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10年磨一剑,产业赋能生态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奔向千亿

2019-04-26 14:2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起步于2009年的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元,成为高新区又一个规模过千亿的产业。10年磨一剑,在济南市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和打造十大千亿级产业的当下,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崛起是否有经验可循?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认为,这得益于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赋能生态。

  济南高新区已聚集了2000多家药企

  推行双招双引,

  已积累2000多家企业

  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可追溯到2009年,当年高新区拿到了国家“十一五”的一个重大专项,建设“综合性新药研发大平台”。紧接着第二年,高新区又拿到了另一个国家“十一五”的一个重大专项,建设“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两个生物医药类的国家重大专项,落在同一个高新区,这在当时十分少见。

  “能不能借这两个重大专项的机遇,推动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发展呢?”在机遇面前,高新区的建设者们也给自己也提出了这个问题。然而,当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底子并不厚,只有123家。该如何发展呢?

  “必须要引入大量药企,只有这样才能从中选出好的苗子,优中选优。”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当年就致力于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他介绍,2009年,济南市启动实施了“5150引才计划”,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面向海内外引进150名能够提高城市竞争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借助“5150引才计划”,高新区开始大量引进生物医药方面的高层次海归人才。

  这些年来,高新区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引才计划一直未中断,这为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积累了不少好企业。“比如现在的亨利、磐升等一批有潜力的企业,已经开始有产品推出,经过临床之后将出现爆发式增长。”沙君明介绍,经过长期地双招双引,当前高新区已经积累了2000多家生物医药方面的企业,2018年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已经超过850亿元。

  英盛生物国际合作与智能化生产基地

  要耐得住寂寞,

  培育企业眼光放长远

  实际上,对于引进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企业值得培育,高新区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在于,眼光要放得更加长远。

  2013年来到高新区发展的英盛生物,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第三方医学检测服务的企业。“我们当时进入高新区时收入为零,是一个没有收入的公司。”英盛生物董事长冯振还记得,在当年企业入区推介会上的情景。

  一般来说,一个地方引进企业是希望带来更多税收,一个收入为零的企业怎么就被高新区看中了呢?“我们研发出了能检测耳聋基因的技术,当时全国只有三家公司能做到,我们是其中之一。”冯振介绍,高新区正是看好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进入高新区后,英盛生物发展进入快车道,随着外部环境尤其是医疗环境的发展,有着多年科研积累的英盛生物开始浮出水面。2018年,英盛生物与美国的赛默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共同研发生产用于临床的质谱仪,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质谱仪的国产化。“现在我们的年综合收入在3个多亿,最近几年基本上每年都是100%以上的增长。”冯振介绍。

  怎样培育企业才能让企业快速发展呢?“首先要耐得住寂寞。”沙君明介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其他产业有所不同,投入大、周期长,但一旦成功,回报也大。据悉,经过多年的培育,截至2018年底,高新区医药企业在研的1.1类创新药进入二期三期临床的有12个,“这也意味着,未来这些产品一旦落地生产,可能都是爆品,将是过10亿甚至过50亿的产品。”沙君明介绍。

  高层次人才新药研发基地

  开展载体孵化,

  今年再开工100万平方

  除了吸引外来企业,内在孵化也是高新区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途径。尤其是近几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一些有着先进技术成果的生物医药人才也在跃跃欲试。

  “双招双引是一条腿,内在孵化是另一条腿,两条腿走路。不光要引进来,还得留得住,发展好才行。”沙君明介绍,2010年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孵化基地在大学科技园,但很短时间内,大学科技园就入驻满了企业,于是借用了迪亚的载体培育企业,同时也带领迪亚等一批民营孵化器发展壮大起来。

  “孵化器不仅可以为初创企业提供必要的共性服务和基础设施,还可以提供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培训和咨询、信息支持及协助企业融资等服务。”从事了20多年企业孵化工作的冯玉国介绍,他开办的迪亚孵化器是高新区最早一批的国家级民营孵化器,孵化的企业中70%以上是生物医药类企业,英盛生物也是其孵化毕业的企业。

  “从事生物医药的企业对生产研发厂房要求比一般厂房要高,有的需要4.5米层高,还有的甚至要求6米多层高。”沙君明说,体制机制灵活的民营孵化器探索了很多新方法、实现了很多新突破。如果当时没有这些民营孵化器载体的承载,光靠政府自己的力量是做不到的。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载体不足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沙君明介绍,今年生命科学城将再开工建设100万平的载体,服务产业发展。

  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

 

  共性问题平台解决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活

  随着大量生物医药企业的集聚,高新区开始对生物医药企业进行归类细分,形成了八大产业集群和13个细分领域,并对产业集群和细分领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其中,公共平台建设是解决生物医药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是招商引资的法宝。

  山东是医药大省却不是医药强省,缺的是研发类企业。但是对研发类企业来讲,中试线建设成本太高。“共性问题通过平台解决。”沙君明介绍,今年生命科学城要以产业升级为着力点,建设制剂CMO(公共药厂)、齐鲁生命银行、特医食品、食药品检测检验平台、保健品化妆品公共服务生产平台等八大平台。

  此外,今年生命科学城还将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构建五大产业创新联盟。目前济南高新区已经聚集一大批涵盖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工程、保健品、化妆品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的企业,通过建立生物医药企业数据库,组建生物医药销售、研发、医疗器械、保化健康、海外创新联盟等五大产业创新联盟。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活。”沙君明介绍,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加强联盟协作,搭建提供销售渠道、研发、产品、项目、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高端对接平台,可以加强产学研以及上下游企业合作,打通生物医药产业最后一公里。

  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创新联盟也成为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洼地效应”。一批生物医药类企业尤其是研发类企业正不断向高新区集聚。以持有人生产平台的建设来讲,沙君明认为,随着国家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的实施,研发企业也可以持有药号,“生产平台建成后,将吸引这类企业到高新区生产,研发中心自然也会就近落地。”

  部分海外国际合作中心

  设立海外创新中心

  走国际化之路

  在沙君明看来,一个产业的崛起,良好的产业生态才是关键。相比于深圳的医疗器械和江苏的新药创新,济南的最大优势就在于产业生态和国际化。

  据悉,从2016年开始,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一直在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产业生态,形成了“研发-中试-产业化-销售-国际化”的产业生态闭环。“在这个生态里,每个环节都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也形成了一个相互竞争的氛围。”沙君明介绍,当下高新区正在制定自己的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同时也在加强国际化道路,在海外设立创新中心。

  说起国际化道路,截至去年年底,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在海外已经建立了9个海外创新中心,“建立海外创新中心,可以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今年计划海外创新中心的总数达到15个。”沙明君介绍,5年之前就开始海外布局,如今已经开始收到成果。同时,沙君明也表示,国际化道路是双向的,将来通过国际化道路,中国的药企和产品也可以走出去。

  在良好的产业生态之下,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正在继续膨胀发展。冯振介绍,英盛生物正在建设占地50亩的健康产业园,与赛默飞合作建设的国际合作实验室即将启用;冯玉国介绍,企业正在新建一个建筑面积20平方的迪亚双创产业园,到2021年,产值将过百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姚家村7旬老党员致富不忘村里人 2万余桶水无偿赠乡亲

    4月24日上午,历下区姚家街道姚家村生活保障用地现场指挥部前排起了长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该活动为姚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徐斌无偿为村民发放桶装矿泉水,这一活动已持续进行了3年,而这位现年78岁的老党员自主创业后继续为村民做贡献的精神,也鼓舞更...[详细]

    04-26 11-28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 54单!226亿元!长清2019年双招双引集中签约大会举行

    4月26日,2019年“新动能 新长清 新跨越”双招双引集中签约大会在长清区举行。正式协议投资达226亿元的54个项目,实现集中签约。据了解,这些项目既有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精品旅游、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10+3”产业,又有“双招双引”紧密结合的“人才带项目...[详细]

    04-26 14-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8)崩塌坡面已修复 彩西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月底完工

     2018年8月连续两天的强降雨,让历城区彩西路徐家场水库段边坡失稳,发生了崩塌地质灾害。4月23日,在彩西路徐家场水库段,记者看到,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仍在进行中,道路边坡上的危石已全部清理干净,坡面上覆盖了柔性防护网和三维植被网,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工...[详细]

    04-26 14-24
  • 济南交警发布“五一”出行预警,高峰为1日7时至11时

    4月26日,济南市“五一”假日交通出行通报会召开,济南交警发布了2019年五一假期交通出行安全形势及流量态势提示。据分析,今年五一出行以中短途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和客运为主,其交通流量将大幅攀升,济南市区、近郊景区周边道路和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详细]

    04-26 14-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动能转换下的腾笼换业:让“老鸟”腾飞,让新凤展翅

    多年前引进的目前来看产出低、土地利用效率底的企业,被宋丰华视为“老鸟”。”济南高新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主任宋丰华介绍,通过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费斯托凤凰路老厂区腾出土地165亩。[详细]

    04-26 14-53齐鲁壹点
  • 【新动能 新高新】中欧装备制造小镇:打造国际合作示范区

    记者从济南市高新区获悉,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在浙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举办了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济南市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的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列入全国首批15家典型经验特色小镇,为省内首家。在宜居宜业的基础上,小镇将控制开发体量,开发人才公寓、智慧社区...[详细]

    04-26 14-24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