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再增污水处理能力 多个雨污分流工程年内完成

2019-05-06 09:5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赵云龙 杨璐

  小清河对于济南市民有着特殊的意义 新时报记者王锋 摄

  在济南流经4个区、蜿蜒70公里的小清河,曾一度因水质不佳而被吐槽为“小黑河”。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贯彻落实山东省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今年年底前,小清河辛丰庄等7个国省控断面水质将稳定达到水环境功能区水质目标要求,小清河19条支流全部消除“劣V类”。一般来说,地表水Ⅴ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劣Ⅴ类指污染程度已超过V类的水。

  因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原因曾经每天约6万吨污水直排小清河

  小清河济南段流经槐荫、天桥、历城、章丘四区,全长70公里,是济南城区唯一外排河道。尽管名叫小清河,但小清河的水质并不“给力”,曾因水质不达标而被市民称为“小黑河”甚至“小臭河”。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在2018年年底前,每天约有6万吨污水直排小清河,其中排污量最大的是黄岗路桥西侧、生产路桥东侧两处倒虹吸溢流口。

  造成大量污水每天直排小清河的一大原因,是污水处理能力的不足。去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曾对小清河污染治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在专题询问现场,市环保部门负责人直言,每天有大量污水通过污水管网到达了污水处理厂的大门口,但因为污水处理厂“吃”不了、处理不了,所以又排到了小清河,这也是导致小清河水质不达标的一个直接因素。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济南的污水处理能力已比之前强了不少。为了加快解决小清河污染问题,2018年济南启动了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新建扩建了水质净化一、二厂等7个污水处理厂,每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9万多吨,尤其是水质净化一、二厂扩建工程投入运行后,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黄岗路桥西侧、生产路桥东侧等溢流口成功实现截污。

  今年污水处理能力继续增 多个雨污分流工程年内完成

  此次,“持续打好小清河流域污染治理攻坚战”,仍是上述实施方案里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上述实施方案,济南将在年底前完成济南东站片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日。不仅如此,还将在年底前完成唐冶片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日。

  多个雨污分流工程也将在年内完成。具体来说,将在6月底前完成羊头峪西沟雨污分流工程、排水系统混接点雨污分流一期改造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大涧沟(二环南路-腊山分洪道)雨污分流和腊山片区水质净化厂配套管网建设(市中区政府负责)。并且,在年底前完成万盛大沟雨污分流工程,启动前后引河片区、山化片区排水系统完善工程。

  另外,济南还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济阳第二污水处理厂,完成商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商河县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南部山区将在6月底前完成柳埠、西营2座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村镇污水处理能力0.6万吨/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也将在2020年年底前新建一处污水处理厂,新增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万吨/日。

  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明年基本实现

  引人关注的是,按照上述实施方案,济南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90%以上。并且,将加快推进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和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另外,济南还提出,新建城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实施雨污管网分流。

  在加强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防治方面,济南也有不少大动作。上述实施方案里提出,新建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应与集聚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运行。而且,化工园区、涉重金属工业园区要推进“一企一管”和地上管廊建设与改造,并逐步推行废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

  ●相关链接

  今年将分步对小清河生态补水

  小清河本应是流淌在城市中的一条景观河,然而经过多次治理后,水质依然不容乐观。

  记者了解到,小清河水质迟迟不达标有多重原因:城市污水处理承载力不足,无法处理的生活污水会直排进河内,河道长期淤积比较严重,源头清水补给能力小,自净能力差等。今年4月,小清河沿线尚有4个溢流口溢流污水,6月底前将全部完成整治。记者日前了解到,目前小清河水质正在逐渐好转,辛丰庄断面水质实现持续达标排放。

  济南提出,2019年年底前小清河流域的污染问题将基本解决。记者了解到,为此,市城乡水务局也将在今年完成小区院落管网普查,编制雨污分流实施方案,推进前后引河片区和山化片排水系统建设。年内城区内1500余处混接点将全部摸清“底细”,制定实施方案,到2021年基本完成雨污分流的混接点和593公里混流管将全部被改造。

  另外,今年济南还将增加东客站片区水质净化厂等5座污水处理厂站,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6万吨/天。腊山片区、玉符河、陡沟的污水也将配建管网就近收纳至相应的水质净化厂。此外,针对小清河源头补给量较少的现状,今年将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小清河实施生态补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车私用、超标接待……济南章丘8人被通报!

    未标题3.jpg

    区纪委分别给予王雪峰、张茂虎、韩宝平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刘相永诫勉谈话处理。[详细]

    05-05 12-46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
  • 五一假期济南美食火了,芙蓉街油旋店三天卖出12000个!

    天作美、人添美,五一假期持续多日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济南2019年旅游“中考”圆满收官。泉城假日期间,济南市电影市场也再创新高,截至5月4日下午3时,全市电影票房1349.5万元,观众23.8万人次,放映7820场次,上述三项指标创近三年小长假之冠。[详细]

    05-05 09-4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首个法律援助公证受理处在济南挂牌

    未标题-1.jpg

    今天,全国首个法律援助公证受理处在济南市高新公证处挂牌,宗旨是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不但能获得免费的公证法律服务,并可以“最多跑一次”完成公证和法律援助。“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高新公证处主办了“青年公证人志愿者大型公益普法活动”,全国首支提供专业...[详细]

    05-06 09-31舜网-济南日报
  • 小长假仅前3天就约193万车次进出济南 1号线第“百万”乘客是她

    5月4日,“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济南市各交通枢纽均迎来返程客流,假期交通运输落下帷幕。1号线目前刚刚满月,值得关注的是,5日19:06,在地铁1号线“济南西站”站点迎来了第100万名幸运乘客——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学生李姝毅。[详细]

    05-06 09-54舜网-济南时报
  • 告别“水上漂”窘境!天桥车管所迁新址 车主凌晨两点来排队

    5日,天桥车管所正式告别“水上漂”的窘境,位于二环西路美里路的新办公地点正式启用,新的办公地址硬件设施更加齐备。上午9点,前来办理业务的车辆在院内已排队百余米,还有从天津驱车专程来天桥车管所办理外地转入业务的车主,凌晨2点到达后就开始排队等待。[详细]

    05-06 09-55舜网-济南时报
  • 五一小长假 济南铁路发送旅客超61万人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五一”小长假四天,济南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铁路发送旅客611976人,同比增长14.0%;民航进出场架次1394班,同比增长5.2%;旅客吞吐量191569人,同比增长14.8%;济南城市公交投入车辆数18128辆,运行班次153103班,客运...[详细]

    05-05 13-02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