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拿到营业执照 “一枚印章管审批”进入“济南时间”

2019-04-01 13: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一枚印章管审批”启动仪式现场

济南东区供水有限公司郑先生取得道具挖掘许可证

 

山东龙基源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俊兰拿到营业执照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1日讯(记者 谢玮 实习生 李颖男)4月1日上午,济南市市政务服务中心颁发出首张加盖“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章的营业执照,同日,还一并为有关企业个人盖章核发了道路挖掘许可证和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许可证(乙种)。这意味着副省级省会城市山东济南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济南正式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

  20分钟拿到营业执照,190项行政许可划转至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据悉,济南市新组建挂牌的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经过精心筹备,已经正式“开门迎客”,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服务。它标志着济南落实国家、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一枚印章管审批”进入“济南时间”。

  4月1日,在服务大厅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地接过了山东龙基源建筑有限公司经理刘俊兰递交的申请材料,录入—审查—核准—打证,不到20分钟,一张加盖着鲜红印章的营业执照就递到了刘俊兰手中,工作人员随之将相关信息推送到税务、银行、社保、公安等部门,按照山东“优化企业开办行动”部署要求,3个工作日内,“山东龙基源”将办理完毕开办企业所需的社保账号、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手续。“没想到自己能拿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发’的首张营业执照,非常幸运,审批局工作人员很热情,服务规范,效率高,我对咱济南的营商环境更有信心了,在济南投资创业绝对差不了。”刘俊兰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

  为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便利度,按照国家、山东省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的部署要求,去年底,济南印发《济南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文件,拉开了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序幕,将原来分散于28个政府部门的190项行政许可及81项关联事项划转至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后的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一切以便民为中心,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相关部门的协同下,积极稳妥、分期分批,制定划转人员和划转审批职权交接节点计划,采取“成熟一批、划转一批,到位一批、启动一批”的运行模式推进组建实施工作,确保事项和人员“划得进、接得住、批得了”。

  济南市工商局等7部门已完成划转工作,“一枚印章管审批”进入“泉城办”

  据了解,截至目前,原济南市工商、投资促进、交通、文广新、地震、体育、粮食等7部门的许可及关联事项在整合到位的情况下已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质性承接,为行政审批服务局整合链条、优化流程,实施“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等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紧锣密鼓推进业务协同、审管互动等机制建设,以便利、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是国家、省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一个创新设计,目的就是重构行政审批权力,通过 ‘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审批服务从‘物理集中’到‘化学反应’的转变,从‘平台集中’到‘实质承接’的跃升。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今天我们正式划转承接了第一批7个部门75项审批服务事项,对外开展审批服务,剩余21个部门的审批事项的划转工作正在积极向前推进。”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紧紧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部署,坚持以便民利企为中心,以创建国内一流审批服务品牌为目标,狠抓标准化、信息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推出更加精准、高效、暖心的便民措施,推动更多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网办、一链办、指尖办”,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一枚印章管审批”给他们带来的改革红利。

  据悉,经贸商事领域许可项目是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接的重要划转内容,在整个审批服务链条中处于“先手棋”位置。基于济南企业开办登记工作积累的经验,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其作为划转工作的“突破口”,经过多轮对接,率先完成了企业登记注册等全部7个事项的划转工作。济南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商事领域“一次办成”改革为契机,再造办事流程、实施数据共享、压减环节材料,推进市场准入环境的持续宽松优化,并借助划转事项的逐步承接实施,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形成联动效应,推进实现重点领域“一链办理”,为济南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富美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谢谢好心人!拾荒老人孙儿患病,社会各界捐款近7万

    20190402075851524.jpg

    一个收废品的热心“破烂王”,与小区邻居相处20年,处成了一家人。”  据了解,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在默默地为虎子鼓劲,很多人捐助时没有具名。谈到这些天来的经历,虎子父亲王春国眼角润湿,“他们都是我们一家的恩人,我却连恩人的名字都不知道。[详细]

    04-02 08-57生活日报
  • 速看!济南公交与地铁1号线各站点接驳路线

    2.jpg

    4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随着济南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公交总公司也及时推出了公交线路与地铁1号线11个站点的接驳对应表,方便大家乘车。[详细]

    04-02 10-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分钟拿到营业执照 “一枚印章管审批”进入“济南时间”

    1.jpg

    4月1日上午,济南市市政务服务中心颁发出首张加盖“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章的营业执照,同日,还一并为有关企业个人盖章核发了道路挖掘许可证和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许可证(乙种)。这意味着副省级省会城市山东济南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济南...[详细]

    04-02 17-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乘地铁用不了公交卡?二维码进出站异常?官方回应来了

    4月2日下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就1号线商业运营首日相关情况进行通报,相关负责人对部分公交老年卡无法使用、人脸识别的应用、多种支付方式混淆、地铁APP退票退款等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应。[详细]

    04-02 17-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 济南政协走进历下现场商量

    日前,济南市政协“商量”第十二专题启动,本次专题的主题为“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2日上午,济南市政协调研组走进历下区,围绕“养老观念现代化、基础设施适老化、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队伍优质化”四个方面开展现场商量,坚持问题导向,发现工作亮点,聚焦...[详细]

    04-02 17-4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四月传染病“来袭”,专家提醒须警惕

    四月份春暖花开、气温适宜,是旅游度假的黄金时期,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更是出行和聚会的高峰期。但春季同时又因温差变化较大而成为了流行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赏春的同时,更要注意手足口病、水痘以及猩红热等春季多发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详细]

    04-02 17-2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