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中首提理化要求:报考这4所学校须不低于B级

2019-06-12 08:02: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潘世金

  11日下午5点,随着物理、化学科目的考试结束,2019年济南中考首日落幕。今年是济南新中考第二年,首次对中考物理、化学的等级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要求,报考学校的统招生,等级科目中物理、化学两门学科必须同时达到B级(含)以上等级。

  11日下午5点左右,中考首日结束,考完理综科目的考生们轻松走出考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11日下午5点,济南中学考点的考生们一脸轻松、面带微笑地走出校门。对于物理、化学的考试题目,大多数考生都表示“不难”。考生小段表示,今年济南高中提出了等级学科要求,也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对此次的物理、化学考试充满信心。

  据悉,2018年是济南中考改革的第一年,物理、化学两个学科首次采用等级评价。2019年,各高中首次对物理化学等级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9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中,报考学校的指标生等级科目须全部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大学城实验高中提出,报考学校的统招生等级科目中物理、化学两门学科必须同时达到B级(含)以上等级。

  济钢高中、山师附中幸福柳分校要求,报考学校的统招生等级科目中物理、化学须同时达到C级(含)以上等级,且至少有一门达到B级(含)以上等级。济南一中、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济南中学、历城一中、稼轩学校要求,报考学校的统招生等级科目中物理、化学须同时达到C级(含)以上。

  “中考等级科目要求的出台,让物理化学具有了‘一票否决权’,让学生和家长都有了方向,学生不再仅仅满足D等级的过关和C等级的达标。”济南十四中化学教师邓佳说。

  一名初三物理教师也表示,等级科目要求出台前,部分学生对物理的学习不是特别重视,甚至会出现上课不认真听讲的现象。现在为了考上一所好高中,学生自然就会更加重视物理、化学等等级学科的学习,促进学生各学科全面发展。

  济南实验初中老师洪卫:

  连续15年带毕业班,每年都送考生仨锦囊

  在山师附中考点,济南五中送考女老师集体身着旗袍为考生送考,祝福孩子们旗开得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11日是济南中考第一天,对于济南实验初中初三物理教师洪卫来说,这已经是她第十五年带毕业班,送考生走进考场。每届毕业生临毕业的前一天,洪卫都会给学生私人定制一张寄语卡、送块巧克力、自费给他们备好文具用品,提前写好锦囊妙计,这些已经成为洪卫老师的传统项目。

  “今年,我给毕业班同学们准备了三个锦囊。第一个锦囊在考试第一天早上七点打开,里面是帮助学生应对睡眠不足等问题的方法,帮助学生减轻压力;第二个锦囊在第一天考试之后打开,主要是给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第三个锦囊在考生全考完之后打开的,主要是对他们三年生活的回顾和老师对他们的期待。”除了锦囊,洪卫还准备了写给家长的信、给全体同学的信,还有给每一个学生的信。

  此前,洪卫老师也会在节假日或中考前,为学生准备“神秘礼物”。“我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在卡片上写下不同的话。为了突出节日特点和氛围,我还亲手刻制橡皮章,亲手烘焙了小饼干、曲奇饼,装在色彩鲜艳的小袋中,作为节日礼物发给学生。”由于是班主任亲手制作并写给学生的,被学生称之为“私人定制”。

  一沓硬纸片,一把丝带,一支笔,将一张张硬纸片裁成卡片的样子,打孔、穿线,用笔认认真真工工整整写下每一句话,一张张祝福卡,竟成了一张张“护身符”,将“责任与感恩、幸福与温暖、认真与用心”通过文字的形式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潘世金 实习生巩子轩 郭梦雨 陈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晚清名臣丁宝桢墓在济南被发现!宫保鸡丁就是他发明的

    6月10日,晚清名臣丁宝桢的墓地在济南被考古专家确认,其位置位于山东电力一公司工地,此处要开发的楼盘叫洺悦佳园。丁宝桢的六代孙丁峻已经抵达济南。 [详细]

    06-11 16-4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撞车!山东10所综招院校9所同日测试,高校这样说

    高考结束后,经过短暂休整,部分考生即将奔赴第二“战场”——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测试。山大此番把综招笔试安排在6月16日上午,却把面试放到6月17日进行,也为自主招生体育测试留下了充分时间——6月16日下午。[详细]

    06-11 10-1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大明湖的荷花怎么都用铁丝网竹胶板围起来了?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据介绍,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最佳赏荷期,届时大明湖将举办荷花节。看来,大明湖里的荷花还真不一样,因为大名湖水是由冷冷的泉水构成的,冷水湖中长出片片荷花真是不易,何况还有鱼吃浪袭。[详细]

    06-11 10-1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31辆渣土车停业整改 8家运输企业记分超60分也要整改

    10日,历下交警大队联合区城管局、渣土办召开历下区渣土运输企业工作通报会。历下区渣土办科长张淼介绍,此次共有8家渣土运输企业记分达到60分以上,按照相关规定,对这些企业做出限期整改的处罚,整改期限从4天到20天不等。[详细]

    06-11 10-1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低门槛、高薪资、培训费分期...济南不少毕业生急于找工作被“套路”

    记者暗访时注意到,山东高数有10余名年轻女子坐在电脑前,打电话邀请求职者上门“应聘”。6月5日下午,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刘女士称,小倪向她表示7月之后还愿意回到机构继续学习。(为保护当事人隐私,孙明、刘莹、小郑、小倪、郭泽为化名)[详细]

    06-11 10-13济南时报
  • 讲述③: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答卷”——浪潮篇

    1.jpg

    经过反复实践,他发明了通用内存按压工装,通过增大受力面积,工人们手不会疼了,组装的效率也大大提升。“目前已经有多个创新成果以员工名字命名,比如杨洪波光盘防护碗、罗希望通用内存按压工装和赵永东静电消除器等。[详细]

    06-11 16-4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