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险能“想在哪办在哪办”了 本月起济南10个办理机构联网

2019-05-15 09:0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5月14日讯(周国芳 韩晓婉 通讯员 夏天 徐立丽)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济南推出生育保险业务“下沉”经办新举措。本月起,济南市医保中心(筹)业务经办大厅、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济阳区、高新区、南山管委会等10个医保经办机构均可受理生育保险业务。上述区域的生育保险参保人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时,不再受参保属地管理的限制,可就近选择经办机构办理相关手续。

  “原来我们得去市政服务中心为职工办理生育保险报销业务,来回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今天我来给单位三名职工办理业务,只用了半小时。”14日,济南三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的宋晶来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单位16名职工办理生育保险待遇报销,整个过程仅用了40分钟。

  据了解,受系统条件限制,多年来,济南市市区内(包括: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济阳区、高新区、南山管委会)的参保职工,领取生育保险待遇手续都集中在市级业务经办大厅办理。

  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济南市医疗保障局,首批为民服务改革聚焦“生育”这一热点业务,在解决经办窗口排队问题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参保地和居住地属地不一致带来的差异化、个性化的业务经办需求,把集中办理的生育保险业务改为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在让群众办得好、办得快的基础上,还能“想在哪办就在哪办”。

  济南市医保中心(筹)生育保险服务组负责人徐立丽介绍,生育保险业务可由参保单位代办,也可由参保职工或家属自行办理。办事前,可登录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网站查询所需材料。同时,生育保险随时都能办,不受时间限制。

  对于报销后的钱,徐立丽介绍,可以打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也可以打到任意银行卡。

  济南市医保中心各级经办机构窗口受理报销材料后,通过高拍仪拍照上传至核心业务系统,市级经办后台进行电子档案的审核和存档,审核结算后,上传报销材料的窗口即时打印生育待遇结算单,交给办事群众,待遇则直接按期发放到参保人的社保卡金融账户或本人提供的银行账号上。

  此外,济南市医保中心(筹)服务大厅周六周日正常办公,市民也可选择周末时间办理生育保险业务。

  除上述10个办理机构外,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以及市医保事业服务中心(原莱芜市医保事业处)参保职工的生育险报销仍在原机构办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李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解决入学难 槐荫年内将建成3所小学、6所幼儿园

    微信图片_20190515165010.jpg

    15日上午,济南市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带领部分区委常委、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来到济南市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记者了解到,槐荫将年内建成1所中学、3所小学、6所幼儿园,启动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妥善解决好西客站片区...[详细]

    05-15 17-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涉案金额超20亿!济南三起经济犯罪案被通报

    5月15日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打击经济犯罪、提高市民防范预警,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10起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和预警提示。其中济南典型案例3起,主要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盗刷银行卡、洗钱等案件,涉案金额超...[详细]

    05-15 2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政协“商量”走进长清 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日前,济南市政协“商量”第十四专题启动,本次专题的主题为“发挥大学城作用 协商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15日上午,济南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走进长清区,围绕推进构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开展第十四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详细]

    05-15 17-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共谱齐鲁5G产业新篇章 山东5G产业生态峰会在济南市莱芜区召开

    5月15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政府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山东省5G产业生态峰会在济南市莱芜区雪野湖畔召开。[详细]

    05-16 08-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有效提高疾病防范 济南举办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

    5月15日上午,山东省地研所、济南市疾控中心及历下区疾控中心联合在历下区甸柳社区广场开展了防治碘缺乏病宣传咨询活动。 [详细]

    05-15 22-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第六届中国企业传媒与品牌传播年会在济南开幕

    5月15日上午,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协办的“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提升企业品牌传播力——第六届中国企业传媒与品牌传播年会”在济南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企业代表及传媒从业者、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信息化与大数...[详细]

    05-15 18-2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