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福音,第三届中国·鱼台龙虾节要来了

2019-06-12 07: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仪首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1日讯(记者 仪首歌)6月11日,第三届中国·鱼台龙虾节新闻发布会暨鱼台生态农产品展销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鱼台的79家农业龙头企业齐聚泉城,不仅鱼台大米、鱼台毛木耳、鱼台甲鱼等优质生态农产品集体亮相,鱼台龙虾更是凭借个大体净、肉质鲜美等特点成为活动主角。

  第三届中国·鱼台龙虾节新闻发布会暨鱼台生态农产品展销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幕式上第三届中国·鱼台龙虾节生态农产品展销会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鱼台项目正式启动。

  “上网”又“触电”,龙虾也要走出去

  今天,第三届中国·鱼台龙虾节“首场秀”在泉城华丽亮相,与以往在鱼台本地办龙虾节不同,本届活动突出特点是“走出去”——将龙虾及生态农产品搬至泉城。来自鱼台的79家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利用综合展区、渔业、电商、优质农产品、品鉴五个展区共216个展位,集中展示鱼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稀土特优”农产品、有机食品,以及农作物种子、新型农机、包装材料等多种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优质生态农产品。

  在开幕式上,鱼台再获“中国生态食材之乡”的重磅荣誉,“食尚鱼台”区域公共品牌正式发布启用,鱼台系列农产品也将联手京东和海尔·海创汇电商“上网”“触电”,为鱼台生态农业品牌走出去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加大推广力度,推进品牌建设,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生产力、质量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加大“鱼台龙虾”品牌的推广力度。

  记者从第三届中国?鱼台龙虾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展销会将持续到6月13日,将让济南市民过一把购物瘾。本届龙虾节将于6月28日在山东鱼台龙虾广场开幕,涉及产业发展、节庆文化、招商引资、爱国孝贤、文旅惠民5个版块50余项活动,集聚节庆力量搭建文化娱乐、创新创业、富民强县的大舞台。

  鱼台虾农展示优质龙虾,介绍选虾认准“白腹美”

  推广“生态种养”新模式,预计产值20亿

  中共鱼台县委书记董波在第三届中国·鱼台龙虾节新闻发布会暨生态农产品展销会上的致辞中介绍,鱼台境内有23万亩水域,12万亩生态湿地,常年种植水稻35万亩。今年,全县生态龙虾养殖面积已达13.5万亩,预计可实现经济总产值20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鱼台县积极推广的稻(藕)虾“生态种养小区”模式,能充分利用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龙虾养殖有机结合,并全程采用物理或生物手段防治病虫害,龙虾排泄物也肥沃了稻田,优化了水稻生长环境,实现了养殖外封闭内循环、尾水零排放。该模式在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通过资源的循环利用,稻米和龙虾都成为了一种接近天然生长的生态农产品,既保障了食品安全,又节约了水源,符合减量替代、减量控害、综合利用这一新时期要求,达到了龙虾、水稻产品品质同步提升的目的。据了解,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较传统稻麦轮作模式亩增收3000余元,实现了一田两季、一季双收、一水两用、效益同增的目标,效益的提高带动了广大养殖户的积极性,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稻虾、藕虾共作的绿色生态种养模式,造就了鱼台龙虾个大体净、肉嫩鲜美的上乘品质,鱼台龙虾也因此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先后获评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济宁礼飨”区域品牌;鱼台县被济宁市规划为 “龙虾产业经济带”,被中国渔业协会评为“中国生态龙虾之乡”,此项荣誉全国仅此一家。

  润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艳辉介绍,选虾认准“白腹美”, 若有明显虾线,是健康的标志,他拿出自家的龙虾,记者看到他拿出的龙虾色泽鲜亮,活力十足,约8钱大小,腹部净白透亮,有一条明显的虾线。宋艳辉说,他采用的就是外封闭内循环的生态养殖模式,这种模式产出的虾,个大又干净。

  展销会上鱼台小龙虾大受欢迎,鱼台源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赵诗颖介绍,她家的首批100斤小龙虾一个半小时已经基本售空

  南方龙虾价格跳水,鱼台龙虾价格未受影响

  近一个月来,杭州、武汉等地小龙虾价格大幅跳水,销量也下降了两成,有南方虾农说,往年这个时候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往年再便宜也差不多30多块钱一斤,而今年自3月初小龙虾上市以来,价格一路飙跌,甚至跌破了10块钱一斤。

  那山东鱼台的龙虾价格受到影响了么?在展销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询问了几家龙虾企业,发现鱼台的小龙虾价格并未受到影响。

  “价格与每年差不多” 鱼台源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赵诗颖介绍,她家的龙虾养殖面积约300亩,产量比去年多一点,价格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最受饭店欢迎的4-6钱的龙虾价格大约在20元左右,6钱以上的龙虾价格可达30元左右。面对南方龙虾价格跳水的现象,她分析,南方的龙虾比较黑,肉质也没有北方的好,所以他们价格压得比较低,鱼台龙虾肉质鲜嫩,价格不会压低。

  不仅龙虾的出产价格未受影响,端上餐桌的龙虾价格也与去年没有太大变动,喜相逢冠军龙虾是一家以龙虾为主题的餐厅,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龙虾价格约在58元到80元每斤不等,与去年持平。

  鱼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前两届龙虾节的成功举办,大大提高了鱼台龙虾的知名度,鱼台龙虾价格同时段均高于全国其他产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都传"史上最严"?周末自招即将举行,体测成"首要备考"

    timg-(8).jpg

    高考落下帷幕,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即将进行,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详细]

    06-12 08-51生活日报
  • 首个PPP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创五个“第一”

    timg-(4).jpg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日前,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省直有关部门将据此与社会资本方签订合同,启动项目建设,拥有900多年历史的小清河,三年后(2022年)有望恢复往日繁荣。[详细]

    06-12 08-51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6万多考生迎中考 陪考家长阵势不输高考

    高考刚结束,中考又来。6月11日上午,在省实验中学门口,不少陪考家长在校外等考生,记者走访多个考点,发现在一些考点,陪考家长人数不输高考。[详细]

    06-12 08-5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出炉 全省招收5000人

    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2019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师范生、医学生、农科生公费教育政策,其中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公费专科医学生通过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专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详细]

    06-12 08-51济南日报
  • 济南出台促进创业就业工作政策“28条”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给予创业补贴。(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鼓励十大千亿产业领域创业就业。[详细]

    06-12 08-5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方案出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招179名公费医学生

    资料片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2019年山东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方案出台,根据计划,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300人,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60人。今年启动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招生计划637人,培养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详细]

    06-12 08-5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