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检排长队?平台不稳定?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回应来了

2019-05-12 09:1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5月1日起,环检新国标在济南落地实施。有检测站出现排队审车的现象。对此,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出现排队审车的检测站均为未通过新国标资质认定的检验机构,其检测接纳能力不足。至于检测站给出的原因是由于检测平台不稳定导致审车效率低,系误读数据审核功能。

  图片来自网络

  生态环境部门提醒广大车主,截至5月10日,我市有42家检验机构可进行机动车排放检验,其中有18家检验机构检测接纳能力较足。为节省时间,审车前最好先向意向检验机构咨询,确定其现场繁忙程度后,按照现场情况选择检验机构前往检验。市生态环境局官网(http://jnepb.jinan.gov.cn/)“公告通知”一栏有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地址和咨询电话。

  问:环检为何效率低,需要排长队?

  答:5月5日是新国标实施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市机动车定期排放检验工作正式按照新国标开展。当天,共17家检验机构进行了排放检验,检测车辆450辆(次),受部分检验机构数据传输不稳定、设备调试不到位等多种因素影响,检验工作存在时断时续现象。为此,市生态环境部门采取监控系统远程对接、调试,打电话调度、协调,现场督导、帮扶等形式,协助具备条件的检验机构进一步加快调试进度,及早付诸实车运行。5月6日,开展排放检验的机构数量增加至28家,日检测数量增加至800余辆(次);至5月10日,正常运行的检验机构数量增至42家,日检测数量增至1900余辆(次),基本未出现大面积拥塞现象,能够满足市民的检车需求。

  图片来自网络

  5月10日,全市65家检验机构中能开展定期排放检验的有42家检验机构,其中可以进行排放检验的汽油检测线有100余条,柴油检测线有40余条(能够对柴油车实施加载减速法检测的20条),日检测能力超过1.5万辆(次)。从往年检测数量看,完全能够满足广大车主的检测需求。

  至于个别未通过新国标资质认定的检验机构存在长时间排队现象,主要是因检验机构检测接纳能力不足导致。

  举例说明,从5月以前的检测数据看,全市检测数量排名前三的济南清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济南忠祥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山东省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即省交院检测线)检测数量占全市总检测数量的约20%,其中,济南清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5月1日前已取得资质认定证书,其12条检测线5日起全部正常运行,不存在长时间排队现象;济南忠祥汽车检测有限公司5日至8日处于调试期间,8日取得资质认定证书后,9日即开展排放检验,至10日已恢复正常检验秩序,不存在长时间排队现象;山东省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目前仍未取得资质认定证书,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只有一条汽油线和一条柴油线可以进行检验,检测接纳能力急剧下降,长时间排队现象严重。

  与之相对的,济南亿联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济南源胜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济南中惠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等检验机构,属新国标实施后新建成或投入运营时间较短的检验机构,公众知晓度不高,虽已通过资质认定,所有检测线均可正常运行,但实际检测业务量不高,未能充分发挥检测接纳能力。

  问:一些检测站暂停受理环检业务,因担心数据出现异常引发纠纷?

  答:这种说法系个别检验机构对市监管平台的数据审核功能存在误读。检测过程设置了数据自动审核功能,不可避免会出现异常检测数据。该功能是为杜绝不法检验机构违规检测行为的发生,不会导致车辆出现不合格判定。

  为加强检验机构检测数据监管,严查违规违法行为发生,我市监管平台设置了检测过程数据自动审核功能,一旦出现异常检测数据,监管平台将自动提示并锁定检验报告出具功能。该功能主旨在于规范检验机构的检测操作,不会导致车辆出现不合格判定,而是要求检验机构查找检测过程中出现“异常数据”的原因,然后再对被检车辆重新上线检验,确保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杜绝不法检验机构违规检测行为的发生。

  问:检验机构为何布局不合理?

  答:检验机构运营属市场化、自主化行为,不少机构对新国标按期实施持观望、怀疑态度,导致其设备采购安装动作迟缓,更谈不上按新国标持证检验。另外,在新标准实施日近时,扎堆采购、扎堆申请评审的现象十分严重。这些原因短期内都会导致取得检验资质的检验机构布局不尽合理的现象。

  本次新国标实施后,检验机构应重新采购安装符合新国标要求的检测设备,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具备按照新国标开展检验的能力。之后,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相应资质认定评审的申请,由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确认具备按照新国标开展检测的能力之后,颁发相应资质认定证书。在获取证书后,检验机构与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平台联网,开展检验业务。

  同时,为抢占客户资源及市场占有率,个别检验机构会罔顾自身检测能力抢夺客户资源,导致检测市场资源不平衡现象发生。

  对此,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本市实际,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能和服务职能,在深入落实检验机构主体责任,规范其检测行为,保障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的同时,靠上服务、贴近服务,督促引导全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尽快具备新国标检验能力,为广大车主就近检车、快速检车提供便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筑巢引凤”,人才公寓咋建听听您的意见

    城市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近年来各地“抢人”大战,住房保障成为吸引人才的砝码。用人单位自行建设、市场运作等渠道筹集的人才公寓,可结合项目运营管理成本、市场平均租金、项目配套设施等因素,自行确定租金标准。[详细]

    05-12 09-32济南时报
  • 济南今年预节水目标为12.5个大明湖

    IMG_6684.JPG

    11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城市节水总量预计1500万方,以大明湖120万方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要节约12.5个大明湖。而从2011年至2018年底,济南已经累计节约了161.6个大明湖。[详细]

    05-11 21-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今年济南将打造20条样板乡村路

    今年,济南市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500公里、大中修1300公里,危桥改造24座,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同时,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还将重点打造20条县乡公路样板路,促进乡村旅游,提振乡村经济,这20条样板路中,包括新改建9条,养护11条,总里程130公里。[详细]

    05-11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安全、绿色、智慧、品质保3号线国庆通车

    在整个济南地铁的建设中,“安全地铁”“绿色地铁”“智慧地铁”“品质地铁”四个理念始终贯彻执行。济南地铁3号线的建设从前期设计到目前的建设工程甚至到后期的运营,在各个环节都将严把质量关、将环保节能、智慧创新、高品质筑百年工程落实到每个细节中。[详细]

    05-11 19-5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机场路限速60,交警:暂不具备提速条件

    5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机场路限速60公里,抓拍提醒挺频繁的事情。”  G309、世纪大道、S102是章丘直通济南的三条重要的路线,除G309限速80公里/时以外,S102章丘区段(原济青路)全程测速60公里/时,世纪大道部分路段也是限速60公里/时。[详细]

    05-11 11-1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一男子醉卧街头昏迷不醒,民警及时送医

    5月8日零时许,在济南市和平路与山师东路交汇口附近,一名男子满身酒气地醉卧路上。接到群众报警后,历下公安巡警大队二中队的民警迅速赶赴现场救援。[详细]

    05-11 20-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