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部门发文:禁止房企强制委托办理不动产登记

2019-04-02 15: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2日讯(记者 刘帅)4月2日,大众网·海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商品房交易监管,规范不动产登记、贷款抵押手续办理行为,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委托第三方代理商品房不动产登记等有关业务的通知》。

  全文如下:

  各有关单位,各房地产开发企业:

  近年来,因我市新建商品房交易量不断增大,开发企业为提高购房人贷款及办理产权证效率,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代理方式办理相关业务,个别企业存在强制委托、向购房人收取委托费等问题,导致购房者承担了不合理费用,为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商品房交易监管,规范不动产登记、贷款抵押手续办理行为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发企业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对需办理贷款业务的购房人,应会同商业银行为购房人提供商品房预抵押服务,明确业务流程,并公示各方责任事项,不得向购房人收取费用。

  二、开发企业在交付商品房后,应按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及时为购房人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及抵押登记提供服务,不得向购房人收取费用。

  三、开发企业委托第三方机构为购房人代理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的,应签定委托协议,明确委托事项及服务内容。

  四、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办理相关登记业务时,对购房人反映开发企业拒不配合办证的,应当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住建部门进行督促。

  五、本通知下发之后,开发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要严格按本通知执行。对违反本通知要求,仍然扣押购房人资料、拒不配合购房人办证、强制委托等情况的,将采取通报、记入企业信用档案等措施予以惩戒。

  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平阴县参照本通知执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芽刚冒枝头鲜! 济南“挖野菜大军”已达这些“战场”

    20190402063503321.jpg

    景区里生长的野菜属于自然地被植物,是景区绿化的一部分,乱挖野菜会造成水土流失,破坏生态平衡,影响周围树木的生长。有些景区禁止游客挖野菜,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公园内自然植被免遭破坏,维持区域内生态平衡,另一方面也是为游客身体健康着想。[详细]

    04-03 09-17齐鲁网、新浪微博 等
  • 用生命种菜!济南一高压电塔下,竟被居民开辟成菜园

    20190402062848688.jpg

    下的空地中冒出了郁郁葱葱的菜苗,执法人员立即向周围居民询问情况。经过调查,是周围一个居民看到高压电(塔)下有一小片大约20平方米的空地,就平整出来种上了菜苗。[详细]

    04-03 09-17生活日报
  • 谢谢好心人!拾荒老人孙儿患病,社会各界捐款近7万

    20190402075851524.jpg

    一个收废品的热心“破烂王”,与小区邻居相处20年,处成了一家人。”  据了解,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在默默地为虎子鼓劲,很多人捐助时没有具名。谈到这些天来的经历,虎子父亲王春国眼角润湿,“他们都是我们一家的恩人,我却连恩人的名字都不知道。[详细]

    04-02 08-57生活日报
  • 四月传染病“来袭”,专家提醒须警惕

    四月份春暖花开、气温适宜,是旅游度假的黄金时期,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更是出行和聚会的高峰期。但春季同时又因温差变化较大而成为了流行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赏春的同时,更要注意手足口病、水痘以及猩红热等春季多发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详细]

    04-02 17-2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机场可用二维码办理登机牌和安检手续

    4月5日至7日清明小长假期间,济南国际机场预计保障进出港航班978架次,预计服务进出港旅客12.9万人次。旅客可选用“航旅纵横”二维码办理登机牌和安检手续,仅凭电子登机牌就可畅行安检与登机。 [详细]

    04-02 14-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别让骑车逆行成了“习惯” 民警俩小时查获35名逆行者

    有的人为了图方便,经常骑着非机动车在道路上逆行,甚至对禁止驶入标志牌熟视无睹,人为干扰和破坏正常交通秩序。4月1日早上七点多,天桥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焕超带领民警在长途汽车总站西北角针对非机动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详细]

    04-03 09-1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