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出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招179名公费医学生

2019-06-12 08:01: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郭春雨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今年将招收179名公费医学生。图为建设中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资料片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2019年山东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方案出台,根据计划,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300人,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60人。启动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招生计划637人。

  公费师范生大幅缩减

  公费本科医学生培养任务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5所高校承担;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高校承担。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300人(2018年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为1030人)。其中公费本科医学生1000人、公费专科医学生300人。

  记者了解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今年首招生,将招收179名公费医学生,其中东营5人、泰安38人、枣庄20人、淄博33人,临沂地区招生计划最多,为83人。

  公费农科生去年第一次招生。今年记者对比发现,今年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为360人,比去年多了60人。其中聊城大学首次招收公费农科生30人,成为继2018年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鲁东大学3所高校之后,第四所招收公费农科生的高校。

  聊城大学目前共有六个农业方向的专业,今年聊城大学招收公费农科生的专业是植物保护专业。面向山东省招生,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在本科提前批录取。

  记者了解到,聊城大学今年计划招收的公费农科生定向就业市为青岛、德州、烟台、枣庄、滨州、东营、潍坊、淄博、威海、聊城,学生按期毕业后,与定向县域内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在需求岗位内进行双向选择,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合同期为5年。

  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和去年一样,由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滨州学院、枣庄学院、菏泽学院、济宁学院、德州学院等17所高校承担。

  根据计划,今年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比去年减少了1000人。山东师范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为538人,比去年减少了291人;曲阜师范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为600人,比去年减少了128人。

  此外,今年启动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招生计划637人,培养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滨州学院等7所高校承担。

  公费生毕业有编有岗

  记者了解到,公费师范生、公费本科医学生、公费农科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委培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同时报考委培师范生须经过委托培养市有关部门面试,且面试结论为“通过”方可报考。

  公费专科医学生在专科普通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专科普通批录取时,先录取公费专科医学生志愿或高职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志愿,再录取其他普通专科志愿。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这就意味着考生一旦在提前批被投档,其他志愿批次的投档将不能再参加,到时候再想换专业只有一种方法——重新高考。

  对于录取的公费生,不仅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两免一补”的生活补助外,优秀的学生还可以参加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选,且毕业后有编有岗。如此优厚的待遇,报名的学生自然不少。以公费农科生为例,2018年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鲁东大学三所高校共设置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00人,报名的考生却超过了2600人。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报名并被录取为公费生、委培师范生之后,需要在入学前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公费生、委培师范生协议,其中公费师范生、医学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6年,公费农科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5年。如果将来学成毕业后,又不想参加定向就业单位工作,则要面临退还教育经费、缴纳违约金、失信行为入档的严重后果。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都传"史上最严"?周末自招即将举行,体测成"首要备考"

    timg-(8).jpg

    高考落下帷幕,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即将进行,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我省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详细]

    06-12 08-51生活日报
  • 首个PPP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创五个“第一”

    timg-(4).jpg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日前,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省直有关部门将据此与社会资本方签订合同,启动项目建设,拥有900多年历史的小清河,三年后(2022年)有望恢复往日繁荣。[详细]

    06-12 08-51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6万多考生迎中考 陪考家长阵势不输高考

    高考刚结束,中考又来。6月11日上午,在省实验中学门口,不少陪考家长在校外等考生,记者走访多个考点,发现在一些考点,陪考家长人数不输高考。[详细]

    06-12 15-1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制造+服务 “百年济柴”趟出一条转型路

    6月12日,“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济柴”活动在位于长清区的济柴动力总厂举行。记者在总装分厂的生产车间里,看到现代化厂房里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以及一台台即将装备在石油钻井机和海船上的巨大发动机。[详细]

    06-12 22-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速看!中建国熙台小区明日停水或降压

    12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保障供水水质安全,济南水务集团于6月13日10:00至16:00对中建国熙台二次泵站生活水箱进行冲洗清刷工作。届时,在水箱切换过程中将可能会出现停水或降压现象。 [详细]

    06-12 17-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黑虎泉虎头不让打水了?景区:旁边有保安劝,铁桶不行

    端午节之后,他们做出了一个调整,就是不鼓励市民、游客直接从黑虎泉虎头位置取水,同时呼吁大家去附近的取水点打水。黑虎泉这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持金属材质类的水桶等,不断碰撞虎头,易导致虎头受损。[详细]

    06-12 15-4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