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首列车即将到济 记者提前探访地铁之“家”

2019-05-15 09:10: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济南轨道交通R3线车辆段,空中看呈狭长形,建成后这里将是R3线所有车辆的4S店。

齐鲁晚报记者 王媛 摄

济南轨道交通R3线车辆段内,中铁电气化局施工人员正在已铺好的轨道上进行接触网拉线。

齐鲁晚报记者 王媛 摄

  济南地铁3号线是济南南北向市域快线,建成后将连通东客站片区、遥墙机场片区等,打造南北向快速客运走廊。近日,记者了解到,3号线首列车即将到济。接车之际,记者提前实地探访济南东车辆段,为市民揭秘3号线地铁之“家”。

  齐鲁晚报记者 李庆斌 赵夏晔

  狭长形检修库有讲究

  内有30多条股道

  济南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济南东车辆段位于历城区田家庄附近。14日,记者来到车辆段内部园区看到,整个园区建筑有两栋主体综合楼和一栋检修库。车辆段内树木、草皮等绿化已覆盖。

  地铁3号线济南东车辆段业主代表田鑫介绍,整个济南东车辆段占地共计32公顷,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6亿元。其中包含了检修库、停车列检库、工程车库、混合变电所、综合楼、能源站、卸车平台、洗车机库等多个平台,确保地铁3号线列车到济后能够正常运行。

  在综合楼处,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房门、室内装修等工作。田鑫说,目前综合楼只剩一些装修工作还在进行,已进入到收尾阶段。

  走进车辆段内部,记者发现,检修库呈狭长形,多条股道铺设在库内,同时整个库内分布多个承重柱。“库内共建设30条股道,有道岔、试行线等,不论是3号线列车的检修还是试行都需要一定的长度来试车,因此会建成狭长形。”田鑫说,为保证地铁检修安全,库内设置多个承重柱,而且柱子和钢筋水泥土结构不同,为形钢柱,内部为钢结构。

  在检修库内,记者注意到两层带有凹槽的检修台,整个检修台分为三部分。地下凹槽为检查维修车辆底部的工作区,一层为检修车辆两侧的工作区,二层为检修车辆顶部工作区。

  记者了解到,济南东车辆段上盖已完成95%,综合楼、维修楼主体已封顶,场段目前均正进行铺轨、机电等后续专业施工。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该车辆段检修库、列检库及盖平台主体结构已完成,已满足迎接3号线列车到来的要求。

  单个框架柱施工少4.5天

  创“车辆段施工速度”

  据了解,济南东车辆段具有建设规模大、科技工艺新、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等特点。济南东车辆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去年2月工程开工以来,承建车辆段施工任务的中铁上海局和济南四建就已抽调技术先进的设备,同时配备了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制定出科学优化施工技术方案。

  “在施工方面,共组织了16家劳务队伍,1500余人的大会战,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最终确保车辆段保质保量完成好。”工作人员称。此外,广泛运用“十字劲性柱”和“框架柱模块化无支架施工”等新技术新工艺,解决了梁柱节点钢筋过密、可操作空间小等施工难点,将单个框架柱施工周期由原来的7天降低至2.5天,创造了享誉济南的“车辆段施工速度”。

  列车一节节运来组装

  车辆段是地铁“4S”店

  3号线车辆段主要承担3号线一期、二期车辆的停放、列检,全部车辆的周月检及定临修任务。列车到达车辆段后,工作人员需做哪些工作?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第三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张许解释,列车是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一节一节用车辆运送过来,到达济南东车辆段后,运营公司检修专业员工会开箱检查,进行验收调试工作并组装成一列车。

  “调试工作从最初的到货接车,涵盖了到货检查、静调、动调列车上线冷滑、列车5000公里考核试跑,以及一系列整改工作和最后预验收工作,保证车辆设计生产满足标准和合同要求。”张许介绍。

  地铁3号线正式通车后,列车将在济南东车辆段进行日常检查和保养。张许说,在检修方面有日检、双周检、三月检、定修(一年)等。“其中,日检在晚上收车后,为常规检测,检查半个多小时。”张许说,日检主要是外观检查,部件是否完整,螺丝是否紧固,都要一个个确认。工作人员需手持手电筒全面检查,还要进行诸如牵引制动等项目的功能检查。此外,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大检,平时车辆脏了也会在洗车库进行保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李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解决入学难 槐荫年内将建成3所小学、6所幼儿园

    微信图片_20190515165010.jpg

    15日上午,济南市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带领部分区委常委、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来到济南市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记者了解到,槐荫将年内建成1所中学、3所小学、6所幼儿园,启动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妥善解决好西客站片区...[详细]

    05-15 17-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涉案金额超20亿!济南三起经济犯罪案被通报

    5月15日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打击经济犯罪、提高市民防范预警,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10起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和预警提示。其中济南典型案例3起,主要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盗刷银行卡、洗钱等案件,涉案金额超...[详细]

    05-15 2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政协“商量”走进长清 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

    日前,济南市政协“商量”第十四专题启动,本次专题的主题为“发挥大学城作用 协商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15日上午,济南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走进长清区,围绕推进构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开展第十四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详细]

    05-15 17-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共谱齐鲁5G产业新篇章 山东5G产业生态峰会在济南市莱芜区召开

    5月15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政府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山东省5G产业生态峰会在济南市莱芜区雪野湖畔召开。[详细]

    05-16 08-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有效提高疾病防范 济南举办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

    5月15日上午,山东省地研所、济南市疾控中心及历下区疾控中心联合在历下区甸柳社区广场开展了防治碘缺乏病宣传咨询活动。 [详细]

    05-15 22-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第六届中国企业传媒与品牌传播年会在济南开幕

    5月15日上午,由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协办的“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提升企业品牌传播力——第六届中国企业传媒与品牌传播年会”在济南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企业代表及传媒从业者、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信息化与大数...[详细]

    05-15 18-2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