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彩型”好干部驻济高校行活动走进山东艺术学院

2019-06-14 16: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4日讯记者 谢玮)6月13日,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驻济高校行活动走进山东艺术学院。从村支书到知名作家,从创业青年到自强模范,尽管5名报告团成员年龄不同、身份不同、岗位不同,但身上都离不开文化的符号:有校友,也有文艺工作者,有文化产业创业者,也有独创“家文化”,以文化凝聚民心的“出彩型”好干部。他们通过分享一个个生动的“出彩”故事,展示了榜样的力量,和这个城市最朴实的奋斗底色,并通过文化事业、产业等方面的交流,展现了城市自信和城市精神,描绘了城市文化符号,与在场师生合奏出一场“文化畅想曲”。

  创设性建立“家文化”,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的高淑贞,用接地气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了一位敢想、敢闯、敢担当、重实干的农党支书的成长之路。两封任命书,两次艰难险重的人生历练,让她用无畏、担当、创新、务实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为民赞歌。为促进乡风文明,她依托家文化,建立“家”字型平安建设管理体系,开展“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活动,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以党风带家风正村风,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报告会上,她以自己独到的见解向大家阐释了对“家”字的理解,并延伸出家文化的概念及运用。一个“神仙都治不了的破烂村”,被高淑贞打造成为如今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位山东省唯一的省委委员兼村党组织书记,曾列席党的十九大。因工作出彩,2017年被推荐为中央候补委员人选。

  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的知名作家魏新,回到母校,尤为激动。他带领大家一起回忆了山艺曾经的点点滴滴和在山艺求学时的美好时光。这位央视《百家讲坛》开坛以来最年轻的主讲人、泉城十大杰出青年、中国话剧金狮奖、泰山文艺奖编剧奖、首届泉城文艺奖获得者,在小说、诗歌创作和历史研究等多个领域取得不俗成绩。他出版的相关专著,既保持了学术的严谨,又通俗易懂,获得广泛的影响。报告会上,他以一场浓缩版的“济南讲坛”,从济南的历史、济南的泉水、济南的包容等方面讲述了泉城特质、济南性格、城市故事,并呼吁大家留在济南,共同把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好。

  深受青年学子喜爱的叶萱,是出版长篇小说《纸婚》等10余部畅销作品、同名电视剧取得央视排行榜收视冠军的著名作家。从一名基层民警,到省直机关公务员,再到高校教师,青年作家,她结合自己的几段工作经历和文学创作的丰富经验,把工作中的点滴感悟娓娓道来,与在场师生共同探讨创作技巧,交流协作心得,并诠释了泉城的开放、积极、包容,大声“表白”对济南的热爱:它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但不傲气;因为南北通达,始终是人来人往的地方,所以也没什么地域偏见,甚至于这里的人们还经常“自黑”,会在真挚的自我戏谑里流露出一些坦荡的大气……

  从事文化传媒行业的创业者王勇,坐拥9家企业,形成出版印刷、文化传媒、教育培训、医药健康、体育艺术五大产业板块,同时热心公益,打造了“文化助残,精神扶贫”的公司品牌。“个人成长中,没有人赐予我们光明的未来,我们的未来需要靠自己打拼。”被命运剥夺正常行走的权利,他却给自己烙下了奔跑的斗志。他以奋斗为马,不向命运低头,成为全国自强模范。他用风趣的语言、乐观的心态就个人成长经历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讲述了一段段在常人看起来都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每一场报告,他都坚持唱一首不同的歌,一幕幕感人画面,一曲曲嘹亮歌声,传递了强大正能量,诠释了“奋斗的身姿最美丽”,使每一位师生经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心灵震撼。

  作为电视传媒人的偶像,济南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首席节目主持人海沫,把工作视为家人、亲人,投入感情,用心经营,通过不懈努力摘得全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报告中,她用一段段故事把工作中的点滴体验娓娓道来,既讲述了作为一名传媒人背后的艰辛,也讲述了作为一名传媒人的责任和骄傲。她告诉台下未来的传媒人:“对电视事业要像对爱人一样甘苦与共,像对孩子一样全心付出,像对父母一样感恩回报。”她善于接受新事物,敢于接受新挑战,完成了数次主持风格的转型,与市政协合作创建了全国首档政治协商类节目《商量》,国家领导人、央视给予高度评价。她是全国劳动模范,用异于常人的艰辛、始终如一的坚守、甘于奉献的热爱托起了自己的电视梦,温暖了他人,点亮了城市。“海沫老师分享给我们的故事,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传媒行业的选择。”在场的一位学子在听了海沫的报告后表示。

  作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的山东省文化中心,近年来,济南市围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这一目标,做好“古”“今”两篇文章,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文化精准扶贫、群众文艺作品创新等,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与制造业、信息产业、体育产业等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拓展发展空间。同时突出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强化文化对信息产业的内容支撑、创意和设计提升,加快培育双向深度融合的新型业态,推动建筑业、旅游业、特色农业等融入文化元素。不断加强文化产业关键技术科研攻关,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等环节数字化、网络化。当前,文化产业已然成为泉城发展的强大动能,济南市文化事业产业的无限空间等待着大家挥毫泼墨。5位报告团成员用他们的精彩故事讲述了泉城的“出彩”文化,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凝聚了大家对济南文化产业事业的信心,为济南市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选择济南、留在济南”,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出彩型”干部、“出彩型”青年人会像泉水一样喷薄而出,汇流成湖,一座“出彩型”城市触手可及、呼之欲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000多个岗位!本周六,80家单位集中招聘!

    VCG111220639082.jpg

    本次招聘会,华润置地(济南)有限公司、西电济南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等近80家用人单位招聘商管员、软件工程师、游学顾问、移民顾问、工程领班/技工、消防监控、环境管理员、客服员、出纳、预算、外贸、销售等职位3000多个。 [详细]

    06-14 09-14济南日报
  • 一图看懂:济南十项医保惠民政策

    1.jpg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大招,出台十项医保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医保待遇。13日上午,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详细]

    06-14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司机注意!市区新增60处抓拍点!具体位置全曝光

    000.jpg

      这些设备分多功能电警和交通违法监控抓拍两种,其中多功能电警功能齐备,可以对闯红灯、违停等多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取证。其中在市中区新增的34处电警抓拍中,有32处全部为多功能电警,其余两处以及历城区的两处为交通违法抓拍监控。[详细]

    06-13 16-36济南日报
  • 大病最低报销60%、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推出十大医保惠民实事

    提高报销比例,大病“二次报销”上不封顶……济南出台十项惠民政策,大幅提高居民医保待遇。6月13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推出一系列济南医保新政策。 [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活动在济南举行 20位书画大师作品亮相联会展

    2019年是李苦禅诞辰120周年。为弘扬李苦禅艺术成就,促进传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6月14日至16日,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将亮相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据悉,活动中北京画院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趵突泉研究基地揭牌成立。[详细]

    06-14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公交出行大礼包来了,银联支付5折乘车绿色出行卡再推8折优惠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给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优惠的乘车服务,凸显人民公交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鼓励市民乘客选乘公交绿色出行,济南公交推出“5折乘车”优惠活动及绿色出行卡(实体卡、云公交卡)30日票优惠活动。[详细]

    06-14 11-35大众网·海报新闻