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村7旬老党员致富不忘村里人 2万余桶水无偿赠乡亲

2019-04-25 15:22:00 来源: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作者:

村民排队领水票

领到水票后的村民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25日讯记者 亓竹冉 见习记者 李颖男)4月24日上午,历下区姚家街道姚家村生活保障用地现场指挥部前排起了长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该活动为姚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徐斌无偿为村民发放桶装矿泉水,这一活动已持续进行了3年,而这位现年78岁的老党员自主创业后继续为村民做贡献的精神,也鼓舞更多年轻党员投入到创业奉献中来,形成了姚家村的新风尚。

  有人情味,老书记激励更多村民学创业

  24日上午9点,姚家村居民便聚集在生活保障用地现场指挥部前等待领取水票,领到水票的居民开心地查看:4桶桶装水外加部分瓶装水。对个人而言,这个数目或许不起眼,但对于拥有5000户居民的姚家村而言,仅桶装水便要发放20000余桶。而为村民无偿赠水的活动,徐斌已经连续做了三年。

  作为受赠桶装水的一员,村民耿长春提起老书记徐斌很是感动,他说大家对老书记的印象都很好,那时候老书记跟村里老百姓走得很近、很有人情味,也特别注重民生。“这不老书记现在快80了,还在创业回馈社会,并连续3年为我们村民发放福利,给咱们老百姓带来了实惠。”耿长春表示,年轻人也应该跟老书记多学习,去自主创业、激励自己更好发展,为村里做出贡献。

  不忘初心,希望“新生力量”多涌出

  自1970年起,徐斌便开始在姚家村村委任职。26年如一日,徐斌在基层服务工作中连续获得了先进村干部、先进民兵代表等诸多荣誉,然而对他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

  自从改革开放后,徐斌响应党员带头致富的号召,开始自主创业。2013年,已年过70的徐斌“人老心不老”又开设了一家水厂,并从三年前开始向村民无偿发放桶装水作为福利。他说:“我是一个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时时处处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徐斌告诉记者,自己开这个水厂就想着要给老百姓做点好事,所以就想起来给村里赠一些桶装水,叫老百姓也喝出健康来。

  徐斌说,人活着就是为了给社会做贡献,党员带头做能树立好的榜样,带领更多的人去发光发热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也希望村里每一个党员能不忘初心,发挥出年轻人新生力量的作用,把姚家村建得更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榜样力量,他让姚家村拧成一股绳

  近年来,姚家村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2015年,为中央商务区建设腾空净地;2016年,香港街拆迁;2019年,姚家新村上楼、村保障房等重点项目开工……随着城镇化推进,姚家街道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实现了由城郊村向城市综合体建设的转变。

  为使村民尽快完成从城郊村民快速短时间内转变为CBD的居民,姚家村通过实施 “一统四治”工程,确定了党建为统领,涵盖自治、法治、德治、共治四大领域的城郊村居治理路径。看着村民们开心地排队领水票,姚家村党委副书记蒋峰说:“看到老书记、老党员带头做出表率,这也激励村里的年轻人向他学习,大家要有不服输的工作劲头,保障失地不能失业。”他说,老书记无偿为村里送福利,也激励党员要有干事创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更要“吃水不忘挖井人”,尽心尽力为老百姓着想。

  蒋峰表示,在提升村民精神文明、建设良好家风村风过程中,姚家村通过外界思想引导、内树榜样力量,让整个村凝聚、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既确保了本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保障了村民快速过渡为新一线城市市民的转变。虽然徐斌的做法只是姚家村建设中的缩影,但小力量聚成大力量,便能帮助姚家村更好发展,更好地回馈社会和周边城市建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