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电影城老济南街主体基本完成,具备营运条件再开放

2019-04-15 09:2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

  核心提示:14日,记者从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了解到,电影城的老济南街主体施工基本完成,一片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已经露出真容。据介绍,接下来该项目将转入内部装修和绿化阶段。

  

  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老济南街主体基本完成。  

  14日,记者从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了解到,电影城的老济南街主体施工基本完成,一片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已经露出真容。据介绍,接下来该项目将转入内部装修和绿化阶段。5月将迎来《古董局中局》剧组布景和拍摄。此后电影城将继续运营筹备,筹备完全具备条件后,将开门纳客、对外运营,目前暂不接受游客参观游览。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刘潇 张金胜   

  72个单体建筑主体

  参考明清民国北方城市

  老济南街是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第一条街区,建筑面积27251平方米。老济南街将《古董局中局》电视剧作为影旅内容素材,其中的仿古建筑仿的是清末民初的北方街区。

  “虽然叫老济南街,不是比照济南某个古建筑来仿古复原,而是结合齐鲁文化特质,充分参考了明清和民国时期北方城市,包括济南的一些古建筑的风格进行设计,其中既有中式古建也有欧式建筑。”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老济南街共有72个单体建筑,建筑体量虽不大,施工难度与工程量却一点都不小。为让建筑更加“原汁原味”,每个单体建筑都有单独的建筑图、结构图、水电图等设计图纸,由古建经验丰富的曲阜、苏州的两家公司负责施工。

  建设时采用了很多古法施工,以达到古朴的呈现效果。据介绍,项目所有建筑中,城门楼是工程量最大、工期最长的单体建筑,其中,城墙全部采用手工砖砌筑。人工修整后的砖块古朴素雅,没有过分雕饰痕迹。进入城门楼内部,柱与梁之间是传统木质斗拱支撑,城门楼的彩绘明亮突出,采用旋子彩绘形式,一般经过6道工序,一平方米的彩绘需要一名绘画师傅耗时约半天一次成型。

  猪血桐油制成古法油漆

  亲王府饰以官式彩绘

  老济南街仿古建筑涂刷的油漆,部分使用了传统的地仗工艺。先使用发酵的动物血液、桐油、面粉、砖灰等混合而成的材料,在木质结构上分层刮涂,使用“一麻五灰”的复杂工艺,之后再进行油饰彩绘,还使用“猪血+桐油”制成古法油漆。仿古地仗油漆成活一般需要基层处理、下竹钉、捉缝灰、通灰、裹布等12道工序,非常复杂。

  仿古建筑中占地面积最大、院落层次最复杂的亲王府区域的建筑,集中装饰了清代的官式彩绘。按照建筑物的格局与不同等级制度,由绘画经验丰富的工匠制作。

  城隍庙庙宇中的墙面手拂起来格外平滑整洁,这是因为使用了古代建筑中的一种高级建筑工艺——干摆砖砌法,通过磨砖对缝,把毛砖砍磨得边直角正,砖与砖之间干摆灌浆,墙面不挂灰、不涂红,整个墙面光滑平整,严丝合缝。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老济南街的总包施工基本完成,后续将进行专项设计施工和运营筹备工作,仿古建筑的内部装饰和亮灯等工作也将进行。“下个月《古董局中局》的剧组就会进场,根据电视剧的需要先布景再拍摄。”

  延伸阅读 

  游客可化身大咖“走进电影” 

  据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剧组拍摄过程中,项目不对外运营。等《古董局中局》剧组拍摄完成后,项目将进一步根据运营需要完善内部装修。

  “目前,项目还在施工期间,不能接待游客。整个项目具备对外运营条件后,游客通过购买门票进入电影城内游览体验。”该工作人员介绍,电影城内日常会有与电影和电视剧拍摄有关的体验类项目供游客体验。比如,《古董局中局》拍摄过程中的一些场景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老济南街街区内将包含影视娱乐互动体验,主打演艺秀、主题餐饮、主题酒店、衍生品商店、非遗文化业态等内容。在此游玩,仿佛穿越到民国的街区,化身大咖走进电影,体验摄影棚幕后的神奇。

  本报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米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趵突泉水位6天回升7厘米 频繁“串门”的春雨挺给力

    别小瞧了淅淅沥沥的春雨,刚过去的一周春雨已经让趵突泉水位止跌回升,而且上升了7厘米。从目前看,今年以来的降水仍较常年偏少,济南市水文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23.2毫米,比常年同期39.8毫米少16.6毫米,少41.7%。[详细]

    04-14 10-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万余就业岗位亮相2019年济南市卫生类人才招聘会

    由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承办的“2019年济南市卫生类人才专场招聘会” 13日上午在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举行。3000余名2019年驻济医学类高校护理、助产、药学、口腔医学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康复治疗技术等10余个专业普通专科和五年一贯制高...[详细]

    04-14 10-31人民网-山东频道
  • 济南气质提升定出“小目标”今年PM10将比前年改善16.1%

    2018 年济南空气质量PM10 改善幅度全省第一、PM2.5改善幅度全省第二,污水直排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自2019年1月下旬以来稳定达标。其中,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考核结果中,第一考核单元:综合排名历下区第1名,高新区第2名,长清区第3名,市中区第4名...[详细]

    04-14 12-10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港华“双组”活动全面推开 燃气安全服务“零距离”

    14日上午,为确保城市公共安全和社区安全宜居,济南港华燃气“双组携手在身边,安全服务零距离”进社区活动第二期在东风街道办事处祝甸东方花园举行,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城投集团、历城区住建局、东风街道办事处等领导共同启动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200余名社...[详细]

    04-14 17-33
  • 2019年度济南市文明城市建设百件实事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  15.济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创佳绩系列活动。(责任单位:市文明办)  36.“我爱泉城,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市文明办)  99.“拉拉俺村新变化”济南乡村文明推进活动。[详细]

    04-14 11-46济南日报
  • 济南严打散布楼市调控不实信息

    记者徐鹏 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发出《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散布、传播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实信息行为的通知》。据悉,济南市住建局将严格执行已出台的调控政策,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做好价格指导工作,确保市场稳定。[详细]

    04-13 09-47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