中,有的通过电话的形式鼓舞王登平一家人不要放弃,有的则直接将善款打入虎子父亲王春国的银行账户中,虽然一条条短信一声声响铃及其普通,但背后却是济南市民对孩子无私的牵挂。

  “你好,我想帮助一下虎子,能给我说一下联系方式吗?”3月31日晚上10点多,市民李女士在将2岁大的儿子哄睡后,拿出手机悄悄走到客厅,通过本报新闻热线与记者聊起了虎子的事情,“我是一名母亲,每当孩子生病的时候总是格外揪心,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形容,相比虎子,我的孩子各方面条件要优越得多,我一定要帮帮他们。”

  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一直在关注本报的连续报道,也被爱心人士的善举感动着,3月31日她与丈夫商量后决定向虎子捐款,“也没多少钱,就想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生活费才800元,女大学生捐出300

  今年21岁的女大学生小张在得知虎子的事情后,立刻捐助了300元。“小时候我家庭条件也不算好,很理解虎子家人的处境和心情。”小张说,上大学后,家中每月给她800元的生活费,由于能力有限,她只能拿出300元,“我知道300元起不了什么作用,主要是给他们一分精神支持。”

  据了解,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在默默地为虎子鼓劲,很多人捐助时没有具名。

  谈到这些天来的经历,虎子父亲王春国眼角润湿,“他们都是我们一家的恩人,我却连恩人的名字都不知道。”

  “最近几天我的手机短信铃声时常响起,都是好心人转账的提示。”4月1日,王春国告诉记者,这些短信中只显示银行账户的几位数,连姓名都没有,“4月1日一上午我就收到多条到账提示,有一位好心人捐了2000元。”说话间王春国眼圈微红,短短几天之内他和父亲深切感受到了大家庭的爱,他们托本报感谢天下好心人。

  户籍地相关部门组织捐款

  就在泉城的爱心人士默默助力的同时,王登平户籍所在的济南南部山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也在为此事尽心出力。4月1日,记者联系到南部山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这个孩子我们都知道……”一谈起这事,该局工作人员当即表示,局里此前已组织募捐,共募到善款9600余元。3月30日,这部分善款已经交至王登平一家人手中。

  据了解,锦绣川办事处教育办公室、云河村等也组织进行了捐助。锦绣川办事处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3月8日得知虎子患病后,他们立即组织四五所学校对其进行了捐助,与此同时,王京尧所在的云河村也自发进行了捐款,加上此前南部山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的捐助,孩子户籍地的机关单位和学校、村庄等累计募捐善款已达4.8万余元。

  此外,云河村村委正协同锦绣川办事处教育办公室、南部山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民政、红十字会等渠道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尽最大努力帮助这家人渡过难关。据粗略统计,截至目前,王登平一家收到的爱心善款累计接近7万元。

  记者手记从民间互助到国家救援各方都没有缺位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说起济南这座城市,杜甫这句诗词常常被提及。9岁男孩虎子患病之事,经由他的“破烂王”爷爷这个点发散出去,从身边熟人的救助,扩展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爱心接力,再到老家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行动,一场感动人心的捐助,生动诠释了济南这个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的温情所在。

  泉水是济南这个城市的灵魂,善良则是济南这个城市的标签。从公交车上的礼让老弱病残孕,到斑马线前的车让人、人快走;从马路上陌生游客问路时济南“老师”的热情指路,到交警弯腰牵手老奶奶的背影,城市的温度渗入济南的筋骨血肉。

  除了爱心人士参与的民间互助,国家救援也不能缺位。据悉,孩子家人已经通过新农合住院享受到农村医保制度带来的政策红利。不过,巨额的支出对于这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仍是一座大山。大病救助,不仅需要民间的守望,也需要国家的力量。好消息是,相关部门正在通过民政、红十字机构申请临时补助,启动救援。和谐社会共建、共治、共享,需要政府与公民良性互动。

  这一场助力接力,各方都没缺位。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行注意!济南公布八大交通危险、事故多发路段

    20190402063204687.jpg

    通过对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频发路段进行分析排查,4月1日,济南交警支队确定了8处道路交通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清明、五一假期临近,现将这8处道路交通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向社会公布,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途径危险路段时,务必提高警惕,谨慎驾驶,减速慢行,...[详细]

    04-02 08-53爱济南客户端
  • 20分钟拿到营业执照 “一枚印章管审批”进入“济南时间”

    1.jpg

    4月1日上午,济南市市政务服务中心颁发出首张加盖“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章的营业执照,同日,还一并为有关企业个人盖章核发了道路挖掘许可证和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许可证(乙种)。这意味着副省级省会城市山东济南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济南...[详细]

    04-01 13-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本周济南“一秒入夏”,气温飚到30℃

    QQ图片20190401092038.jpg

    “月夜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刚刚度过了一个春风柔情的周末,周一的暖阳依旧“给力”。不难发现,清晨上班路上,大家用色彩艳丽的春装迎接四月的第一天。与上周的乍暖还寒相比,济南这周的天气来了个大反弹。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济南今日晴,南风2-3级,白...[详细]

    04-01 16-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的哥上岗要考“泉标有多重”?主管部门回应

    说起两次考试,李强有些委屈,“不是我不认真,你看看这些考题……”李强说,“什么小清河多长,千佛山多高,泉城广场泉标多重,这怎么答。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司机的地方属性比较强,不仅需要提供包括本地乘客、外地乘客的服务,还需要有“推广济南”的能力。[详细]

    04-02 08-56生活日报
  • 地铁1号线正式运营 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者亲临体验

    4月1日,泉城首条地铁——由中建八局二公司参与建设的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详细]

    04-02 08-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R1线今起运营 济南进入地铁时代 支持6种进站方式

    4月1日,济南历史上首条地铁线——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进入商业运营时代,乘客可正式购票上车。目前,2号线建设全面提速,正在开展管线迁改,车站与区间相关土建工程计划于本年度全面开工建设;3号线建设确保十一通车试运行。[详细]

    04-01 16-4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