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寻找破解考核难题的“金钥匙” 济南举行综合考评与绩效管理工作专题研修班

2019-05-15 09:1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沙文婧

  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成绩单刚发布不久,5月6日至10日,济南50余名从事考核工作的“考官”便马不停蹄来到学校当起了“学员”。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绩效管理条例》,切实提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绩效管理工作能力水平,按照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济南市综合考评与绩效管理工作专题研修班日前在厦门大学圆满结束,来自各区县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50余人参加培训。

  “2019年,我们将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的新精神新要求,认真执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按照‘一线四化’的总体思路,即以贯彻落实《济南市绩效管理条例》为主线,全面推动考核指标设计绩效化、方式方法精准化、结果运用差异化、考核事项规范化,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凝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强大合力,让考核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加快把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当好新时代走在全省前列的排头兵!”开班仪式上,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的一席话,为学员们上紧了“发条”。

  这是一次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的务实之举

  2008年以来,我市考核工作经过11年的探索实践,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积累了一些经验。特别是2018年,我市在总结多年考核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颁布实施了《济南市绩效管理条例》,进一步擦亮了济南考核品牌。市委组织部负责考核工作的工作人员坦言,考核是一个世界公认的难题,实践中还存在不足。“比如,在目标设置上,压力传导还不够大,没有最大程度地调动和激发考核对象的积极性;在考核内容上,重点不够突出,还存在内容面面俱到、权重平均化的问题;在考核评价上,还存在方式方法精准性不强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是目前摆在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考核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

  进入新时代,中央对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高度重视。近期,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考核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2019年是济南抢抓区划调整千载难逢历史机遇,奋力向着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迈进的决定性一年,是努力扬起济南这个山东龙头的关键一年,这既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推进器”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如何做好考核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考核工作者只有不断强化业务学习,打牢理论知识基础,提升专业能力素养,才能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中发挥应有作用。“这也是千里迢迢,赶赴厦门举办综合考评与绩效管理工作专题研修班的初衷。”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说。

  这是一次提升业务能力、升级考核工作理念的全员练兵

  据了解,此次专题研修班由市委组织部领导带队,参训人员都是与全市考核工作密切相关的负责同志,包括各区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考评办主任和市直考核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或业务处室负责人。为了在短时间内全面提高我市考核工作干部的能力素质,结合综合考评与绩效管理工作特点,开班前市考核办会同厦门大学,在方案设计、课程选择、师资配备等方面做了认真调研和精心安排。为保证学习效果,专题研修班还专门成立了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六个学习小组,确保了培训工作顺利推进。

  专题研修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前沿理论知识为基础,既有卓越、傅小凡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在综合考评、绩效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传授,又有厦门市海沧区绩效考核工作经验交流、政府大数据应用等实际案例的现场教学……丰富的培训内容和多样的教学形式,保证了培训效果。

  “这次专题研修班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实’。不光有理论学习,还有跟我们工作紧密相关的业务辅导。”市委办公厅组织人事处处长马振鹏觉得此次培训“非常实用、非常解渴、非常有帮助”。

  专题授课、现场教学……讨论交流助升华,思想碰撞出火花。充实的培训内容让5天时间一晃而过,50余名考核干部都感觉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这是一次开启全新征程、激发干事新动能的誓师大会

  “以考核为‘标尺’,‘考’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考’出勠力同心的正能量,‘考’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不忘初心,奋力逐梦,正当时。”这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人事处处长吕兴霞在笔记中写下的体会。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5天的集中学习,既是思想的盛宴,也是精神的洗礼;既是工作方法和路径的指引,也是工作压力和责任的传递。

  “通过学习,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钢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考核办主任李慧英表示,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联系工作实际,努力担当作为,精准锁定各地高质量发展靶向,有力引导各地发展指向。

  责重山岳,更显担当。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专题研修班为契机,把集中学习期间学到的理念、知识、技能落实到工作中,把新发展理念融入综合考评与绩效管理工作全过程,做到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什么就考核什么、重点工作指向哪里就跟踪考核到哪里,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原标题:南下寻找破解考核难题的“金钥匙” 济南举行综合考评与绩效管理工作专题研修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李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高奖30万元 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有奖发票试点

    14日,记者从济南市税务部门获悉,为进一步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鼓励消费者索取发票,不断规范发票开具和使用,2019年5月14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有奖发票试点。 [详细]

    05-14 20-4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鱼酥肉烂色似琥珀 这份酥锅猪蹄让人一口重回济南府

    提起酥锅,几乎每个济南人都知道,这种传统民间小吃,早已随着时光流逝,刻在济南传统民俗文化的骨子里,成了济南的一张名片。而说到正宗的老济南酥锅,就一定要去尝一尝山东东方大厦的“老济南酥锅猪蹄及酥锅系列”菜品,它口味独特、老少咸宜,加之文化底蕴深厚,...[详细]

    05-14 15-5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章丘32家幼儿园转为普惠园 新增普惠学位8400个

    “二胎时代”的到来,孩子越来越多,加之城区聚集效应,人口逐年增多,公办幼儿园数量又少,私立幼儿园价格偏高,城区孩子入园难、入园贵成为近年来家长们的一大烦心事。去年以来,章丘区普惠幼儿园的建设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的?记者为此进行了专门调查采访。 [详细]

    05-14 15-4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两部门联合发文 为房地产广告和宣传“立规矩”

    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14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广告和宣传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开发项目未取得预售许可或备案证明不得发布销售广告...[详细]

    05-14 11-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人 工业南路这一路段将施工3个月

    为提升济南市安全供气水平,消除安全隐患,5月20日起,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将对工业南路(世纪大道——奥体西路)燃气管道进行改造施工。 [详细]

    05-14 09-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明湖路北侧慢车道被“毁容” 慢车道变“麻子脸”

    近日,壹粉陈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大明湖路北侧慢车道清除了之前旧的慢行标识,对慢车道路面造成了一定的损坏,不少非机动车选择绕开破损路面行驶到了机动车道上,十分危险,希望能够尽快进行整修,让市民免受颠簸之苦。[详细]

    05-14 09-1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