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车辆段不只是4s店 还按全自动运行来设计

2019-05-21 09: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0日,地铁3号线首列车“小蓝”到达济南东车辆段。这里主要承担3号线一期、二期车辆的停放、列检,全部车辆的周月检及定临修任务。车辆段内设置了多项服务设施服务3号线列车。

  

  地铁4s店

  检修、救援全方位服务

  记者了解到,作为地铁“4S”店,停车列检库主要负责地铁车辆的停放管理;司乘人员每日出、退勤前的技术交接;对运用车辆的日常维修保养及一般性临时故障的处理;车辆内部的清扫、洗刷及定期消毒等;以及根据地铁车辆的检修周期,定期完成对地铁车辆的计划性修理,包括月修、定修、架修和大修。

  列车发生事故(如脱轨、颠覆)或接触网中断供电时,调机及工程车库能迅速出动救援设备起复车辆,或将列车牵引至临近存车线或地铁车辆段,并排除线路故障,恢复行车秩序。

  设置于维修楼中的综合维修中心负责地铁各系统,包括供电、环控、通信、信号、防灾报警、自动售检票、给排水、自动扶梯等机电设备和房屋建筑、轨道、隧道、桥梁、车站等建筑物进行维护、保养和检修等。

  

  车辆段按全自动运行设计

  综合楼作为车辆段的大管家,内部包含车辆段各类办公用房、设备用房以及司乘人员休息室、食堂等生活配套用房,其中各专业培训学习用房用于对地铁系统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洗车库布置于入段线一侧,内设控制室、值班室及辅助设备用房,电化股道的使用可保证车辆按低于5km/h速度自行通过洗车设备。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关人士说,考虑到全自动运行技术在安全性和效率方面的巨大优势和国内外发展潮流,车辆段土建条件按全自动运行标准设计、实施并预留设备改造升级条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李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东车辆段不只是4s店 还按全自动运行来设计

    20日,地铁3号线首列车“小蓝”到达济南东车辆段。洗车库布置于入段线一侧,内设控制室、值班室及辅助设备用房,电化股道的使用可保证车辆按低于5km/h速度自行通过洗车设备。[详细]

    05-21 09-40齐鲁壹点
  • 济南按下招才引智“快捷键” 跑出创新“加速度”

    周末,一场高端论坛引人注目——5月18日至19日,2019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举行,近700位专家学者、业界翘楚济济一堂,碰撞智慧、交流思想,共商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大计。[详细]

    05-20 10-00济南日报
  • 济南新增1处公交卡发售点!全城19个,收好不谢

    办理普通IC卡、学生卡、老年优惠卡、老年免费卡、荣军卡、绿色出行卡、春秋卡的开户、充值及审验业务,爱心卡的审验业务和各类乘车卡退卡业务。自此,济南公交电子车票发售网点增至19处。[详细]

    05-20 13-08济南时报
  • 向违法说不!济南30套电警随时曝光“不文明”

    5月20日,济南交警发布部分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和交通 违法查处情况,向交通违法说不,将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减少交通违法。[详细]

    05-20 17-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济南举办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山东展团还担负着宣传推介山东文博会的任务。新锐大众记者了解到,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济南西部新会展中心举办。文博会也由每两年举办一次改为每年举办。 [详细]

    05-20 16-11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一张护照玩遍济南!济南旅游护照上有120张优惠代金券

    近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设计制作的《2019济南旅游护照》印刷工作已全部完成,护照将派送至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市区部分商业街区、星级饭店、联动商家等单位,为外地游客提供便捷、优惠的旅游服务,丰富游客来济旅游体验。[详细]

    05-20 16-0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