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3)昔日荒沙滩变绿洲 北郊林场今年新增造林近300亩

2019-04-23 09: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在4月22日第50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宣传主题,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采风活动,向广大市民介绍济南的自然资源保护修复情况。

  4月暮春,天气正好,在位于济南天桥区的北郊林场,一片片茂密的树林渐次出现在记者眼前,白蜡、中山杉、樱花、五角枫……景致美不胜收。据北郊林场场长王涛介绍,上世纪50年代,这里还是一片荒沙滩,一到风季就黄沙满天。如今,占地面积1.3万亩的林场,森林覆盖率达到82%以上,形成了强大的绿色屏障,为保护济南的生态环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除了保护生态环境,北郊林场还承担着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弘扬森林生态文化等职责。

  北郊林场于1956年5月3日建场,60多年来,通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把昔日的黄沙地培育成了济南北部的重要绿色屏障。

  2018年以来,北郊林场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作为工作重点,坚持“退耕退租还林”,创新举措积极推进林地保护、营林造林等工作。一年多来,林场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济南北部绿色屏障更加牢固。据王涛介绍,2018年至今无新增对外租用林地,无新增违法占用林地。此外,北郊林场还进一步完善了林地保护管理机制,成立了资源管理办公室,制定了详细的退耕退租还林方案。“从去年开始,林场就坚持‘退耕退租还林’,共收回林地967亩,新增造林面积800多亩。”王涛说。

  记者了解到,北郊林场对退耕退租回收的土地全部用于造林,并就整合区域土地资源、改造低效林地块、种植优良树种等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造林质量有新的提升。其中,2018年种植苗木两万多株,完成了600亩造林任务;2019年至今栽植绿化苗木一万多株,造林近300亩。2018年,北郊林场还成为了省政府直属机关植树造林绿化实践基地。

  与此同时,营林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中。2018年,北郊林场投资20万元,完成了1000多亩中幼林的抚育工作,通过修枝、割灌、清理枯木等技术措施,改善了林木生长环境,加快了林木生长速度,保持了森林资源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北郊林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王涛说,一是要围绕原生态自然景观和区位优势,将北郊林场分期分阶段打造成为集休闲健身、养生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森林公园,成为黄河北的核心生态绿地。二是进一步加大造林绿化的工作力度,加大森林培育力度,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优化营林造林质量,不断提高森林资源总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饭店品质榜发布 济南多项排名居全国前列

    20190423063818237.jpg

    编者按作为城市文明的形象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饭店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品质。日前,《中国饭店品质报告》发布,在主要城市饭店品质指数、外国品牌连锁饭店品质指数、中国单体型饭店品质指数等排名中,济南与上海、杭州等城市位居全国前列。[详细]

    04-24 09-22济南日报
  • 搬出“违章房”住进“公租房”,济南拆违有“温度”

    71769286471830765886QN1D105SouthEast.jpg

    近日,舜玉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市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中队、社区、网格等多方力量,对舜玉北区29楼北侧一处8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依法予以拆除。居住在这个违章房内的乔老师也顺利的喜迁新居,搬进了办事处为他申请的公租房内。[详细]

    04-24 10-5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3)昔日荒沙滩变绿洲 北郊林场今年新增造林近300亩

    在4月22日第50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宣传主题,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采风活动,向广大市民介绍济南的自然资源保护修复情况。[详细]

    04-23 11-1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福街道社区邻里文化节开幕 7天特色活动暖社区

    4月23日晚19:30,全福街道第十届社区邻里文化节在荣盛广场拉开帷幕,历城区人大、区政协、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区工会、区妇联、团区委等相关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开幕式,全福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敏在开幕式致辞,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社区两委及共建单位、辖...[详细]

    04-24 10-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圆满结束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派出7个巡察组对8个市直部门(单位)和6个投融资平台党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常规巡察,派出2个巡察组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城市提升工作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察。[详细]

    04-24 09-22济南日报
  • 涉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 蓝翔技校校长妻儿被羁押

    2017年1月10日,法人为荣兰祥的山东蓝翔房地产公司、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以“涉嫌构成非法处置财产罪”申请济南天桥区法院对孔素英等犯罪嫌疑人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孔素英的妹妹孔素梅告诉北青报记者,孔素英、荣鑫以及孔素英的一个叔叔、一个侄子目前仍被羁押...[详细]

    04-24 09-55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