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细则加快城中村改造 正征求意见

2019-05-30 10:23: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晁明春

  5月27日,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的若干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记者看到,《细则》对城中村改造村(居)民推行两种安置方式。选择以被安置人口数量或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依据。其中,选择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安置房在充分考虑公共面积分摊的情况下,多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0平方米安置,小高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3平方米安置,高层建筑按人均建筑面积47平方米安置。选择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依据的,执行《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上住宅征收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也可选择货币安置,即按应安置面积给予补偿,补偿价格参照同地段安置房市场评估价确定。

  《细则》明确拆迁补偿标准。其中以被安置人口数量作为安置依据的房屋征收拆迁时,被拆迁房屋面积超出每人40平方米的部分,按照现行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进行补偿。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无合法房产证的,由各区政府依法依规组织认定房屋建筑面积,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部分一律不予补偿。

  《细则》还规定,选择以被安置人口作为安置依据的,分别增加不超过15%的安置房面积和保障房面积,用于安置、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新增人口。选择以宅基地面积作为安置依据的,增加不超过15%的保障房面积,用于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新增人口。长期在本村居住的非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住户,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同意并履行相应程序后,可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一并安置,但不享受保障房政策,解决方式为自购安置房。

  《细则》规范了安置房用地管理。安置房用地按照有偿使用方式定向供应给所属村(居)集体经济组织、投融资平台或区政府指定的机构,用地性质为其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安置房合规分配后,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法办理不动产权证。因村(居)需要,经安置用地所在村(居)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同意,由实施主体提出申请并履行相关程序后,村民安置用地可以划拨方式使用土地,但应明确土地补办出让时土地出让金缴纳责任单位。

  对生活保障用房,《细则》规定按人均建筑面积30平方米予以保障,未经批准不得转让,其收益用于保障原村民的未来生产生活。保障房用地作为村(居)集体经济组织所有资产,具有保障长远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功能,暂按划拨方式供地,保障房不得分配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不得挪作他用,不得抵押和上市交易。

  《细则》强调,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房和保障房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在办理不动产确权登记手续时,减半收取登记费。(晁明春)(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租房递补候选月底前办理入住手续

    VCG111154069543.jpg

    2018年公共租赁住房第四批递补候选家庭选房工作已于5月22日结束,根据工作安排,开始为选房家庭办理入住手续(具体时间安排及所需携带资料详见各小区对应的附件)。自公布的手续具体办理日期起至2019年5月31日,如未能到场办理相关手续,将被视为自动放弃保障资格,不...[详细]

    05-30 09-07济南日报
  • 276米!济南南城第一高来了!成为济南新地标

    QQ截图20190529094623.png

    济南超高层你追我赶竞逐“第一高”,南城第一高易主后设计方案亮相。目前,南城第一高为鲁能希尔顿酒店,主楼高度185米;在建绿地新都会商务楼宇项目主楼高度超过200米,万科南北康276米超高层建成后再次刷新南城天际线,成为新地标。[详细]

    05-29 09-50济南时报
  • 济南东城将现首座跨铁路桥 开源路南延将上跨胶济铁路

    VCG111169477594.jpg

    开源路南延工程最终方案明确,将以桥梁形式上跨胶济铁路。东部城区路网中,开源路一旦南延至开拓路,将连通新东站片区、盛福片区、高新区,尤其是能打通盛福片区南北梗塞。[详细]

    05-29 09-36济南时报
  • 先“烧烤”再“冲凉”!济南天气即将开启随机切换模式

    一场大雨送清凉后,短暂“流浪”的太阳终于再次“王者归来”,截至29日16时,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监测到今日最高气温为32.1℃。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未来两天天气以多云为主,明天局部(莱芜区、钢城区)还会有点雷阵雨,最高气温维持在30℃左右。6月2日-3日济南高...[详细]

    05-30 10-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重磅!济南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济南四个站这样分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济南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年)》。[详细]

    05-30 10-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济南3年内将弥补西客站片区基础教育短板

    VCG11460358390.jpg

    5月26日上午10点,山东济南2019年首季“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的第二期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开问。现场答复:济南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表示,恒大雅苑配套学校建设因为拆迁工作导致延误,“没有如期兑现承诺,表示歉意。[详细]

    05-30 09-46大众日报·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